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闊悲潮震.弘法蓮清智光照

                                                                                                        仁俊

海闊天高秋空晴,二氣1鼓闢汰五不2,「獻(身)絕(心)「無作」眾的匯:「人間佛教」堪鼎興。

1 聞薰法味象形善,操治質品誓成勢。

2 不混、不偏、不了、不壞、不計。

高雄海域遼闊,象徵著佛法法海的深廣澄闊,佛陀所證的究竟真理覧智慧與慈悲覧的深廣無極。在寒帶地方現已寒冷,而高雄的氣溫與佛法,卻相當的和暖與旺盛,這證明了高雄的學佛者在呂先生、莊先生與大家共同研修佛法,形成了青年佛教蓬勃而熱摯的精神。佛法的開展、傳續與存現(「無上道」),端賴青年菩薩的骨概與風徽;表徵這般骨概風徽的覧「空晴」,若言若行的一切,全都讓人看得同秋天般的晴空高爽朗豁,印象切真。人們就這樣對青年菩薩生起渴仰、健羨而效學的心來。

志性與神態持現得端挺的青年,對大乘佛法所說的兩種氣覧氣味與氣勢,總是吸觸與鼓斡得飽滿充實。修學佛法首要聽聞正法,正法聞熏得從身語中流露出淨善氣味,這,濃厚得日增日足,便能洋溢著佛法的法味;在法味中滋潤、啟示得夠醇夠正,則必然以正見對治錯亂的心行,人的質品就不再顛倒而卓立起來,發揮出大而久的誓願,成為展布佛法的大力勢,這就是氣勢。由於這兩種氣的鼓動激提,則能開廓我們的身心,汰除五種不良好的因素:一、修學純正的佛法要有正見,不與世間的情見混雜。二、佛法是整體的,法門由淺而深而達究竟,要有次第的修學,不可偏重於某一法門。三、修學佛法不只為一己求解脫,更應積極地為眾生而修學。四、發菩提心,要清淨與堅定,久了才不會忘失本願,成為「敗壞菩薩」。五、不在一般的體面上與人計較,深深地憶念佛法,對佛法才信解得理明心安,慮疑消通。

一般人的心總與自我相應;真發心學佛的,一定要斷絕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型態。佛法覺悟的次第:自覺、覺他。自覺的最大障礙覧處處為自己作想,換句話說,處處為自己做手腳與自我商量,這等人簡直如蠶作繭,怎能為佛法、為人類作事呢!因此,必須將這個念頭徹底斥絕了,心力才能集中於自覺;自覺的基礎深固了,深固得明正不昧,念頭能活用佛法,善造機緣,有形無形中才能啟發出覺他的功行,彼此修學得如此的相見相勉,大家的覺性匯融得明切準當,作為得果敢厚重,才能著著實實地發揮出鼎興「人間佛教」的精神!

 

大雄大情效次淬,沉沉昂昂3頻憶集;憶切集充二輕極,悲潮震胸決承三4

3 沉鎮不悸不慌脫,昂平能受能消通。

4 a決心為教 b決心為國 c決心為世。

佛是大雄者;菩薩是大有情、大道心者。我們常常說要學佛,其實,佛的境界甚高甚深,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得到的。菩薩多生以來聞熏佛法,親近善知識,從修學中練成了大道心,發願生生世世於娑婆世界作佛事、度眾生。只須我們細心察驗,(近)現代就有好幾位呢!像這樣的菩薩們,我們應該取為學習的楷模,效摩他(她)們那樣的摯情為人,(莊)嚴(行)願為世,我們的神態與意象,始能漸次淬鍊得堅強而健全。

菩薩的慈悲偉大是與苦難同在的,在長期的修學過程中,承受著說不盡的刺激與苦惱,總是沉鎮得不驚懼、不慌亂,不忘失自己所學的,激發出以生命奉獻佛法,以血汗為苦難眾生服務的精神。這麼種類型的菩薩精神,簡括說:永遠搶先站在為眾生受苦難、救苦難的第一線上。我們修學菩薩行的,將這麼種精神體念、運持、顯現得既昂揚也平沉,受得也消得了一切眾生給予自己的一切苦惱折騰,對大菩薩的意境與心量,才通聯、體照得不昧不脫,日切日曠。

為眾生而發心修學的菩薩,一開始,便將「我、我所」看得非常淡薄,放棄了一般人戀命逐物的世俗心態,內在的我愛與外在的境(界)愛,就不會在念頭意底盤迴撩擾。修學中身之卓振與心之澹寧,大抵這麼開端的。開端得開廓無量,無量中練就了無畏無悔的意誓,高瞻佛陀與苦念菩薩,對苦難眾生便觀注得不離心目,深透肺腑,智願中的悲心就會在悲潮中掀騰得滾滾漲漲,學菩薩學佛陀的真步伐、大眼界,就這麼直見直行的。這裡,我想少少說明的:菩薩道與聲聞道原是彼此相通的;看起來聲聞行者特重解脫自我貪著,似乎偏於自利,受到後代譏評;著重利他的菩薩道,受到世人崇重。其實,從對治煩惱來說,菩薩更著力調伏我愛呢!聖龍樹說:「欲為苦本」,這正是他自身實際經驗的寫照。佛世斷除了貪欲的大弟子們,就有好幾位表現出菩薩的風貌與質概,因此,菩薩的悲願與聲聞我空的解脫,其本質並沒有太大的距離。

修學佛法務要把定三個決心:一、決心為教。現在的台灣佛教,表面上看相當興盛,這是由許多人發心推動所獲得的成績;從另一面看,背後的問題卻非常混雜而嚴重。中國大陸寺院中的佛教已准予自動講習,惟全面弘傳尚待時機。台灣佛教除少數有心人能深入而緊握佛法特質,致身致心而盡瘁貢獻,此外,一般則依然談圓說妙,談心說性。總認為自己所學的法門至簡、至頓、至圓,立刻想即身成佛,這太虛誑了;有的渴切得求佛加被而儘快「成就」,這太僥倖了(僥倖者必招大不幸!);有的荒謬得迷醉於神異,這太痴倒了。我們面對如此這般的台灣佛教現象,亟應視為教難,荷起續大法、演正教的鉅責!二、決心為國。我們學佛法的唯一目的:希求對國家、對人類能創獻實際利益,以佛法的術語說,就是「饒益有情」。返觀我們中國若干年來的國難,概括地說不外四大原因:1、得到了權勢的總是用盡心機操控鐵統江山;2、發揮自我最強烈的威信;3、唯我獨尊;4、一切功勛都歸於己。以普利一切眾生為宗趣的菩薩行者,對國族的這般患釁憂悲,除了勘破自我私圖,更應從大空觀中倡踐大公行,盡讓人看到、驗到我們一味淨淳,一貫卓決,才「真格」能做得為國為人。三、決心為世。第二次大戰後,這個世界許多方面都有飛躍的進步,這是呈現在眼前的事實。但從現時整個國際上叢叢紛爭細加觀察、剖析,則根盤節錯得莫可開解,夠令人擔心了!為莊嚴世界而發心的菩薩行者,心心念念都警提著空化身心,淨化世間。我們勤修菩薩道的,果真對娑婆真義覧堪忍,理解而體行得沉著而軒昂,一切淨願與大行,盡從這個世界實發實驗開始,讓人們聽到的、考核的,證明得確實是一些菩薩行者,能激揚人類的共鳴共行,從淨善的共業中當難忍苦,輕己重法,法化得與諸佛菩薩直見直念,不誑不讓,氣旺神豪得絕不畏苦戀樂,視苦為樂而藉苦練願,才敞得透活鮮鮮熱烈烈的大決心!(待續)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