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生活的對話

法 念 處

                                                                                                                                                辜 隱 

生: 我想報告一下我最近對四念處的一些體驗。

師: 很好!請說!

生: 我近來觀察到自己的「自我」觀念,和身心的互動變化,真是太奇妙了!

師: 詳細情況請描述一下!

生: 以前我不知道我的身體其實並不柔軟,我在作柔軟體操的時候,拉筋拉得還不錯,所以認為: 我的身體算是柔軟的。可是,當我發現到內心的「強硬」覧不願被指揮的強烈自主意識造 成身體無法真正放鬆,這時才知道原來柔軟是由內而外,自然散發的!

師: 你是在什麼情況下觀察到的?

生: 我一直在「四念處」覧身、受、心、法的觀照上試著下功夫,覺得很受用。有一次,有同 修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半強迫的安排參加一項活動,雖然這個活動我並不排斥,但我覺得我不 受尊重。這時候,我立即向內觀照,發現自己的「受」覧情緒處在鬱悶的狀態,「身」 覧 身體則有點僵硬不自在,「心」覧內心有點抗拒、排斥。我冷靜下來觀照,為什麼 會這樣,原來是我緊抓住「不受尊重的感覺」,我對自己的事情一向要自己作主,別人要支 配、指揮我,我絕不接受。

師: 當你發現這點以後,有什麼改變?

生: 我想,其實我不必那麼在乎別人的態度和語氣,那是他們的修養和習慣;我只要問自己,是否 決定去,如果要去,就去嘛!如果不要去,只要委婉地拒絕就是了!

師: 身心有沒有不同的反應?

生: 真奇妙!當我想通以後,身體頓時覺得很輕鬆、很舒暢,也很柔軟。我想,修四念處真的很有 效!

師: 法念處有什麼體驗?

生: 我看到我執在作用,它讓我身心緊繃。

師: 有沒有見到「無我」?

生: 沒有!

師: 法念處最重要的內容就是三法印覧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在雜阿含第一經就開示 五蘊苦、空、無常、無我。可以說四念處其實就是如實觀察五蘊。

生: 煩惱沒有現起,要怎麼去觀照?

師: 煩惱還沒有現起時就要觀察,這才是根本之道,否則煩惱的根還在,是不能澈底解脫的。如實 正觀,就是在身心活動的當下,沒有預設立場地觀照,不停留在觀念、想像、推測的領域,鍥 而不捨地觀照,終能破繭而出,體悟真相,同時見到原先所認定的「常」和「我」根本不存 在,連觀照和能觀照的自我也是沒有實體的,是相對設定的概念而已。

生: 那麼,見到無我,能不能去除煩惱?

師: 煩惱的根本原因在於過度保護「自我」,依照「我的」感覺、想法、意願來生活,沒有見到緣 起無我、自他平等的實相。見到無我,才能在根本上斷除煩惱的根,不再以我、我所為中心來 感受、思考、行動,而隨順當下的因緣,身心自然放鬆、柔軟、平靜。你實際去觀照,才能親 自印證!

生: 老師的意思是說,我還要再觀照五蘊無常、無我、空性,修行才會更上層樓?

師: 是的,法的奧妙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