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20.gif (11428 bytes)

            

生: 我最近上了一些課,覺得很有收穫,以前我處理情緒,總是用一些佛教的觀念,例如:「這 些都是業障」,「一切都是無常」,但是心中依然不平。現在,我什麼都不想,只是看著 它, 陪著它,它就自然消失了。可是還有問題,煩惱去了又再來,來來去去,沒完沒了,請問 老師,到底有沒有澈底解決之道?

師: 我想先了解你這兩種處理方式不同在哪裡?

生: 一種是思想分析,另一種是順其自然。

師: 你知道它們的根本差別在哪裡,您才會知道它們的局限性。

生: 我用思想來分析事情是無常的,告訴自己情緒是沒有用的,這樣我就會變得很理性,甚至有點 無情,而事實上心中並沒有接納它,好像頭腦和感覺是分裂的。而當我只是順其自然,就沒有 這個對立的情況,讓情緒發出來,不去壓制它,事過境遷,情緒就沒有了!

師: 好!那麼,你有沒有發現其中問題出在哪裡嗎?

生: 我並沒有真正面對自己的情緒,只是用思想來解釋事情,或是雖然面對自己的情緒,卻沒有觸 及真相。

師: 是的!那麼你認為如何才能觸及真相?

生: 我也曾經思考過這點,是否因為缺乏禪修?

師: 你說的禪修指的是什麼?

生: 就是止觀、定慧的修練。

師: 正是!

生: 禪修就可以澈底消除情緒嗎?

師: 禪修功天成熟確實可以消除情緒。

生: 禪修到底是怎樣消除情緒的?

師: 你舉實在的例子來模擬一下吧!

生: 譬如我在參加讀書會時,有一位同修喋喋不休地說了一大堆他的工作多麼辛苦,同事如何欺負 他,他很想離職,卻又不甘心。我認為他聽了那麼多佛法,煩惱還是那麼多,還是一樣優柔寡 斷,看不破、放不下,一點也沒長進,這麼熟的朋友,恨不得罵他一頓,讓他清醒一點。可 是,猛然發現自己起了瞋心、不夠慈悲,真是慚愧,其實自己又何曾沒有煩惱,只是不同類型 罷了!

師: 在這件事情上,你可以看到自己失去正念,事後用理智分析自己或接納自己的瞋念都沒有觸及 真相。因為沒有看到從他的種種表現,到自己對他的觀點,一直到引發不耐煩的情緒,這當中 是一整組的緣起,是連鎖反應,如果沒有這些觀點,就不會有情緒!所以沒有絕對性。

生: 怎樣修改觀點?

師: 譬如你以自己的經驗判定他修行太差,這固然有部份道理,但這只是局限、片斷的認知,而不 是全然的、不增不減的如實觀照,所以沒有柔軟心,沒有智慧,不知道對方的因緣,才會不耐 煩!

生: 丟棄狹隘、局限的觀點性就是禪修嗎?

師: 當下如實觀照因緣的相依、相對、無常、無我,沒有實體性、絕對性,這就是真實禪、隨緣止 觀,不限於打坐、參禪。所謂當體即空的般若觀照,就是要在當前一念下功夫,不必等到坐上 蒲團才開始用功。

生: 那麼打坐不重要嗎?

師: 靜中止觀是基礎,動中止觀是活用,兩種功夫都是必要,缺一不可。

nat02bt1.jpg (1554 bytes)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