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 ( 四 十 )

                                                                                                                                                仁 俊

    最能紹隆佛種的菩提心利猛得不著人情,不負佛囑,從佛囑昭示中深入人際,救人之苦增悲愍,泯人之相除愛染,品操高潔得如蓮華出泥而不染,身心堅明得如金剛(劍)斷物而不(鈍)折,長夜生死中能治惑、不縱業、必耐苦;耐苦耐得心安理明,氣旺志振,順遂中能捨欲樂,拂逆中能享法樂,法樂能伏欲樂之惑,不為欲樂所困所敗,佛種中智導(提)悲熏(發)之力德,不論有形無形,就都能把自己點活得做個決定性的人;自依法依永上進、見人見佛不誑負。

    三業所緣所行的,不從個己利害得失著想,直了了明持持的志性、風骨,大抵這麼練就。不著亦不離世間,必治(煩惱)而必(成)續(自他慧命)的,總是這麼肯決地從淨烈中練就如此的志性與風骨,勵導世間而發揮(勝)出世(間)精神;這麼種精神從我們三業上練就了,我們才能成為具有通廓性、決定性的人;我們亟應從誠懇艱勤中相互勵勉做成這樣的一群人!

    菩提心把做人架構紮奠得穩穩固固,心地不受撼動,身心涵持著的安重氣象,平寂得雍容寧意,深會無諍息諸爭,落實的受用、趣空的作用與會理(導事)的效用,都憑這樣的架構施展出來。

拂逆中鍊磨出來的智慧之鏡,照亮了身心及當前現實一切,不貪著亦不畏縮,堅強而沉靜得果斷不惑,這等人就活得夠通廓,做得極開朗,的的切切地直趣菩提大道,深愍眾生劇苦,耐苦不厭而拯苦不怯,生生世世探大頭目學菩薩度眾生。

如何練磨猛利根性?不受自我操縱、累困、作害,深觀因緣離愛見。如何修積廣大德能?常對他人關注、溝通、慰護,淨行(植善)因(施福)果入生死。

最善淨的一種心覧菩提心不忘不戀一切人;最篤實的一種願覧菩提願不離不虧一切人;最明正的一種行覧菩提行不誤不避一切人。

染情呵絕得不與欲私相纏,正法倡踐得直與眾生相見、相通,見得不對眾生起厭,通得不與眾生相隔;巧用情而和其臉,深持法以淨其心;從心淨法明中目注而面對一切,生不貪戀、死不驚怖,肯定而責成自家立此等志,作這種人,氣概上斡運的氣勢,則壯絕健極得永無底止,浩浩蕩蕩中奮奮興興地做得有光有熱,捨(迴施)得無量無際。

與一切人相見得互通聲氣覧永不隔絕,沒一個不抹掉自家體面,敞豁自家肺肝的;向一切佛承諾得荷擔眾生覧決不推諉,沒一個不練就菩薩(無畏)氣勢,施展菩薩身手的。

菩提心提在手上的,就永遠藏不著黃金珍寶,見苦必施必敬;菩提願湧現胸門的,便時常關注著血淚骨肉,逢難必救必慰;菩提行修在眼前的,則處處慎防著(他人墮入)歧途險徑,遇迷必導必脫。

自覺之敵覧自我起惑作業,一等根性、情操的建立、向上、卓絕而導達得不滯不倒的,首先摧破的覧就是這!講佛法、談佛學,的實而勇猛地這麼著眼著手,實際受用與日常效用,都不忘這番印決、肯定,我們的見地與作略,才不會墮入惛頭錯眼茫無奈!

十 一

最寶貴的生命配合、運持最正大的佛法導提而發達之,舉步落足則能輕輕健健地直向光明中去,不墮入歧途險徑,身心暢奮氣昂揚。

十 二

最善於過活的人,活活脫脫的菩提心,不管他人嘴臉好壞,總時常活在他人面前,喜笑誠懇常慰問。活得如此的習慣、自然而恒然,久了,也就會引起他人這麼樣活起來。

十 三

第一等氣勢的人覧求明不乞靈,智明緣起心自靈(理事不昧才不會著魔);第一流器量的人覧耐(有義)苦不賴(世俗)福,悲深緣償捨大福(施苦難者才能夠振作)。

十 四

策大堅貞昂願欲,願欲旺淨勝情欲,誓勝情欲健願欲,大菩提心常作証。

十 五

無私的念頭持得切、用得決、忘不掉、成為(慣)習,立在三寶前誓許的,邁入人際中展現的,無得觀與大公行相應得水乳交融,時空一致,內不耽命昧法,外不逐物喪志,本分應盡的盡得必盡,客觀應作的作得必作,這樣,無私則成為莫能敗壞的性格。古今的先聖大哲,沒一個不是無私的化身;這,正是我們的明鏡,面對著它,徹底照亮吧!

十 六

活得開明落實的,菩提心都敞豁得了無遮掩,心地平正心量寬;頂得挺卓牢紮的,菩提願都操持得果敢沈毅,願德充實願力猛;趣(向)得精勤穩達的,菩提行都廓清得障翳消散,行門洞闢行步健。

十 七

知見不落泛常的,苦不牢騷,樂不縱逸,智思精擇不昧法,法入於念智作導。施為直趣正大的,福不受享,德不愧對,悲行實踐不離人,視人如(慈)親(遭難)悲更切。

十 八

從何處學習無礙?佛法運持得的實活脫,深觀無諍三業柔。從何處練磨無畏?身心奉獻得篤誠肯決,常緣(必拯)無量眾生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