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五十)

仁俊

真快樂不盤心頭的我,真道德常助苦中的人。

無我觀成為日常中生命導航者,煩惱根則失去依著處,活得開通,做得透徹;人生高一層價值與境界,就是這麼種開通與透徹。

正法上有番體見、執持、受用的,就沒興趣搭訕閒話,因為正法之力降伏著雜話之舌。

不昧誤時代的人,時光用得不離智光,以智導時揭時弊;不沾污空間的人,空性悟得直運佛性,效佛(菩薩)覺世拯世苦。

學法學得正正大大的,做人都做得頂真絕明,就這樣見人見得人性充分精誠,見佛見得佛性淨廓湛寂。

最有勇氣的人沒一念慣戀命根,一切奉獻了無畏;最有人心的人沒一念忘卻佛法,一味受持學無得。

智觀化融一切情慮,則不為自家安危擔心,佛法當前氣壯穩;悲行兌現一貫願誓,則能為眾生苦樂發心,湯火直投神雍然。

學佛法最應著力爭取的智慧起步,行佛法最應著力擴充的慈悲發心。

什麼人永不顛倒?佛法之足踐履在智慧思路上,浩蕩直進眉稜豁;什麼人決不懦怯?人性之德擴發在慈悲行門中,淳摯平攝願誓涵。

最有膽概的人凌越「愛見」包圍、困陷,展足直赴解脫門。最有心智的人忘卻利名爭取、鬥奪,獻身頓發菩提心。

真真了了的性格,與開開明明的器量,聲聞道與菩薩行的綜合體配應,大抵如此。

最有膽的人,最不敢享福,因為享福,膽就大不起來啦;最有心的人,最不敢忘智,因為忘了智,心就發不下去啦!

大福德的肇因:敬心深厚得對任何人不懱視一念;淨智慧的奠基:虛心恆真得對一切(正)法都信受奉持。

心頭的法明觸得活靈活現,腳底的路正踐得通暢通達,學佛的品質與做人的志神,就會永恆地充固堅卓了。

什麼人最會看?以不見之見的慧眼看一切,事理分明理導事。什麼人最能行?以不為之為的慈心為一切(眾生),身心奉獻心捨身。

一、提倡民主家庭化(公能合異),二、涵養能耐虛空化(柔能化雜),三、練磨身心品德化(正能袪僻),四、整匯古今氣象化(大能化偏)。

善良的家庭態度,乃為構成善良與和平的社會的範型。

沒人處敬心持得精誠、徹貫,人品純粹手腳正;有人處正念提得真切、無間,道業澹寂氣貌穩。

瞻對諸佛德相有番深深體敬,把自家面相革洗得以諸佛德相為範型,接人待物的風度與器量,則渾真寬廓得不顯現世態了。

生命中的一切納入正軌,三業上理會與體現的,一切不離佛法,就沒什麼混淆昧亂,事理相應言行一;生活中的一切貫注正念,三學上執持與踐遵的,一切不染世法(世俗心態),就沒什麼玩弄誑惑,風操端嚴內外整;生死中的一切配合正行,三門中思惟與察觀的,一切直驗現前,就沒什麼虛脫胡作,容止安穩基底淨。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