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間胸懷淨土

超定

值茲新紀元的開始,大家歡度新歲佳節,謹向「覺音」的讀者、作者和編者,敬致誠摯的祝福:新年如意,身心康樂,法喜無量!

在華人的社會裡,每逢新春期間,初次見面,總要說些吉利的話,如「恭喜發財」之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佛門之中,或嫌「發財」一詞太俗氣,認為學佛修行者,視財寶如毒蛇,遠離唯恐不及,怎能存有發財之念?其實佛教的財富觀,固有些人把金錢當毒蛇,而堅持不受金銀戒,但對利他為先的菩薩行,六度與四攝皆以布施為首要之德目;財富不僅不是罪惡,不是可怕的毒蛇,反而是福德資糧呢!圓滿菩提,福慧具足;成佛之道,悲智雙運,福慧兼修;學佛不只為積集出世功德、智慧法財,同時還需要發世間資財,以成辦佛教的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財法兩施,自他兼濟,二諦無礙的正觀,才是大乘之中道思想與崇高德行。

迎新年,送舊歲,在這新春佳節裡,到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喜新厭舊,戀舊與趨新,乃是人之常情。然而何謂新?何謂舊?新與舊的本質差別何在?佛說諸行無常,萬物皆是新新非故,不但年新、月新、日新,而是時時新、念念新。生生不已的生命洪流,前後相續,如江河流水滔滔不絕。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舉凡器世間、有情世間,一切世間莫不皆然。奈何有情病態,「顧戀過去,耽著現在,欣求未來」,在新與舊的矛盾中,形成難以自拔的窘境。若能以無盡的緣起觀,洞察三世與十方,了然於「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則忘我忘世,無我無人,活在當下一念,那是何等安祥自在!

淨土原是大乘共義,也是一切佛法的通說,所不同的是二乘側重眾生身心的清淨,大乘則進而追求國土的莊嚴。有佛有淨土,正如有正報的有情,即有依報的器界;佛土不二,有情與器界為一體,所以古德有「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的說法。菩薩的任務:「嚴淨國土,成熟有情」,而「佛在人間」,菩薩發心、修行、證果在人間,是故立足人間,淨化人間,令離惡向善,轉迷趨覺,即人間而為淨土,乃是菩薩道修學淨土行之真義。惟自強調簡易、殊勝、速成的法門盛行後,忽此土而偏他方,輕現在而重未來的觀念,深入佛弟子的心中,於是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正常的大乘思想,反而被置之高閣;真正的菩薩精神,隱沒不彰。這也就難怪太虛大師評中國佛教徒「說大乘教,修小乘行」了。

淨心淨行而感淨土,這是因緣果報,千古不易的定律。印公導師在「淨業頌」,闡述淨土義:依戒定慧,淨化三業;修三昧、悲願、般若以滅貪瞋痴三毒。即此淨心而修集無邊的淨行,用以莊嚴完成佛淨土。在此四句偈,共八十字中,言簡盡理,把淨土的因果深入而淺出地顯示出來。

維摩詰經所說的淨土行:直心、深心、菩提心;六度,四無量心,四攝法;三十七道品;迴向心,說除八難法;自守戒行而不譏彼缺,乃至十善行。由此可見,淨土法門深廣無邊,從世間人乘正法的十善,天乘法的四無量心,出世的三十七道品,終至菩薩道的三心、六度、四攝法門,都是淨土行者應修的善法。

再者,通行的淨土三經之一,觀無量壽佛經更清楚的說:「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很顯然地,這裡的三事淨業,涵蓋了世間善行、三乘善行和大乘善行。萬善同歸淨土,淨土法門的殊勝在此。

佛法有難行道與易行道,淨土有莊嚴淨土與往生淨土,念佛求生淨土,乃是佛陀為曲循怯弱眾生而施設的異方便、易行道。為實而施權,方便是趨向究竟的過程,易行道為難行道的跳板。不明此理,而執方便為究竟,直指易行道是成佛的捷徑,未免太辜負佛陀的慈悲了。

無疑地,淨土確為佛弟子所追求的理想與安樂的歸宿,它給黑暗、罪惡、苦難的現實世界,帶來一幅光明幸福的遠景。正如神教徒的信仰:塵世的苦命兒結束後,終得蒙主恩寵,靈魂得救,召回天國。然而佛教不同於神教者,修學佛法,出離三惡趣,而不以生天上為目標。人類具有智慧、梵行、勇猛的三特勝,不但為三途眾生所不及,而且還超勝於天上。人間苦樂滲半之環境,真是陶鑄聖賢的大冶洪爐。即人而成佛之道,由人世的和樂為根本,作為完成出世寂滅的階梯。這是沉迷於神權的信者所不能理解的。

人間屬於三界之內的娑婆世界,我人為何而主張立足人間?愛不重不生娑婆,厭不切不生極樂;厭此欣彼,強烈的出離心,乃是往生淨土必備之條件。誠然,淨土是理想,人間為現實;理想是圓滿,現實是缺陷。然如無人間之淨業,何來淨土之果報;離開現實,又如何實現理想?不論往生淨土,抑或莊嚴淨土,都不能捨離現實的人間而空談。唯有在人間,由人的地位,發心念佛修行,才能往生淨土;莊嚴淨土的菩薩行更重視人間。因此,肯定人在五趣中的關鍵地位,立足人間,修學十善為基礎,不廢社會有益的事業,進而依三心修六度,成就菩提資糧,趨向成佛之目標;淨土的最高理想,即於此人間而實現。

語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期待著美麗的春天,帶來新的希望。新年,萬象更新,社會人心趨新;學佛,即是立志做個佛法新人。生命的創新,端賴思想與行為的變革:轉無明成般若,轉雜染為清淨,轉迷情成正覺。於日用中,領悟「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之真諦。深信:我佛的人間正覺之音,源遠流長,普遍十方,在人類智慧不斷增明之下,將來普及於世界,廣為全人類信受奉行,為新時代帶來新的契機,新的氣象。不勝盼禱之至!

西元二千年彌陀佛誕寫於丈室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