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四九)

仁俊

暗地裡佛法現行得清醒明豁,能治能伏重煩惱,內無憂惱外無遮,人格操立得不惑不倒,人性發達得能淨能圓者,無一不奠基於如此的清醒明豁。

與人相處得最好的要訣:不讓自我出頭見面;與法相應得最明的要訣:直聞諸佛囑累荷擔。

的的實實的把心用得活活切切,就沒浮滑躁率的情態了;虛虛淨淨的把人做得默默穩穩,就沒狂縱暴勃的氣質了。

存光光明明的心見一切佛,盡可能學諸佛一切德,小家氣狹心眼,則消融得不顯痕跡。做成個這等人,才活得與三寶同在。

時間用得活透了的人,則能化解自織或他編的情結,心安身暢大有為;空間行得通廓了的人,則能凌越自掘及物誘的窟窿,目正足挺極朗闊。

最有力的念不寬恕自己一念,痛切猛治斷自私。最有光的眼不藐視他人一瞬,笑迎敬待敞心臉。

對三寶直學直見得不離念頭,生死關頭就平穩得了無慌亂;對三印常聞常思得猛治意根,慧根底質則淨固得莫可撼拔。

念頭上的人做得寧貼真切,挺拔卓立,情網欲窟便罩陷不著了;緣頭上的(正)法(體)解得淨落明通,直依廣攝(無量福慧),腳下的荊棘葛藤便刺絆不倒了。徹地徹天的一等骨品、無等氣象者,莫不從這般不著不倒中奠基發源的。

光騰曉日豁青天,鑑徹身心古嶺泉;膽獻群生開肺腑,空澄氣象化盤纏。

學佛法,把身心看作佛法實驗道場,事相不污身,理性不昧心,諸佛法身慧命便從身心中漸漸現形;佛法的常住世間,端憑這麼種清淨而活化的現形;我們最急需的便是這麼種現形!

十 一

學得最活的人佛法不離於身心,觸得驗得明切誠摯;練得最通的人世法脫離了坎井,活得做得寂默幻化。

十 二

智觀觸悟得掉轉靈活,接引巧適,身心手腳施展的、提導的,就沒污染黏搭的痕印了。慈行發達得化融遍洽,體慰切實,險困逆拂考驗的、頂撐的,就沒慮畏遁縮的情態了。

十 三

佛法學通了、行決了的人,對自我總是絕情得不肯回護、纏戀,猛猛毅毅地人做得透底無著,身心輕安常坦泰。世法看穿了、練達了的人,對眾生總是關心得不能忘懷、釋念,懇懇快快地命致得承艱無畏,膽骨壯堅恥遲徊。

十 四

學佛學得精誠如見,人格的無上標徽,則光鮮得與日俱淨;學法學得清涼少惱,人心的無比力威,則強大得與時俱增;學僧學得惇澹息諍,人事的無盡和樂,則充遍得與理俱應。

十 五

最富最安的人,時間用得不離智慧,事理通達身心正;最健最(能久行)大(道)的人,空間闢得廣植福德,行願弘深腳步穩。

十 六

一等品骨與見地,人做得坦坦直直地持奉三寶,生死以之不失念;一等胸懷與行誼,量豁得恢恢闊闊地交往三根,安危共之盡瀝膽。

最有力的手控制自我不拒人,提扶苦人堪耐苦;最有光的眼照破情結直見法,倡闡正法必持正。

佛法從念頭上用得平正寬廣,三業上的佛法則活現活驗得敞敞豁豁的了。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