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 ( 卅 八 )

                                                                                                                                                   仁 俊

意志牢強而寬平的人,把怨害擊刺看稀鬆了,一句牢騷話也不說;性格和敬而深厚的人,把道業德行學篤實了,纖芥放逸事也不作。

怎樣才能不為煩惱作害?深觀正法治「真我」,嚴防真我甚防虎。怎樣才能獲得智慧受用?不戀幻軀學寂滅,直念寂滅安自他。

怎樣才能受用好日子?菩提心用靈了,不計較他人嘴臉。怎樣才能豁開大「氣勢」?菩提願發足了,能消受一切挫辱。怎樣才能展邁大腳步?菩提行擇正了,決跳脫「相似道善」。

愍人之苦而修福者,決不敢享福,總是把福施給苦難之人;忍人之惱而學慧者,決不許藏(矜)慧,總是以慧點轉煩惱之輩。修學福慧常作如是觀,起如是行,不匱人腐己,能覺己導人,福德作用與智慧受用,則能使面目一新而永新。

智慧成為新觀念之指導者,若苦若樂就不會構成惱亂了;慈悲成為真德行之開展者,若順若逆就不會形成愛惡了。

內在的自覺體驗:菩提心發得不受自我束縛;外在的自受承當:菩提願發得能耐怨對惱刺;內外的自持無間:菩提行續得不離正法提示。

最堅卓的生命:不怕挫折,不矜榮耀,澹寧端正超俗競;最明健的生活:內不拘滯,外能通洽,聲氣相應極靈誠;最莊嚴的生死:忍有義苦,練無畏德覧無上樂,不捨本誓恥退沒。

最開朗的心境,菩提心都讓人看得徹底透明,一切無藏無量的胸襟,是這麼披豁開來的。最肯承的願職,菩提願都為人做得和盤敬奉,一逕無慳無畏的膽概,是這麼決然練成的。最究竟的行道,菩提行都將人度得安達彼岸,一(大)乘不捨不擇的等觀,是這麼涉世勘驗的。

大福德的作用,全從忘掉個己私圖而植積、施為出來的;真智慧的受用,必須抹脫假體面,才會從真切修學中獲得。

最篤實的修學從何處著力?慈悲不忘人苦而必救,智慧能見己過而必改。最精誠的提昇從何處致心?艱挫能耐大勞而愈勵,安適頓驚大患而猛振。

十 一

怎樣學做真活人?把時間用活了、正了、靈了,不讓身心為情見所困,思的作的洒洒了了,刷脫粘污。怎樣學做大通人?把(智悟)空間(悲攝空量)擴通了、大了、遍了,不忍眾生為惱患所害,捨的償的徹徹足足,了無惜悔。

十 二

大頭面探得不再縮沒的,菩提心都經常湧現眼底,點喚當前,直直覺覺地不迷不悶,能攝斂也開豁得沒遮覆。淨氣勢操(修)得不再減損的,菩提願都必然頓振身臂,兌現宿諾,懇懇決決地斷疑斷怖,肯承荷而堅耐得極勤勇。真功力積得不再喪毀的,菩提行都整練得不間懈,語默相應,誠誠樸樸地能依(法)能踐(律),久陶冶而深學得善破立。

十 三

最善於休息的人覧不與我通消息,身心澹默常安泰;最精於思惟的人覧都以智作龜鑑,業緣明正不顛倒。

十 四

什麼人活得夠勢力?見不困心,智能達理,理能擇事,作事契理不惑亂。什麼人踐得夠仁慈?忍必化敵,情不戀身,致身服勞(代苦),捨身無數離怖畏。

十 五

最明亮的眼睛覧智光洞照當前解憂悶,志神健昂常勤勇;最寬廓的胸襟覧悲德攝涵怨敵亟慰助,嘴臉柔和極精誠。

十 六

念熟了菩提心的,就會念人之苦常救苦,以苦為樂不覺苦;練強了菩提願的,則能捨己之物解人困,助人脫困寧受困;走穩了菩提行的,便能步佛之足不失足,足健導人登彼岸。

十 七

善因福果都立刻迴向得了無貪著,澹明精誠得如此的落落實實,肯定著:現前的印証不離乎此,當來的(發揮)發達必藉乎此,渾身渾心內持外現的,這麼一味一致徹貫,新面目、寬胸襟、淨品質、挺手臂、大道業的開豁與練就,非這麼發端不成;我們才會立刻開始!

十 八

從佛法中認識了真理就在眼前,感受的反應與回顧,就有最新的體會,最深的消融,最善的施為,最大的發達,不再困閉在黑窟窿裏繞迷圈了。

十 九

活消得不鬱悶不沈滯的人,菩提心都用得光光靈靈,一切都憑智慧抉擇、導向,坦直直地從明入明。提激得極昂揚極踴躍的人,菩提願都現得牢牢紮紮,一切都從慈忍出發、考練,壯毅毅地從健入健。涉歷得能脫落能照顧的人,菩提行都察得致致徹徹,一切都以寂滅融卻、決了,平穩穩地從淨入淨。

二 十

什麼人能自覺自依?菩提心發得、察得直蕩蕩、明的的。什麼人能自動自勘?菩提願督得、躍得緊切切、迅捷捷。什麼人能自續自致?菩提行集得、捨得充盈盈、淨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