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低潮

生:        我有時候會覺得心情很低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什麼都不想做,意興闌珊,這是怎麼回事?

師:        雖然你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你放鬆、接納當下的一切,該休息就休息,讓思緒沈澱下來,你會逐漸看到原因的。

生:        有時候,我會強打精神,找點事情來做,振奮一下,等到回復正常以後,就忘了剛才的低潮了。

師:        如果你想看清自己的內在,放鬆和休息是必要的,轉移注意力可能會忽視內在的呼喚。一些沒有被滿足的願望和期待,不被承認的憂心和陰影,如果沒有面對它、看清它,仍然會在內心深處發酵,干擾我們的心,消耗活力,隔一段時間又形成另一次莫名的低潮。所以這是一個警訊,急著逃離它,做別的事,沒有解除內在的心結,仍不會有寂靜、安祥和喜悅;即使是樂受,也是帶有焦躁、興奮的成份。

生:        那麼,現在我該怎麼做?

師:        下次出現低潮的時候,自己先放鬆,聽聽內在的聲音,然後打電話給我!

                〔數週後〕

生:        我有點看到我為什麼心情低潮了!

師:        有什麼發現呢?

生:        我在心情苦悶時,想起來要放鬆、自我觀察。剛開始時,不但感覺一片渾沌,而且連觀察的動力也沒有。很奇怪,等到心空了下來,逐漸看到積壓已久的不甘心和傷心正深藏心中。我發現我並不如自己所以為的那樣平靜,我的工作不如意,婚姻也不順利,我想藉著學佛讓自己看開一點,其實並沒有真正放下。我的內心深處還是非常在意這些挫敗,我不甘心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卻得不到我要的。我傷心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受了那麼多委屈,結果還是沒用!

師:        如果你想哭,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生:        我現在覺得舒坦一些,不再那麼鬱悶了! 

師:        問自己,你真正要的是什麼?工作和婚姻帶給你的意義是什麼?

生:        我學佛以後,認為工作和婚姻只是世間法,只是不得不的責任;往生淨土、明心見性才是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現在看來,這種觀點似乎有問題,但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師:        出在世間和出世間二分法的對立思考模式!要是能如實見到工作和婚姻的真相,就是見法性。在工作和婚姻的過程之中淨化自心,以覺悟的心看待工作和婚姻中的人、事、物這些因緣環境,這是人間淨土的實際修行。並不是離開當下的因緣,另外去找個「明心見性」,這是佛法不離世間的中道。

生:        那麼,工作有成就,婚姻美滿,也是學佛的人可以追求的嗎?

師:        學佛的人,只是以清淨心來工作,以慈悲心來經營婚姻,並不預設「成就」和「美滿」為目標。心中「無所住」,「無所得」,才能化解內在僵化的目標認知。

因為這些目標是因緣所生法,是由福德、智慧、慈悲、方便等善法來成熟,在過程中的每個當下都是覺知的、流暢的、靈活而有創意的。

生命本身就是成就和圓滿的展現,外在的成就和圓滿只是內在福德、智慧、慈悲、方便的顯現而已!如果你真的看到這點,還有什麼不甘心和傷心的?

生:        那就是說,不管失敗、挫折或成功、順利,都要接納當下的因緣,然後努力創造清淨的因緣,而清淨的善果是不求而得的,是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事情嗎?

師:        這正是走出低潮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