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辜 隱 

甲: 你現在怎麼用功?

乙: 我在找「我是誰?」

甲: 找到了嗎?

乙: 正在找!

甲: 正在談話的不就是你嗎?

乙: 這只是身心活動的假我!
        包括從出生到現在所有的角色、 身份都是假我而已!不是真我!甲: 你為什麼要找到「真我」?

乙: 找不到心就不安!
因為活在虛妄的身心世界中,一切都是生滅無常、
苦惱不安的,找到真我才能得到究竟安樂!

甲: 你說的「真我」是什麼?

乙: 不可思議、妙用無邊、靈智大覺。

甲: 怎樣才能找到?

乙: 一念不生全體現,妄心息滅,真心就現前!

甲: 怎樣息滅妄心?

乙: 說老實話,起心動念、見聞覺知,這些都是腦細胞和神經系統的電流作用, 都還在妄心的範圍內,真心、真我、真如,一點眉目都沒有!
那請問你是怎麼修的?

甲: 沒有假我、真我,妄心、真心,生滅、不生滅,也沒有靈覺與不靈覺,當下就是!

乙: 就是什麼?

甲: 當下就是空有不二的實相!
純然和全然,沒有知見投射在身心世界中,也沒有割裂對立的認知。

乙: 既然什麼都沒有,活著還有什麼價值和快樂呢?

甲: 雖然沒有談話的「我」的主體,但是你所說的「不可思議、妙用無邊」自然展現!
它不是什麼「靈智大覺」、「真我、真心」或神祕的宇宙本體,就在當下,由不同的因緣幻現 多彩多姿的身心世界!它也不是絕對不變的實體,當下就是畢竟空中的「虛擬實境」!
當我們執意想要把它改變什麼才滿意,就離開「純然」,心有增減;當我們無意中認定它是什 麼、不是什麼,就離開「全然」,而有所割裂、對立。

乙: 那麼,我是誰?

甲: 從早到晚,就在生活工作的語默動靜、感情、思想、見聞、覺知之中,這些都是緣起之用;心 不執迷在虛幻的假相中,當下就是真實和快樂。「我」只是想蘊的作用,它只是世俗假名安立 的方便;心念、名相的虛幻性就是真相、實相。

乙: 要到達一念不生才能見到實相嗎?

甲: 那麼佛和阿羅漢有沒有念?

乙: 無念!

甲: 無念怎麼說法度眾生?

乙: ?

甲: 無念若解說成無思無想,則頂多是禪定;佛和阿羅漢的腦子還是有作用的。 禪宗說無念是「於念而離念」,不陷入、黏著在念頭中,對形相不生執取,也沒有添加主觀見 解、期待等等的投射,只是活在純然和全然的當下而已!

乙: 還有苦和不安嗎?

甲: 在純然和全然的當下,內心沒有苦和不安;但是當投射和割裂生起時,苦還會現起。

乙: 不是一悟永悟嗎?

甲: 我不清楚你說的悟是指什麼,我的意思是般若智慧照見「空有不二」的實相,不等於貪、瞋、 我慢所有煩惱完全平息。所謂「理可頓悟、事須漸修」,認得路,不再迷路,不是到達;雖說 還沒有到達,但心中踏實、放心而不再惶惶不安。

乙: 當境界來的時候怎麼辦?

甲: 回到純然和全然。
譬如說:眼前是寧靜而美麗的夜景,不必另外去分割它、認定、執取它是固定、實體的存在, 或添加一些想法上去,希望擁有這片寧靜和美麗。到了白天,一片吵鬧、雜亂的交通出現在眼 前,明白這是因緣的轉換,就不會拒斥眼前的景像而生煩惱,因為這就是實相。

乙: 可以有感情、思想、見聞、覺知嗎?

甲: 當智慧現前,看見真相,所有感情、思想、見聞、覺知都只是幻影,世俗緣起的假名而已。
雖畢竟空而可聞可見,雖宛然有而不真實,這就是空有不二的中道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