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

                                                                                                                                            黃國達

        禪者有說「日日是好日」,又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總是人間好時節」,對於萬事萬物,總能欣賞它的美妙,這種曠達的心境究竟有何深意?是否為禪宗所獨有?在此試著來探討一下。

        中國禪宗曾經在唐代大放異釆,不但成為中國文化的重要成份,甚至影響日韓佛教。禪者直指人心、明心見性的風格為人所樂道,但其重實踐、樸質無華的宗教行履實為不可忽略的特質。

        很多人欣羨禪的悟境,卻不了解他所下的功夫。所謂「不經一番寒澈骨,爭得梅花撲鼻香」,雖然禪宗帶著濃厚的「真常唯心」思想,但六祖惠能大師聞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悟道以後,般若空性的發揮,更增添其靈活無滯、大機大用的寬廣。真正說來,襌之所以活潑、自在,未必由其「真常唯心」思想神祕玄學色彩所表現,無寧說是實踐般若空性,脫落形跡、無執無滯、通達無礙的體現。

        中觀行者直探緣起的深義,悟入空性、淨化內心的情緒和欲望之後,自然流露鮮活清新的心行,實與禪者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這是般若法門的具體實踐。

        相較於原始佛教「苦、不淨、無我」的觀點,中觀般若「無苦集滅道」、「不垢不淨」、「我、無我不可得」,似乎有所矛盾。

        其實「離苦得樂」、「轉染還淨」得到心靈的自在喜悅正是佛法的宗旨。因為人生是苦,而苦的根本原因在於執取、愛染,滅除執取、愛染,自然透出清淨、自由的心境。所以,苦、不淨不是絕對而必然,而是相對於執取、愛染而生的,由於執取、愛染的消除,苦、不淨也就離、盡、滅,假名之為「離苦得樂」、「轉染還淨」。

        這自由的心境,在阿含經中多以「涅槃」、「離」、「盡」等方式來描述;大乘佛法中則多以「淨」、「樂」來描述。這種清淨、快樂不是世俗五欲的俗樂,也不是禪定境界的意樂、輕安。這些都必須依靠物質、感官或意識來顯現的,而解脫樂並不是依靠物質、感官、意識,而是純然的喜悅、滿足,純然欣賞萬化的奇妙而不佔有、支配,欣賞人、事、物的正面優點而不捲入其中。

        對於美好的人、事、物,包括美麗的面貌、舒適清爽的環境、精巧的藝術,世間人欣賞它的美,生起愉悅的感受;中觀行者在世俗智的觀察下,固然也欣賞它的美,生起愉悅的感受,卻能同時照見它是空無自性、緣生緣滅的,不生執取,只是純然的欣賞而已。

        那麼,如何培養欣賞力?欣賞的能力由心靈覺醒而生,因為當深入緣起空性時,知覺就能「活化」,對於萬事萬物,自然可以用比較寬廣、創意的角度欣賞它。

        活在因緣的當下,以智慧可以觀照到:我們的知覺經常被觀念和記憶所染污,形成僵化的意識形態。不透過任何觀念和記憶,以全新的眼光直觀當下,知覺即逐漸回到清純、靈活的狀態。由此,即可欣賞到萬化之妙。

        譬如,明月當空,如果心空如洗、寂靜無念,即是無比的奇妙。然而當過去的記憶加入,或許變為傷感、悵惘的情懷。又如,與朋友相處,當執著於利害得失的觀念,就不會有知心的友誼,欣賞彼此的優點。這些都是知覺的僵化和黏著所致。

        不透過任何觀念和記憶,明月和朋友只是純然和全然,就能真正欣賞明月之美和友誼的溫馨。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只要悟入「即空的緣起」,活化知覺,放下追尋索求之心,生活處處都充滿妙趣和禪機呢!

        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培養欣賞能力:你可以試著不用思想、沒有預期地覺知事物的形狀、顏色、聲音、味道和香氣,你可以從自然界的花草、樹木、日月、山水以及各種物品、音樂及藝術,一一去體會它的美妙,然後從特定事物如郊遊、禪坐、品茗到日常事物如運動、家事或例行工作之中,發現其中的妙趣。

        這時離開陳舊、枯燥的舊的知覺模式,而以全新的眼光欣賞它們,所感知到它們的鮮活、豐厚,是多麼不同!

        當你看到孩童天真的笑靨,你可以感受到旭日般的美,當你看到老人慈祥的眼神,你可以感受到夕陽般的安祥。一朵花,你可以看到它的生機盎然,一段話語,你可以聽到它蘊涵的啟發性!清掃地板,你可以體會到力量和淨化的動感!獨自林間漫步,你可以體會身心融入大自然的寬廣無礙!每一個當下的存在都是那麼奇妙的啊!

        緣起的法性更是無比的奧妙!當全然、純然地活在當下,覺知一一現象的無常、無我、無生、緣生、緣滅,當下就是緣起法性的無窮的妙用,滿足和喜悅油然而生,何需向外苦苦追求快樂和美感!
因此,修行不必是那麼刻板的,直接感受當下而不黏著,就是自然而鮮活的修行,因為無論是在悠閒的心境中,靜靜地觀賞窗外的景色,渾然無欲地聆聽音樂,或在公園散步感受幽靜和活力的交織,這些都是可以進入覺醒的心靈,照見性空緣起的奧祕的啊!

        可是如果面對的是人間災難、不幸、悲劇、缺陷和苦楚,如何還有心情去欣賞它呢?

        苦,固然無暇去欣賞它,但是對於自己的苦,唯有勇敢去承擔、樂觀進取;對於眾生的苦,則要以悲憫心盡力去關懷、幫助。

        除此之外,苦,不是人生的全部,人還是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有意義,活得身苦而心不苦。有人說「苦中作樂」,其實不以苦為苦,明見苦的虛幻性、無常性,就沒有永遠的苦,苦,正是淬鍊心靈的契機,不為苦所敗,正是智慧、慈悲和勇氣的表現。

        進入甚深般若境界,才能真正地從根本上化解惑、業、苦的鎖鍊。真正有義意的是轉化、提昇和淨化——純淨、莊嚴的身心世界不是夢想,而是可以實現的理想!純淨的覺知、欣賞當下周遭的奇妙和法界的奧妙,這是切近而不是遙遠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