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 )

智察緣悟中的耐力、定力,堅穩得不混不倦,事相上情不受惑,理性上見不起執,命不繫於情,法,消融了執,不欣樂損志,不厭苦避世,不戀生,不怖死,沸湧的血性,把悲潮掀騰得忘我忘命,不誑諸佛不負眾生者,總是這麼自勉自承的。

最有力的一種心:菩提心不起惱、不受惱,能耐惱、耐得化人之惱;不求急離煩惱,而善以煩惱作佛事者,全憑著這種有力的心啊!

生命最慘的悲劇意志崩潰,生活最糟的負面(作)事(究)理含混,生死最黑的險道戒慧敗壞。昂性、擇性、決性,激發、諦審、堅明得整貫增上,做人的資糧、度人的德慧與學佛的途程,才會一起充足、廣淨、正確得不昧眼底、不忽當前(眾生憂悲)、不匱身心。

最有力的手空脫得不抓一物,拯苦救難常挺伸;最夠熱的心健朗得不惦一(己)命,說法度人必淨廓。

大健性昂不透、提不足、振不起、挺不開、練不決(絕),任我們怎麼求佛加被,乞佛救護,終竟也不能成為大根器、真手(拔脫苦難者)眼(察轉惑困者),這,怎能見出大乘精神與氣象?!怎能引發人們對大乘道的探求與體踐?!

菩提心開明得通通豁豁,不讓閒愁雜慮封堵著,體見與受持的,不離因緣因果,因地清淨意安暢。菩提願提激得昂昂奮奮,盡將大財洪福推施了,承負與奔馳的,不計艱辛艱挫,艱節堅貞氣壯盛。菩提行淬鍛得徹徹明明,不為混沌雜染埋沒掉,領悟與展現的,直會教誡教授,教力切實步健穩。

佛法學得成為自己的,智慧的大決性,總是先將得失觀蕩絕得遠離念頭;世法做得顧到他人的,慈悲的大荷性,總是先將禍福想撇脫得不怕苦頭。

最堅強而淨烈的人物,命不著情、縱情、溺情,以智轉情悲勝情,情不困命,命能隨智運悲,從悲智交融中展開淨光摯熱,將生命照提、發揮得不(昧)腐不(徇)私,能動(不叫倦,耐有義苦)能靜(不昧著,化世不厭),上得了大路頭,挺得過大關頭,培得夠大因緣的,莫不具有這麼種最堅強而淨烈的生命觀;我們現在最急需的,就是這麼種生命啊!

什麼人的心用得最活?菩提心活得藏不了我。什麼人的願發得最真?菩提願真得忘不掉人。什麼人的行起得最決?菩提行決得昧不了法。

做人亟應著力處:情私遮不著念頭,公願豁得透意底,直直蕩蕩地一味清白;為人必須致力處:譏毀動不了氣惱,險(境)惡(人)展得開膽量(德業),雄雄和和地一逕醇厚。

菩提心成為無量無際之心,敞敞豁豁地接人待物,勘破了喜怒毀譽,就不會妄起惑業受苦報;菩提願化為不怯不屈之願,快快壯壯地練膽建(大)根(器),受得著(必須的有義)寒熱飢渴,就能夠歷經艱挫而愈奮;菩提行積為不悶不障之行,通通朗朗地出生入死,不記掛成佛作祖,則足以振昂精神(常)探(莊嚴大)頭面。

最起碼的慈悲不耗費他人血汗,澹默渾和養德行;最著力的智慧必蕩絕自家情私,厲猛果決汰劣性。

心量大心力旺的,菩提心都用得明確堅定;願性強願海深(廣)的,菩提願都作得寬忍毅決;行門正行程遠的,菩提行都趣得平實恬澹。

菩提心不肯敷衍人的人,縱使一念虛誑也立刻迎頭喝斷,雄雄烈烈的菩提願與淨淨坦坦的菩提行,全都憑著這樣的明猛肯決而鍛闢出來的。

念頭的智慧對自己用得夠力夠光,不倒不昧;當前的慈悲對他人(苦困)助得夠膽夠德,不慳不怯,這麼樣自覺自發,自利利他的若觀若行,方能破除愛見,發揮悲智,面目與肺腑新新豁豁地應對世間,不滯不退不敗壞。

「我見」調伏得夠力,對人說話的語氣就不會粗重,心念柔忍語先思;「我愛」拗轉得盡德,為人作事的精神就不會萎倦,意興熱誠身勤勇。

什麼人的心性運照得夠明正、果斷?菩提心察悟得徹頭徹尾,不隨煩惱亦不避,煩惱中把心用活了,人做決了。什麼人的願性勵策得夠健猛、和韌?菩提願堅奮得無始無終,常度兇悍常喜悅,於兇悍者臉笑寬了,願呼震了。什麼人的行性耐續得夠久遠、坦淨?菩提行趣邁得能得(不矜滯)能捨(更直進),愈觸深妙愈諦察,通持中發達得不墮邊際,行門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