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昔培今創未來•握三見三廓清三

——於洛杉磯觀音寺講

                                                                                                                                        仁 俊

    天適逢貴寺舉行懺悔法會,承住持法師邀約本人和諸位結緣,感到非常喜敬、重視,因為修學佛法,最希有的一種渴仰——具體新生,實現新生的惟一要著:面對三寶,懇切懺除。「見造情續」的一般雜染業命,其中藏覆的惑業極多,潛在惑業的隱釀與活躍,從未剎那停止過,無盡生死就這麼流轉的。截斷此生死的巨力:全憑切懺,直心吐露懺治得誠而徹、猛而決,對過往的惑業降伏得絕透情見,永恆的鮮潔光明人身,才有自己的分。
    人類生命的邁進與創闢,新舊必須劃分得清楚、釐定,與舊的穢濁脫了節,新的燦淨(象品)才琢得鍥、豁得開。踐持佛法最應注重、表現的特徵:樹立卓拔淨嚴的品象。吾人於人際間的種種觸涉、云為,值得、禁得著一切人的明察暗驗,久了被公認為確是夠格的「行者」,佛法才受到人際與國際間的崇重、渴慕與懃求。品象之鮮朗端嚴,正表徵著佛法的清淨與圓正。菩薩於久劫中廣修相好,即證明了品象的特殊重要性。構成平實、高尚的基質——內淨外正;內淨外正首須的惟一要著:懺悔往昔,對往昔的嚴重愆障,懺治得痛切猛決,絕不重犯;對未犯的更特別防護得堅強果毅,不再疏昧一念,這麼擇善固持著,才受到懺除的實效——不重蹈覆轍。往昔(該括現在一念之前)的嚴重愆障,被懺治得不故態復萌,今生的一切才真地新生不已。舊染與新淨的界標,從此才決定劃清了。活在新淨中向上的人生、人(之)質(素),以佛法育培得驚微惕細,偶有錯失,當即隨念起懺;隨念懺的心防銳猛牢強了,則能從「四念處」的失念處攔頭消弭;這四者,乃是轉染與還淨的關鍵,所以,從這四處失念的當下,致力懺治,才與一般的懺治迥不相同,所以佛法中講懺悔,不從這根本處著力,任我們多麼痛切悔露,也受不到懺除的究竟實效!這是本人拙見中嚴持的體踐,趁機提出來與住持法師相共討究、倡行之。
    往昔的愆障懺除得永不續增,今生的佛法體培的決定增長,「不增塵垢,不損佛法」的根機,盡憑這麼開創未來:持菩薩行、察佛陀德;從佛陀不限不斷的功德中,將菩薩行發揮得永無際極的。學佛法,學到最得力起用處:隨時隨處度得過當前一切(跳關過卡),也立地體念而恤護有情;度得心安身正,立得志壯性空;空行中將眾生與諸佛匯融於一心,以諸佛之心敬待眾生,諒眾生之「我」瞻學諸佛(菩薩),活在惑業叢叢的眾生中,一念也不忘以諸佛功德供養一切眾生,能這樣才永不厭苦惱眾生,決不敢背諸佛功德。從無量眾生血淚呼號中,盡向人海奔波,獻效得不叫一聲苦,不戀一切樂,整個身心都成為體現諸佛(菩薩)功德的道場,也盡化作眾生兌現施捨的志(誓與)法(門),佛法向外展得開廓,眾生向(佛法)內進得明快;眾生就這麼漸漸薰育成法器的。佛法精粹蓄得豐裕、充實,慧思不竭,道業不匱,身心不倦,盡未來際開創與濟度的大業,則能充充分分地興趣高昂,氣貌鮮豁,成為生死中最有活力、最具通德的菩薩骨概的健者了。強化而挺絕了這般的健,安危中對佛法默契得平寂不動,則永遠發達在無盡活力與無量通德中。
    懺得決絕也新得透脫的行者,面對無始無終的時間與無邊無中的空間,不厭其長,不驚其大,用得精準明白,行得篤實淨遠,人菩薩的象形與氣意,則現行提練得明正卓犖,表徵著佛陀的無極柔平與無上健剛。時間從智觀上持用得不失念、不無記,智與念配應得寧謐、深澄而高曠,所見的則不囿限於「俗」聰「小」悟,豁得透、探得出佛陀本懷,從智寶的光煥中永不迷失法律正軌。舉足在這樣的正軌中上進、上達,空間從慈行上展開得夠發心、夠罄力,慈與緣涵(通)培(造)得善正、廣大而遍圓,所行的則能凌越於私惠與偏愛,做得足,拔得脫眾生劇苦,從慈寶的德澤中決定充洽甘露聖教。人菩薩行推擴在這樣的正軌與聖教中,對聖教、聖智體啟得捨身捨心,念(諸)佛(德)念(眾)生(恩),這二念念得合融成片,有形無形中透露的種種,則盡是從佛心的體照中,將人心施展得寬廓醇懇;人們被這樣的人心、人形接引得純正、的當,從獲得的啟發中,知道時空的意義最為珍貴,從智觀中把時光用得不忽分秒,智力控調著識取;從慈行中把空義悟得不墮「性」「我」,慈德發揮出慰濟,這等人到處則被人視為人中之寶了。學佛的標徽:從智寶的無私與慈寶的無虧中,煉淬成這麼種人寶。從如此的質地上進、上達得邁越極限,生生世世才有資格面見三寶。
    世出世間一切光德的總匯與派流——三寶,面對三寶光德體印得洞達淨豁,時間上不虛度,空間上不茫昧,對人身照持得不昧倒,直直平平地將時、空、人三者,全都運作、攝納於三寶中,不離於三寶的時、空、人,這麼樣的人,則能從一切時空中體見三寶,與三寶融合得安危不離,生死不忘,真地與三寶同一鼻孔出氣了!菩薩能為一切有情造光致德,從光德中將有情導護得歸投三寶,於三寶中安身立命,建創慧命而契證法身,憑依的就是這不離不忘的融合之力。學佛為人,必須作為在這樣的融合中,諸見之邊與世情之網,才莫可困罩自己哩!具有不受困罩的身手者,手展得透,身獻得決;決得不誑諸佛,不負眾生,許多被困罩在邊際與網中的慌亂眾生,才導解得明趣安穩。菩提心(願)從大明大安中寂(融)得了、(忍)發得開,佛陀的德體見得愈深愈效,菩薩的行修練得愈艱愈奮,悟得透入念頭的三善根,從待人接物中則篤醇溫摯,明曠得久而益真,三毒則廓清得絕難現行了。
    生死中真明大安的發端——三毒絕難現行;三業上不現三毒,則與三根相處得和融喜敬,從喜敬中相互照提,通絡而激勸,佛法消平了世法的較計,世法透過了佛法的淨化,彼此從最真純的佛法中見面通心,佛法的力德與光輝,便這麼永恆得無限地展佈而輻射出去的。力德與光輝的導因——三善根,將三善根育培得深固而厚曠,運用得切實、睦平而遍明,與諸佛菩薩的心境、心量相近、相見、相通得不再隔脫,就這樣才與諸佛菩薩同一鼻孔出氣的。將獲得的諸佛菩薩的氣質,從志誓中不斷地擴而充之,無貪淨化得不再為個己營圖算謀;無瞋和化得能於他人息諍興慈;無痴明化得能對邪外解迷脫縛,修學到達了這般境域,用得上佛陀的心——平等一如,睜得開菩薩的眼——善惡不擇(棄),三善根的力德與光輝,從我們三業上才顯現得燦淨充實,成為不折不匱的大乘種性者。
    深入大乘法門的惟一要著:誠切懺露,勝解空寂無相之妙理,從無相中懺絕得不著不佈,一懺絕不再犯,未犯的永不犯,身心明安得坦泰清澄,盡未來際無量無邊的佛道,一切時處則能從眼底心頭顯現得直見直通,為自家覓得究極安穩處,也能為一切(苦惱)有情陶鑄法身慧命。現在及無盡的未來,最最急需的:乃是這麼種懺露得決絕透脫,將佛法的力德與光輝佈擴到遍地普照的人;我們首先頓時奮躍起來,帶頭做成這麼樣的一群懺治得決絕透脫的人吧!

佛元二五四四年四月廿一日晨
於新州同淨蘭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