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915.gif (9535 bytes)

            

生: 我想請問老師,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心裡很不舒服,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師: 您說說看!

生: 我先生有時候很晚睡,我擔心他身體弄壞,又怕他第二天上班遲到,勸他又不聽,所 以心裡很不舒服!

師: 可以好好再溝通,畢竟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即使是家人也很難改變,而且每個人都 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親如夫妻也無法完全取代!

生: 我知道不應該要求,但我心裡很不舒服!

師: 你知道他為什麼晚睡嗎?

生: 我問過他,但是他總是理由一大堆,我心裡放不下,愈想愈多,覺得自己是學佛的 人,怎麼連這些煩惱都還那麼多,很替自己傷心!

師: 為什麼有煩惱就是不對的?

生: 我覺得自己很沒有用。

師: 你有沒有觀察你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有什麼關聯?

生: 怎樣觀察?

師: 當陷入自怨自艾或傷心難過的情緒裡的時候,先離開現場,讓自己抽離情境,然後, 用第三者的立場,觀察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把相關的部份找出來,就會知道,你 的觀點會造成你的情緒。你試試找出你的想法是什麼!

生: ……我認為夫妻是一體的,我是求好心切,這有什麼不對嗎?

師: 你有沒發現,就是因為這些想法讓你心裡不舒服?

生: 那該怎麼辦呢?

師: 先要包容並充份感受自己的情緒,每個人的內心都存在「兒童人格」,也就是不成熟 的部份,要以慈悲心接納自己是凡夫,煩惱仍然存在的事實,不必自責,而要用智慧 來轉化它。

生: 要怎麼轉化?

師: 當你明白:「情緒無助於解決問題」,只有面對它、理解它,然後去做你可以做到的 部份,其它就交給「因緣」了。

生: 可是我還是沒有信心,怕做不好,怕失去好不容易擁有的東西。

師: 做不好,失去擁有的東西又怎麼樣呢?

生: 那是很可憐、很悲慘的!

師: 那些是不是你自己的想法?

生: 大概是吧!我總是想很多。

師: 想法是不是真正的事實?

生: 想法可能不是事實。

師: 既然如此,那就把這些想法放下,接受事實吧!

生: 正因為很難接受事實,才會起煩惱吧?

師: 不錯!

生: 要怎麼才會接受事實?

師: 當你不再有那些消極、悲觀、自怨自艾的想法時,你的心立即回到平靜,即使有什麼 困難,只要以無畏心面對它、處理它就好了!

生: 在我的生命中,我似乎缺少無畏心,總是擔驚受怕的!

師: 當你以智慧明瞭無常、無我的事實,任何的成敗、得失、苦樂、順逆都是很平常的, 這時就要培養一顆堅忍、寧靜的心,不怕苦、不擔憂未來,在安忍和禪定波羅蜜的基 礎下,把握當下,積極精進於淨化身心和布施利他,這就是真實的學佛修行了!

生: 我雖然看很多佛書,聽很多佛法,也拜佛、念佛,卻缺少這種無畏心的學習,聽了老 師的指導,我似乎看到自己的盲點!

師: 面對自己、面對苦,不再逃避,勇敢、堅強地活在當下,這就是修行人的風骨、道 器。過了這一關,才有可能苦盡甘來,得到佛法的真受用、真成就。不要怕難,專心 向前就是了!

nat02bt1.jpg (1554 bytes)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