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與有

辜隱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

甲: 我覺得「一切法空」的說法太過於虛無、悲觀,這是不究竟、不了義的。要發揮「妙有」才是更高、更圓滿的說法。

乙: 為什麼?

甲: 如果「一切法空」,那麼連善惡、功德、業報、生死、涅槃、戒、定、慧都是空的,連佛也是空的,那麼一切都是無義意的,何必還要來學佛修行呢?

乙: 你認為應該怎樣才對?

甲: 好的不能空掉,好的不但是不空,還要發揚光大。

乙: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

甲: 業障、苦、煩惱是不好的,清淨、樂、功德是好的。

乙: 「空」的定義和你的認知是完全不一樣的。空,不是否定或抹煞現象的存在,而是說明現象的根本性質或普遍性真相,所以又稱為「空性」、「法性」。

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沒有絕對的實體、自性,只是因緣的顯現而已。這是一切法的普遍性的本質,不管好的或不好的,都同樣是沒有絕對的實體、自性,所以說一切法空,眾生和佛同樣是空,業障、煩惱和清淨、功德也同樣是空,所以也可以說是「如實」、「如如」、「真如」。

甲: 你的意思是說,「空」是理論,而不是修行?那麼說「空」有什麼用?譬如說,我生病了,身體某個部位非常痛,雖然我知道它是空的,但還是痛得要命,空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

乙: 佛法要消除的是內心的煩惱和苦;身體的苦,還是需要以世間的醫藥、保健來消除。佛陀時代,允許信眾以衣、食、醫藥供養修行人,可見對於色身的維繫,有關世間法的部份是不能缺少的。

甲: 那麼,知道空就能消除內心的苦嗎?

乙: 當你澈底了悟色身和痛覺是空性時,對色身和痛覺就不會有實在感的執著,內心不會緊緊抓住它、抗拒它、痛恨它或害怕它,只是單純的痛覺而已。你對痛的態度是先完全接受它,然後想辦法解除它。因為你知道痛既然是因緣生,所以也可以由因緣的改變來減輕或消滅,譬如檢查病因、吃藥或手術治療、吃止痛藥,用念佛、觀出入息來轉移注意力,甚至功夫深的話,只要入定,就沒有痛的感覺了!至於內心,始終是平靜的。這就是阿含經說的「身苦心不苦」的道理!

甲: 可是我覺得「空」是消極了一些!「妙有」是更積極的觀念!

乙: 事實上空與有是不二的,自性空的法性和緣起有的法相是相即不離的。因為空,一切法沒有實體,所以蘊含了無限的可能性。只要消除不良的因素,就可以創造豐富而多彩多姿的清淨因緣,所以空也有積極的意義。

甲: 「緣起有」和「妙有」意思一樣嗎?

乙: 如果不拘泥文字相,「緣起有」也是奧妙、巧妙的。但是如果把如幻的假有當作虛妄,妙有當作真實,那只是以「真空妙有」的真常思想的解說。在實踐上同樣是要離染、離執,清淨、自在,並不是假有就是消極,妙有就是積極的。因為一切法自性空,如幻有就是普遍的真實,自然也沒有消極或積極的意義可以賦予它了!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