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平靜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

                                                                                                            辜隱

師: 你目前怎麼修學的呀?

生: 我覺得:讓自己的心時時回到平靜是很重要的,只要一發現心念有波動,就警覺到,並且立即回到平靜!

師: 你怎麼讓心念回到平靜的呢?

生: 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心念就自然回到平靜了!

師: 如果雜念的力量很強,心回不來的話,怎麼辦?

生: 那就迷失在境界裡了!如果事務繁雜,太花心思,難免心浮氣躁,這時候,不帶情緒,理智地處理眼前的事,也可以回到平靜!

師: 如何不帶情緒?

生: 情緒其實是一種牽絆,是累贅!知道它的生起,不理它就是了!

師: 這當然很好,但情緒也有它的意義,就像警燈一樣,不能視若無睹,要實際地面對、處理!憂愁、悲傷、氣憤、恐懼表示內心存在著衝突、矛盾;愉快、興躍表示內心和諧、充滿活力。一概不理,不是最好的方式!

生: 那如何處理呢?

師: 不理它,隨它去,只能算是禪定的方法;來了去,去了又來,永無休止,只能勉強地治標。要澈底根治,就得發掘情緒生起的因緣,解開心結,用智慧的方法回到平靜!

生: 情緒生起的因緣是什麼?

師: 這要如實觀照,像偵探一樣,搜尋、比對、過濾,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

生: 情緒波動的原因是什麼?

師: 錯誤的認知和預期心理是情緒波動的兩大原因!

生: 比方說,我看到先生把地板弄髒了,一下子氣就上來了,是什麼原因?

師: 你自己探索看看!

生: 讓我回想一下……我預期——地板要保持乾淨,弄髒了,別的事還沒忙完,又得拖地板,煩死了!一家之主,還那麼粗心大意,沒有榜樣,一點兒也不體諒做家事的辛苦!是這樣分析嗎?

師: 可以!你看到這些想法和要求,知道錯在哪裡嗎?

生: 我的想法很平常,家庭主婦都這麼樣的,不是嗎?

師: 沒有接納事實!沒有看到無常、變易!有因有緣事情就會發生;要求一件事發生,或不要它發生,要它如何如何,都是很主觀、不切實際的!

生: 難道不能有一點點要求嗎?

師: 主觀的要求,如果不太合乎事理,不如放棄!接受客觀的真相,內心才會回到平靜;只要稍有一點點要求,內心就可能生起衝突!

生: 可是地板還是髒的,怎麼辦?

師: 分清楚輕重緩急,重要的先來;如果清潔工作不急迫,稍後再處理,它不是你的束縛!莫要認定你的地板被弄髒了,而你無法忍受!

生: 難道製造髒亂很好嗎?

師: 好或不好,只是主觀的認定;事情本身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為一點點小事傷神,跟身邊的人過不去,才不好!隨緣才會自在!

生: 我懂了!以智慧看清真相,沒有預期的心理和應該不應該的堅持,用平和、包容的心,面對因緣的來去變化,內心就容易平靜、平衡,情緒也不致起伏波動了!

師: 是的!很好!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