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四八)

                                                                                                            仁俊

把惡性看作毀滅慧命的核彈,心昂膽奮地勤進不已,應解的解得切切實實,應做的做得善善正正,為眾生應捨身處決不遲徊,助眾生應致力處決定能盡;日常中不離真實,非常時徹觀幻化;空卻命根,明契佛法;佛陀囑累成為無間地大聲疾呼響徹肺肝,怠劣性便怎也襲不上念頭了。

一等人菩提心決不與我商量,一等膽菩提願決定為人奮勇,一等業菩提行無間以法為印。

活得最具活力的人:無私的智慧成為耳根警鐘,無畏的慈悲成為意根決性,能在三寶中生根發力,三界中現形施化的,起初,莫不如此。

開廓了菩提心的,意境上的一切就都公公明明,蕩絕狡詐鬼祟,正大到頭;奠立了菩提願的,面門前的一切就都誠誠切切,誓不敷衍規避,勞瘁效命;展佈了菩提行的,腳根下的土地就都乾乾淨淨,不致污染齷齪,勤修莊嚴。

大念不失、不惑不動,人格大體明整得端嚴挺立,見一切人學一切佛,則能志旺情正得必厚必健,不作冷淡留戀者,學蓮華般的一切無不成其用。

菩提心成為生活之鏡,照得自他淨脫光靈,這才是真神通;菩提願成為生命之鎚,鍛得六根雄健慈忍,這才是挺氣骨;菩提行成為生死之力,荷得三學(六度)艱貞韌決,這才是大法器。

最無力無恥最可憐者:安享其成諸根鈍;最有義有勇最可敬者:盡捨所有不自佔。

做人做上了路的,不肯自我降級,亦不自我加奉;導人導上了法(軌)的,畏情私甚於畏蛇,離情私善學(本性)空(發無量心救眾生)。

什麼人魄力最大?治我絕我極猛決,無我無私無所畏,盡諸所有悉奉施。什麼法光力最足?學空行空久平寂,幻因幻緣幻能健,深伏諸惑耐眾苦。

要想引人們發永恒大心,我們就得先將菩提心剖瀝得徹底公開,猶如光天朗日般分明了無陰影遮翳;要想入人際造(自他)堅卓大願,我們就得先將菩提願發揮得及時感應,猶如慈母病子般親切忘卻推避搪塞;要想化(自他)人相(三毒)成無礙大行,我們就得先將菩提行察踐得注念不脫,猶如秋空皓月般輝映不為塵濁掩蔽。

最難得的一種人,不肯自造煩惱自傷害;最可貴的一等人,盡思減他苦困增安樂。

不讓身心成為煩惱窠,見一切人就會笑哈哈;常將智慧作為因緣鏡,察一切相則能活淨淨。

智觀察治、厭絕得不讓自我開口、作主,說的持的才都能勘決得明切落實,不誑自他覺自他,遠離幻(無斷)滅空洞。悲行攝受、涵護得不忍他(一切)人熬苦、積惱,(感)應的做的才都能畢真得充分滿足,能獻身心捨身心,忘卻憂怖戀顧。

不為有漏因果惑亂、裁判,大血性人就這麼出人頭地,不受污染不乞憐;不忘無漏因緣體持、發達,大法性人就這麼效佛德能,能耐艱困能頂苦。

最有成就的人,都從不忽視一秒鐘開始的;最有決性的人,都從不護戀一己之命發端的。

念頭上把人做定了,不受外境蠱惑,氣志端挺面貌正,正則不受污染;關頭上把法持明了,不讓內心脫序驚喜失措,言行光整事理印,印得必能淨健。

Prev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