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十二緣起

                                                                                                            黃國達 

十二緣起本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所悟見的生命真相,這是苦集二諦相生的說明,也是當下觀照身心、止息煩惱的法寶。十二緣起的內容是什麼?即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此十二支,為何名為緣起呢?因為「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廣略適中的觀察

十二因緣可分順逆兩種觀察:一由無明因順觀到生之苦果,一由苦果逆觀到無明因。十二緣起的內容涵蓋身、受、心、法,因此所觀的範圍廣略適中。以後期佛法來說,廣觀一切法空,非一般人所能作到;或如強調一套法門,一門深入觀察念頭的生起,除了有觀察的困難之外,若不能分辨有沒有愛取,而一味平息念頭,即使修到「一念不生」,而不能生起智慧,仍是不能解脫的。同樣的,若是單純的觀察身念處的出入息,雖然容易達到專注,但若不能分辨有沒有愛取,而一味專注出入息,即使修到「正念正知」,而不能生起智慧,也仍是不能解脫的。

有、生、苦

生之苦果是由於生、有,什麼是當下的生、有?生命的現起不是由於上帝創造,不是非因緣的命中注定,或無因無緣的自然本有;生命的形態,即出生而存在,也即生命而苦,無論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沒有到達解脫境界的生命都是苦。這是現象的描述,不是推論。

愛、取

生命由於個體的愛——愛好、貪樂和取——執取、造作所型塑:由愛、取直接產生了苦;由愛、取蓄積的力量也引生了苦。

如何觀察愛、取?苦從集生:老病死苦是依於身體的無常相和內心、情境的無常相而生起;集又依苦而起:無常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沒有身心作為苦的所依的因,就不會有苦。苦的緣,由愛、取所引發;愛又是取的緣。

比方說:我現在身體很疲倦,卻有事忙碌無法休息,這是苦。這苦是如何緣起的?苦由身而有,因疲倦而有。但是更深一層地觀察,對於休息的舒適感的追求執取,或者說,對於疲倦的不適感的排斥,是更重要的因緣。

六入、觸、受

愛、取由何而生?由苦受、樂受而生。若沒有舒適、不舒適的感受,愛、取無由生起。受又由六入和觸而生。沒有六根,或雖然六根功能具足,若沒有接觸外境,苦樂的感受也是無由生起的。

所以,觸、受、愛、取、有、生、憂苦的觀察不是靠想像、推測,而是在六根(感官)接觸六境(情境)時,觀察疲倦卻無法休息的苦(受),了了分明對於疲倦的抗拒,想休息的欲望(愛),執意休息在身心所起的緊張、衝突(取),進而身心陷入困境(有),產生更多的憂苦(求不得苦)的果報。這樣對於整體因緣的親身照見,能深刻確認苦的流程,不致昏昧迷濛、模糊不清。

名色

這當中,名色緣六入,指的是六根依身心而有。這是三世的觀察,除非深入禪定,或藉催眠回溯到嬰兒、胎兒時期,去經驗心色的初成,否則是無法當下觀照的。

無明、行、識

當然,觀察觸、受、愛、取還是不夠徹底的;即使能發現潛藏心中的細微的苦樂受和愛取的煩動,真正的苦因還是沒有找到。六根觸對六境的時候,因為認知(識)的偏執,才會引生苦的緣起,也就是由無明(盲目)緣行(造作)而有。如果沒有無明,如聖者以明觸照應境界,即使六根觸對六境,也不會有認知(識)的偏執,以及引生苦的緣起。

無明、行、識、名色的觀察是非常深細的,就算在不苦不樂受(捨受)之中,仍然存在著迷情。為什麼說迷呢?因為常見、我見、邊見等不如實的執見潛伏心中,以分別見看待自己和每一件事物,認定它是實體的、固定的、單一的、孤立的、自有的,因此仍然有愛取。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身體的疲倦不是固定的,如果有病痛,不必勉力強撐;如果只是單純的勞累,延後休息,忍耐一下何妨?若是興趣所在,身累而心不苦,何來煩惱?

無明與愛為十二緣起的重心

無明與愛可說是十二緣起的觀察重點:無明,是認知的局限、僵固、黏著,六根觸對六境時不見根、境、識一一皆是緣起相依、無常無我的;愛,則是在態度上的黏著、沾染和好惡。

更清楚地說:無明是將鮮活流動、相依互動、沒有局限的存在,僵化、孤立、局限為意識中的影像,並緊緊地抓住。認定有實體的我,有實體的物質色相、情緒感受、思想觀念、意志願望、意識知覺等,進而緊緊地黏著、愛取它。然而諸法是相依緣起、無常無我的,當它改變而不如人意時,苦就會生起。

例如:夫妻教養小孩,因為意見不同而爭吵。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觀點,都是緣於個性、成長背景、知識和經驗而來,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老式的打罵教育固然會傷到小孩的自主性、自尊心;一味的袒護,卻可能驕縱其性。新式的愛的教育,親子溝通的方式固然很好,卻也要作父母的彼此先溝通好,取得一致性。如果能就事論事,理性、務實地面對問題,爭執將可以緩和。至少,自己一方能觀照到「任何的方法都沒有絕對性」,多用智慧,少些無明,不執意自己的觀點,不排斥對方的意見,那麼即使對方還有煩惱,至少不會愈弄愈糟。

能夠如實觀照,那麼,智慧生起,無明滅則行滅、識滅……愛滅、取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說滅,其實滅的是無明、愛、取、老病死,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有等支,是淨化,不是斷滅或是灰身滅智。寂滅涅槃不是死後才能證得,而是世俗相雖有,真實性無。大乘佛法描述為「如幻如化」,正是此意,是超越生命而非否定生命,離苦、斷苦而非抹煞一切現象,心不觸境的光明清淨,這是須要審諦思惟、明確抉擇的。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