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身心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

                                                                                                        辜隱

生: 這段時間,學佛修行的功夫退步很多。雖然也誦經,可是不如意的事接踵而來,很煩惱!雖知緣生緣滅,這些都是幻化無常的,還是心有波擾。想要彌補、挽回,事實卻很無奈!怎樣才能安定身心呢?

師: 你知道佛法的道理,也讀誦經典,卻不能受用,其中一定有盲點!修行不完整,有缺漏,是會這樣的!

生: 怎樣才是完整的修行?

師: 從修行的基礎——戒律開始,身、口、意一致,然後才能定、慧雙修,斷除煩惱!

以八正道為例:正見,有正確的因果觀、緣起無我觀;正思惟,檢視、調整自己的想法,回歸因果、緣起、無我,摒除思想中違反因果、緣起、無我的部份;正語,說話慎言,不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正業,行為舉止合乎戒律,及一般的倫理規範,沒有暴力、邪淫、偷盜的行為;正命,正當踏實的工作和經濟來源,沒有投機行為;正精進,念玆在玆,心存實踐佛法的決心;正念,如實了知當下的情境,和身心的實際狀態,不迷糊地過生活;正定,專注一念,成就三昧,開啟緣起無我的智證。所以,光是知道緣生緣滅、幻化無常的道理,對於安定身心而言,力量是不夠的!

生: 我很慚愧沒有完整的修行!要如何改進呢?

師: 好好檢視自己,學佛是為解脫自在、斷除煩惱嗎?人生的苦體會得到嗎?願意改變世俗的舊思想、舊行為?依佛法思惟、行事,化佛法為力量,看事情自然愈來愈明白,身心安定的力量也自然愈來愈強!

生: 確實如此!現在反省起來,生活沒有規律,也沒有好好遵行正語、正業、正命,做事情沒有腳踏實地,外在環境一變動,不如意的事一來,身心便跟著不安!

師: 心行不踏實,心思浮躁,功夫便用不上!世事無常,總是有缺憾,難以如願的!世俗之物,極力追求,也未必能到手,惟有淡化對它的渴求,老老實實地做人、做事、修持,心才能安下來。善因、正因,才能得善果、正果,這是佛法的正道,稍有偏失,便會迷失正道。

生: 誦經有用嗎?

師: 有的!這是引生智慧的前方便,可以輔助身心的安定。更要進一步的研求義理,正見因果緣起,正知世俗五欲的過患,心生遠離,起身語意的正業、正行,然後正念觀照,在正定中澈見無我。

生: 我對某些理想放不下……

師: 理想太高,也成妄想;放不下,心就給懸著。為了美麗的未來,迷失當下,打亂當下的心,不是本末倒置嗎?未來的美景只是一個心的投射,一個感覺,一個幻影而已;當下的心安,才是真實的。不要荒廢時光,把握當下,創造清淨的因緣!太多的計劃,不著邊際的臆想,只會招致更多的苦惱!

生: 我要好好想想!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