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諍

同修甲: 我有一個好消息跟您分享:明天晚上有一場佛法的演講,您一定要來聽喔!千萬不要錯過。

同修乙: 哪一位老師講的?什麼內容?

同修甲: ○○老師講有關「明心見性」的方法。我得到這個法,覺得就像找到一顆明珠那樣,非常興奮!

同修乙: 你覺得學了以後有什麼進步?

同修甲: 我以前學原始佛教,覺得斷煩惱很困難;現在找到這個法門,從此可以明心見性,不必擔心生死輪迴了!

同修乙: 真神奇!你現在有沒有煩惱呢?身心有沒有比較柔軟?心情有沒有更開朗?

同修甲: 煩惱還很多,但這不重要;明心見性才是最重要的——「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同修乙: 那你明心見性了沒有?

同修甲: 還沒有!

同修乙: 那麼你怎麼可以肯定你可以真正明心見性?

同修甲: 有了明眼的老師指導,就可以明心見性!況且人人本具佛性嘛!

同修乙: 你怎麼知道你的老師明心見性了?

同修甲: 我相信他是!

同修乙: 我跟我的老師學,一樣有信心,可以知法,見法,入法!

同修甲: 那不一樣!現在很多老師都沒有開悟,很多有名的法師、上師、大師也是假悟!是邪法,不是正法,斷人慧命!

同修乙: 何以見得他自己才是真悟?別人都是不悟,假悟?

同修甲: 根據成唯識論、大乘起信論這些大乘佛法作判別,小乘佛教的無我、涅槃,中觀的緣起性空,都還在生滅心裡,沒有見到真如本性——如來藏。把空誤為真如,否定有如來藏佛性,所以是假悟,不是真悟!

同修乙: 以「真常心」作為宇宙萬有的本體,這在原始佛教、中觀、唯識學派的眼中,不外是「心存有見」的「有所得」之心!不見實相,不能親證寂滅法性!

同修甲: 那些理論都是第六意識的顯現!要真正見到如來藏佛性才是真悟!

同修乙: 堅持一個固定、僵化的知見,遇到另一個堅持不同的知見,就會發生衝突,成為「見諍」。我們的觀點不同,再談下去只是「見諍」!

同修甲: 真理只有一個,不是嗎?

同修乙: 真理只是完全的真相,不是單一的實體,神祕的存在。因為是一切事物的真實,所以一切時、一切處中,都可以見到真理。真理沒有專利,不是專屬於任何特定的人。真理會隨著眾生不同的因緣,以不同的名稱、形式出現。真理沒有定法,所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法無貴賤,應機者良」,「無法可說,是名說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見到「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空寂法性,才是「無諍三昧」!

否則,以自己主觀的「明心見性」的體驗,作為唯一的真理標準來衡量、批判他人,這種專斷、權威的態度,只是「法執」,「我慢」,只有徒增紛擾而已!

真正開悟的人是無諍的!勝義諦中,「無智亦無得」。自以為開悟,反而是增上慢人呢!

同修甲: 如果不辨別邪正,誤把「靈明覺知」當作開悟,豈不是貽誤眾生嗎?

同修乙: 即使你所謂的「小乘」的見道人,法眼清淨,也確知靈明覺知只是定境,而不是智慧。一個有緣起正見的人,明白無論是散心思惟或靈明覺知的定境,同樣都是無常、無我、因緣所生、本性寂滅的,怎麼會不知如何辨別邪正呢?

同修甲: 那麼你明心見性了沒有?

同修乙: 「明心見性」、「開悟」是禪宗的名相,我不想深究。

我只是老實的從聞思修,開發般若慧,不管是頓悟還是漸悟,都要在身口意起動當中覺察觀照,契入法性,讓貪瞋煩惱逐漸平息。好高鶩遠是很危險的!

一個人學佛修行,如果能夠常常自我檢視,是否所想所說的論理和行為表現一致?是否心地光明、清澈、慈悲、柔軟、寧靜、喜悅?是否愛語、正語?行為是否合乎戒律?如果真能如此,法門不同又何妨?

否則,即使自以為「明心見性」、「開悟」,自認為有一個絕對不變的「真理」,打著「正法」的旗幟,想要定於一尊,因而自是非他,諍論不休,不明白多元觀點其實可以並存而互相包容,缺乏柔軟心、平等心,煩惱依舊,這樣的「開悟」,是有破綻、有問題的!

般若智慧,只是知見清淨、心無戲論、照見萬法的真相而已!脫離當下的存在,另以一個神秘的存在為萬物根源的絕對本體,那只是梵我、神我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