二○○ 目錄

二○○目錄

緣起的面面觀序

長老與法師訂下了誓約:生生世世倡踐緣起正法、性空實相,遮絕「真空生妙有」的世俗(執)見!我們探求佛法,最起碼亦須把緊:今生修成永不失落的端正的人形象,才能生生世世聽聞緣起大法!

仁俊

真空妙有有依空立

空是佛陀究竟了義之說,說空——即無一法例外,說有——唯是世俗諦的如幻假名。佛說:「我不與世間諍,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世間常識的實在,佛陀從不予以否定——這是性空的緣起,緣起的幻有,幻有的假名。

超定

印順導師基金會2000年美國佛法度假側記(上)

遙念南傳、北傳、藏傳佛教的開展,佛法的西傳美洲大陸,寧非人間佛教「此時此地此人」展拓史頁之機,亦將是人菩薩「薪火相傳相承」的大行?!

呂勝強

七覺支——心靈品質的提昇 

覺——覺察、覺悟;七覺支,說明如何覺察身心、覺悟真相,提昇心靈品質,展現清淨、明朗、敏銳、穩健的心靈氣質,從愛染、盲目和苦惱的心靈泥淖中跳脫出來!

黃國達

慧之名義   

慧,梵語般若。在大小乘經論裡,安立了種種不同的名稱,如觀、忍、見、智、方便、光、明、覺、正見、正思惟、擇法等,都是慧的異名。

印順

空與有 

法法自性空,法法如幻有;法法即實相,如其實也,本相如何,即還他如何,自然沒有消極或積極的意義可以賦予它了!

辜隱

瑣語代信通聲氣(四九)                                         

時間用得活透了的人,能化解自織或他編的情結;空間行得通廓了的人,能凌越自掘及物誘的窟窿。

仁俊

2001年佛法度假預告

7/12 - 15(四天四夜):一個有覺醒、有光明,有智慧之喜悅、有佛法之洋溢的假期——您可願重溫學子生涯,在四眾同淨的蘭若,探寶山以行?

nat02bar.gif (1467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