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五一)

仁俊

最有氣概與力勢的人,突破身心困纏、驅逼、作害,振奮得眉目舒朗,手腳活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深學施戒忍進禪慧,不著不離觀「假名」,能耐能荷創大緣,佛法中的大頭目,就這麼探得出、豁得開的。

智觀把我看空了,透心豁耳的話才說得出來;慈行把人看大了,披肝瀝膽的事才做得開去。

最困擾自己的乃是自我,解脫自我才真地解放自己;不知解脫自我,任憑談你任何解放,都是空話呀!

最懂得平安的人──平時不盤自我,觀門就這麼漸次深入,一切佛法的攝取與拔濟,都從平時不盤自我而形成的。

手腳最活健的──從不為個己做手腳;器量最寬廓的──從都為他人擴器量。

心頭上的法用正了,眼面前的人看明了,內內外外就沒什麼纏掛了;火頭上的氣消平了,腳底下的路踏實了,在在處處就沒什麼惱躓了。

最能反省的人:佛法學得不盤弄自己,澹樸誠寂沒造作;最有前瞻的人,世法行得不黏污他人,淳懇果決盡感赴。

最平穩的人──不抬高自己,心安理得中怡神養道;最深厚的人──不抑低他人,願廓行誠中折節敬事。

佛法不離身心,內外明照得光光淨淨,做人則自自然然地不玩鬼祟,為人則真真切切地不肯瞞藏。

菩薩志性──不戀不厭,汰滌鍊鍛而體策得耐苦不怨而度怨,警樂不溺而拯溺,舒朗的眉目與渾厚的質象,則令人察驗得腦奮意暢,效摩入神,化為光力,剖掬肝肺,增益人間世無盡的健氣與挺骨。

十 一

快快直直地展得開手腳的,都沒把命根懸在念頭上動盪盤算過;淨淨廓廓地獻得了身心的,都沒把體面看在名位上計較爭取過,只是把應學的學到頭。

十 二

一等志性──情絕得忘了我,非如此不足以為人為世;一等膽概──法持得直效佛,必如是始足以捨身捨心。

十 三

無我智成為思惟的導擇者,內無所耽,外無所逐,欲私則蕩絕得沒絆礙了。無量心作為觀行的開發者,怨能必度,恩能必報,願德則遍敷得沒底止了。

十 四

道骨與願誓挺壯得不萎不倦必頂必荷,剛正正地淨脫得沒沾疵,柔謙謙地協和得化戾釁,人性中熏持而豁露的佛性,則時時迎待得畢真。談修學:須有這般迎待得畢真的體踐、觸會,才不甘作、不肯作演飾體面,巧玩世故的虛偽者。我們提振志神,挺撐脊樑,做成一群這麼種不掠虛的人吧!

十 五

念頭上的正法體會得的的明明,做人志力則永恆增上充實;腳底下的正路踐邁得穩穩落落,學佛精神則畢竟卓固雄毅。

十 六

時間把佛法用得活絡通貫,心門則敞豁得永不蔽錮,氣貌舒朗質品純;空間把佛德行得理會明切,眼底則洞照得絕不瞀亂,風範曠坦意地澄。

十 七

修學的體現、證印:三寶直透心底直當心門直了決;直得直入佛法軌道的,無一不是這麼直得直透直當的。

十 八

不虧人處──人前做的沒一念苟且,不負人處──佛前許的沒一絲折扣。

Previous    二○○一年七月 目錄    二○○一年 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