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的人生觀

                                                                                                                超 定

本立而後道生

        當今之世,科技發達,物資豐富,人類的享受,精益求精,五欲之樂,前所未有。但社會的亂象:親子反目,戚友成仇,違情悖理,作奸犯科,殺盜淫妄的罪行,無日無之。儒家提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佛教徒天天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而事實所見所聞,國不泰,民不安,戰亂頻仍,苦難叢生;身不修,家不齊,國不治,天下不太平。令人慨歎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奈何!推究其病根,主要在於:無慚愧心,缺乏知恩報恩的人生觀。什麼仁義道德?什麼因果報應?「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大家出發於自私觀念,把個人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之上,那有禮義廉恥!為了扭轉社會風氣,淨化人心,建設人間淨土,正本正源之道,唯有發揚正信的佛教,體解緣起正法,培養知恩的正觀,實踐報恩的善行。

        知恩報恩,顧名思義,即是飲水思源,做個有情有義的人。這個社會:父子、夫婦、師弟、朋友等有著密切的關係,彼此之間構成利益的共同體,任何一個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獨存。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從生命出現起,經幼年、童年、少壯的成長過程,都是離不開眾多條件的互相關係。面對各行各業的人,士農工商,無不與我有益:養育我、栽培我、提攜我、成就我的人。物質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精神生活的文化教育等,這些增益我的生命、道德、學問的種種因素,都是對我有或深或淺的恩惠,換言之,人人都是我的恩人;我怎能忘恩負義,而不感恩圖報,回餽社會上的人?

        知恩報恩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促成社會和諧的要素。佛教五戒十善的法門,也是本著人類共欲,以實現和樂善生而施設。佛說「以己度他情」,我求安樂,他人也求安樂;我不要他人傷害,我怎能去傷害他?儒家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佛教的慈悲戒殺,便是出發於克己利他的仁心善行。佛教徒受皈依時發願:「從今日乃至命終,護生。」此護生,不僅是不殺生,凡是侵犯他人權益,破壞他人家庭的一切行為,都必須嚴加禁絕。由不殺生而放生救人,不偷盜而行布施,不邪淫而修梵行,不妄言而說愛語。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持戒的精義。倘若現實人間,人人知恩報恩,奉行五戒十善,則家庭幸福、社會繁榮、國家富強、世界和平。至此,大同世界的理想,不再是幻想者的烏托邦。

菩提心興起的因緣

        報恩的思想,不僅是人乘正法,也是大乘菩薩發心的因緣。「勸發菩提心文」作者省庵大師廣引經義說:「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一者念報佛恩故,二者念父母恩故,三者念師長恩故,四者念施主恩故,五者念眾生恩故,六者念生死苦故,七者尊重己靈故,八者懺悔業障故,九者求生淨土故,十者念正法久住故。」在十因緣中,知恩報恩佔了一大半。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菩薩行者在知恩報恩的前提下,念茲在茲,勇往直前,彼岸在望。

        依據大乘阿毘達摩所說的修學菩提心的因果次第,也以「知母、念恩、念報恩」為菩提心的所依。從無盡緣起看一切眾生,無不是我的父母,視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報恩之念油然而生。為報親恩,唯一正途是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令他們到達究竟安樂的境地。

        在世俗眼光看,佛教出家制度以及菩薩行,與儒家倫理報恩之說,似乎格格不入。如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但中國如是說,印度人也以出家和菩薩行,為不知恩報恩者。如王舍城五百長者,聽聞世尊讚歎大乘心地法門時,向佛陀提出他們的見解:「世尊!我等不樂大乘菩薩行,亦不喜聞苦行音聲。所以者何?一切菩薩所修行願,皆悉不是知恩報恩。何以故?遠離父母趣於出家,以自妻子施於所欲,頭目髓腦隨其願求悉皆布施,三僧祇具備諸度八萬四千波羅密行,越生死流方至大菩提安樂處。」這是佛法與世間法,對報恩之義認知上的歧異。即使佛教中的聲聞與菩薩,二者的風格也不一致。大乘經以說法度眾生是真知恩報恩者,如云:「假使頂戴經塵劫,身為床坐遍大千,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佛恩。」而聲聞道並不把說法度眾生,當做解脫證果必要的德行。佛陀之世的苦行僧,不乏與世隔絕、不樂說法之類的阿羅漢。故此,以家庭本位的中國文化,批評佛教的報恩觀,也不足為奇了。

上報四重恩

        佛教徒每於法會圓滿時發願:「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作為菩薩行者,其任務念念不忘莊嚴佛淨土,處處不離救度眾生。如上所述,知恩、念恩、報恩是修學菩提心的因緣。由於強烈的報恩意念,才驅使菩薩在無量阿僧祇劫中,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捨頭目腦髓,內施、外施,無所不施;「聞施心歡喜,勝於寂滅樂」;「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如金剛經說:「所有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依大乘三綱領說:菩提願、大悲心、般若慧;本此三心而修六度萬行,盡未來際,永無疲厭。如云:「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願行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知恩報恩的心行,必根源於菩薩的無盡大悲與無上大智;悲智雙運,才能貫徹始終,使報恩的功德圓滿完成。中國儒家強調孝道,對父母在世孝順奉事,滿足其需要;死後祭之以禮,使安居於九泉之下。依佛法說,縱使為人子者,一一如孝經所說而行,使雙親享樂一世,但不能保證他們未來的前途。家庭本位的觀念,兒女私情,不過是狹隘的孝行,衡之於佛法的廣大時空觀,無盡緣起觀,視所有眾生類皆是我的恩人,於一切生靈,普遍地使他們到達「無餘涅槃」——究竟安樂的彼岸,實不可同日而語。

        今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簡介佛教的報恩思想。佛告五百長者:「我今為汝分別演說世出世間有恩之處:一、父母恩,二、眾生恩,三、國王恩,四、三寶恩。如是四恩,一切眾生平等荷負。」這四種恩涵蓋一切,為我等人人必須報答的對象。

        (一)、父母恩:佛說孝親功德:「假使有人為福德故,恭敬供養一百淨行大婆羅門,一百五通諸大神仙,一百善友。安置七寶上妙堂內,以百千種上妙珍膳,垂諸瓔珞眾寶衣服,栴檀沉香,立諸房舍,百寶莊嚴床臥敷具,療治眾病百種湯藥,一心供養滿百千劫,不如一念住孝順心,以微少物色養悲母,隨所供侍,比前功德百千萬分不可校量。」一般人立足於儒家倫理,譏評出家人有違孝道。其實佛弟子對於「生我劬勞」的「哀哀父母」,以理智推而廣之,發願於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這才是真正的報親恩。如蓮池大師說:「父母恩重過於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時代的變遷,在今日工商社會,中國文化的孝親觀念,愈來愈行不通,反而被傳統士大夫所忽視的佛法報恩義,能普遍地為大家信受奉行。

        (二)、眾生恩:「無始來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昔生生中有大悲故,猶如現在父母之恩等無差別。如是昔恩猶未能報,或因妄業生諸違順,以執著故反為其怨。何以故?無明覆障宿住智明,不了前生曾為父母,所可報恩互為饒益,無饒益者名為不孝。以是因緣:諸眾生類,於一切時亦有大恩,實為難報。如是之事名眾生恩。」此眾生恩即是父母恩的擴展,由現生父母而推廣及過去累世父母,而把眼前的一切人看成自己父母,恭敬供養,盡情孝順。這是從生死輪迴觀而來的報恩思想,不同於中國儒家的一世因果和西方神教的二世因果。佛教的三世因果,三三不盡的輪迴,改頭換面而致互不相識,其實都是我的前生六親眷屬。世人短視,唯見眼前的父母親緣,不知一切人都曾經是我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以現代的宇宙觀,全人類的生命、禍福、興衰,彼此息息相關。過去是天高皇帝遠,人民生死不相往來,如今日日見總統,地球上的人常常碰頭。在地球村裡的生活,親戚鄰里、師長朋友、同事同學都是一家親。不同的民族、種姓、宗教、文化,平等不二;有情世間與器世間一體;「情與無情,同圓種智」,豈不善哉!

        (三)、國王恩:依往昔的君主時代說,(梁皇懺文)「若無國王,一切眾生無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行國王地,飲國王水,諸餘利益不可俱說。……我等今日,既仰賴國王,於末世中興顯佛法。……又令出家人,安心向道,願我等速出生死,闡無量法門,開人天正路。」印度佛教有轉輪聖王的政治理想,尤其面臨佛教遭到摧殘破壞的困境,輪王出世,興隆佛法的願求更加逼切。今處民主自由的時世,如經所示的國王恩,不免被譏為封建落伍。但無可否認的,政治人物的臧否,政府的廉能與腐敗,對人民的生活和佛教的發展,影響至深且鉅。經上仁王治國,列為四恩之一,不是沒有理由的。

        (四)、三寶恩:古德讚云:「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燄燄火宅中,三寶為雨澤。」三寶是真正皈依處;佛陀為救護我們而來,四十九年說法利人天;僧團健全故正法久住。三寶對我們恩德無窮,故為弟子應恭敬三寶,奉行正法,以報三寶之宏恩。

        以上四恩,前三恩是世間法,三寶恩屬於出世佛法。若人不信佛法僧,不知三寶恩,基於人本的立場,對父母、眾生、國王等對象,或可多少做到知恩報恩,但因偏離佛法,缺乏大乘的大悲心、菩提願和般若慧的引導,可以斷言,一切報恩善行,不過是有漏的生死業,充其量僅為人天福行而已。

西元二千年三月八日寫於山仔腳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