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生活的對話

知見的清淨

                                                                                                            辜隱

師: 近來修學佛法有什麼心得啊?

生: 感謝老師們的指導,近來修四念處很有收穫!在六根對六塵的時候,常常觀照身體的動作和身心的互動,所以比較能發覺動作的急躁和情緒的衝動,因此就把動作放慢下來,心情也放鬆下來,這樣覺得安詳多了。同時,很奇妙的,觀照鼻嗅香,舌嚐味,對於酸甜苦辣如實知,久而久之,對食物比較不挑剔了!

師: 很好啊!

生: 可是,我近日為了一件事憤憤不平,怎麼想都不甘心,應該怎麼觀照心呢?

師: 什麼事情讓你憤憤不平?

生: 在我們公司,別人加班都報加班費,可是我加班好幾天,卻沒有加班費,這很不公平!

師: 你修四念處,偏重身念處和受念處:在六根對六塵的觀照中,偏重五根對五境——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覺觸。還要加強心念處和法念處的觀照:意根對法塵!

生: 怎麼觀照呢?

師: 觀照心中的憤憤不平,這是受念處。觀照境界的無常、無我、緣起、緣滅,和你認定的觀念不一樣,這是法念處。觀照意根接觸法塵(別人有加班費而你沒有這件事),生起意識(這件事盤旋在腦海裡),然後有各種想法(認為不公平),這是心念處。

生: 我認定了什麼觀念?

師: 你自己觀察看看!

生: 這件事不公平!同一個單位應該公平待遇,別人有加班費,我獨無!

師: 執著「公平」就不符合緣起法;凡事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也就是說:你可以去爭取,但是如果爭取不到,就要接受事實。公平只是可以努力奮鬥的理想,不是如實相!

生: 可是為自己爭取利益不也是一種貪念嗎?修行人不應該這麼做!

師: 「不應該為自己爭取利益」,這也是知見的執取。執見即不合乎緣起法,法念處就是觀照到這些緣起的法則。

生: 難道「應該為自己爭取利益」嗎?

師: 這也是相反一端的執見!其實沒有應該或不應該,這樣就是僵化的觀念。無論爭取或放棄加班費,只要沒有「公平」、「不公平」、「必得」、「不得」的思考模式,從開始到結束,心中都不掛礙得失,那麼在行動上試著依理而爭是無妨的!當然,如果覺得不需要這些加班費,決定放棄也是可以的!就像合法的節稅,或是購買打折優待商品,其中到底有沒有貪念或慳吝,要仔細自我觀照,才能知道有沒有染著!即使非常微細的貪念,也要以智慧深刻地明白它的味著、過患,而出離。不能單由教條式的觀念「應該」、「不應該」來壓制它,否則,內心仍然會有衝突,無法真正的平靜!

生: 有智慧就能平靜嗎?

師: 發現自己的貪念,明白它生起的因緣,就知道如何息滅它;有智慧才會放下貪念,達到真正的平靜。如果一味地抗拒或是掩飾貪念,扭曲情境,光是叫自己不起貪,缺乏對真相的照見,那不是澈底解除貪念的辦法!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