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 提 心

                                                                                                                辜 隱 

師: 你平常修什麼法門?

生: 沒有一定,有時候觀呼吸、修四念處,有時候念佛。

師: 會不會太雜?

生: 有一點,我本來修淨土,後來學了原始佛教、中觀,覺得滿好的,但是又想到如果沒有了脫生 死,還會再輪迴,甚至可能墮落,沒有保障,還是覺得往生西方淨土比較穩當,可是心念很散 亂,恐怕未必能去得成。所以我常常覺得很困擾!

師: 你也可以修四念處、中觀,同時發願往生彌勒淨土追隨彌菩薩!因緣成熟一同回到人間,實現 人間淨土,這樣就不會互相矛盾了!

生: 可是,有人說,有些修行人想去彌勒淨土,到了兜率天經過外院,就沈迷在天界的享樂,忘了 去內院!

師: 這只是傳說,心有所染才會耽於欲樂,所謂「心淨則佛土淨」,不管修什麼法門,內心清淨才 是重點。

生: 我還是對未來不放心!

師: 何不好好安住當下?

生: 我覺得活在這個娑婆世界很苦,看到種種人情冷暖、各式各樣人性的醜陋,讓我很不想留在這 裡,也不想再回來人間!

師: 看到苦就想離開,這不是逃避嗎?

生: 逃避和厭離有什麼不同?

師: 逃避是不去面對苦的原因,厭離是澈底了解苦的原因無非貪瞋痴,所以不但愛染心要離,連討 厭的心也要離,內心清淨光明、平等對待順逆境才能究竟離苦得樂,如果只是逃離或轉移情 境,而沒有淨化內心,趨樂避苦只是眾生的本能,只有短暫的效用,沒有解決生命的困境!

生: 那麼佛為什麼還要教人往生淨土?

師: 這是佛的慈悲、方便接引,「阿彌陀佛」即是「無量」,是無限智慧、功德的顯現。如果能在 苦難的穢土中精進修行一天,勝於在淨土中修行一百年,因為在困苦的環境下,更能發出離心 和菩提心,所謂「菩提所緣,緣苦眾生」,任何的修行,念念回向於正覺,這是所有法門都一 樣的!

生: 就是說,如果我面對苦、了解苦因,我就不再矛盾、困惑了?

師: 是的!你知道世間為什麼有苦?人性為什麼會那麼醜陋嗎?

生: 因為眾生有煩惱、造業才會這樣!

師: 這是註定而不可改變的嗎?

生: 雖然可以改變,但自己很難改變自己,別人也很難改變他。

師: 學佛修行就是要自覺覺他,自己改變,自然可以感化他人。

生: 真正學佛修行的人太少,煩惱的力量又那麼大,情況不太樂觀。

師: 千年的暗室,一盞燈就能打破黑暗!一燈燃千燈,燈燈無盡!一夜惡夢,醒來什麼也沒有,智 慧的光明照破無明的黑暗,有什麼難易可說?

生: 那我要怎麼選擇修行法門?

師: 你可以隨著你自己的因緣,選擇修學的方式,將來要往生哪一個淨土,或回到人間,也是由願 力和因緣來決定。只要內心光明、純淨、覺醒,都是好的。

生: 我想通了,心向菩提,念念覺醒就是了,其它隨緣就可以了!

師: 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