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達

    『般若經』云:「深奧者,空是其義,無相、無作是其義,不生不滅是其義」。『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空不但是大乘佛法的共義,也是阿含經所認可的,如「眼空,常恆不變異法空......。」至於如何體悟空性,進而安住於空性,更是大小顯密各宗所共同重視的。

體悟空性的智慧稱為般若,空性又稱為實相、真如、法性、實際等,這些都可說是空的異名。能悟入空性,不但自身可以趨解脫,對於大乘行者而言,也是以勝義菩提心,廣行慈悲利他而不退墮成為「敗壞菩薩」的保證,對於「人間佛教」實踐者,更是生生世世淨化人間的宏願得以落實的重要本領,否則自身煩惱無明深重,自顧尚且不暇,如何能「救度眾生」?

  但是空是「甚深」、「難通達極難通達」的,有什麼方法,能循序漸進,順入空性?首先,我們要正確地理解「空」的含義,空不是「無」,也不是形而上的「本體」,不是一種「理論」,甚至也不能說是一種「境界」,空是每一個現象,任何一種存在所共同具備的性質,沒有不變性、孤立性和實體性。所以,這只是一切法的真相,雖然可以用理論解說,可以用心去體會,卻不是「言說」、「思惟」等心意識的作用,因此,空即是諸法實相。

  悟入空性的方便,以「無常」最容易下手,無常並非「實體」的存在,而是「常性」不可得,也就是沒有固定性,一切都是在變化的,有生住異滅,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的過程,沒有絲毫的固定性。無常看似簡單、易懂,但要深化到內心,廣泛地了知沒有一法可以例外,就要下一番功夫。在經驗上,我們可以體會大自然的變化、世事的變遷,以及意識的流動,但在認知上仍有一些盲點,例如有人相信永恆的「上帝」、「天堂」、「靈性」、「真我」等精神上的不變性,或「極微」、「剎那」等物質上的不變性。精神上的「永恆性」,其實是非經驗的想像產物,或在專注定心中的心靈意象而已。至於物質上的「永恆性」,經過科學的探討,也已經證實質量、能量、時間和空間都沒有固定性。

  對於無常的體驗到了深刻的地步,就會對人生觀、宇宙觀產生重大的蛻變。生命既然是剎那不住的,世事既然是變幻莫測的,而宇宙本身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存在,到底有什麼是可以依恃的保障呢?沒有,一點也沒有,唯有在無常變化中,內心安住,接受無常的事實,坦然地活在無常中,不要求永恆不變,因為要說永恆,「無常」可以算是不變的真相,徹底的真實了。同時也不依賴任何保障,唯有把握當下,精進努力,才是使「改變」更順暢的有效途徑。不喜歡的人、事、物既然已經來了,就好好應付,喜歡的人、事、物來臨,也要善加愛惜。死亡、意外、不幸,誰也不能倖免,存活、好運、美滿幸福也是無常的。一切「有為法」都會成為過去,唯有「無為法」--無常或空性,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沒有渴望、企盼,也沒有逃避或抗拒,只是真實地活在當下,就是安心之道。

  無常的體驗不僅讓我們內心自在,在對人、事、物的看法上,也會有更寬廣的空間,一切都是會改變的,可以進步的,可以展現積極性、開創性;只要努力修行,即使是煩惱的眾生,也可以成為圓滿的佛陀,所以,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困難的事情,經過智慧的觀察,可以迎刃而解。由此而推演,對人比較沒有成見,也更有包容性,對事也比較能保持彈性,不會死腦筋,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這不是天真的樂觀,而是參透萬化之後,所見到的可能性。

有了無常的體驗,還要進一步體驗空性,空是沒有孤立性和實體性,一切現象都只不過是各種聯結和關係所相對襯托,呈現出來的形式而已。體驗空,不必遠求,當下就地取材就可以做到。如果您正在吃蘋果,您就來觀察蘋果的空性。蘋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存在是因為有種子,有土壤、陽光、水份養料,有人栽種,運銷,你再從店裏把它買回來,這就是一種關係和聯結,才有蘋果在眼前可以享用。而當前的蘋果與周遭的一切都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結。首先,它與你的身體聯結,一口一口地進入你的胃腸。同時它也沒有離開地心引力,它的紅色表皮,由於燈光照射,看來十分可口,它的滋味,被你的舌頭和你的心辨識。所以它不是孤立的,它只存在於所有這些關係之中。

我們可以再觀察更複雜的現象,但是同樣地,它也沒有孤立性和實體性。假如我們現在正在工作,這項工作需要依存於你的公司的客戶需要,你的專業知識,公

司內部分工,你的身體、頭腦的精密協調之下,逐步完成。而這項工作提供了很多客戶服務,讓他們得到生活上的便利,帶來了公司的利潤和你的收入,以及家人的溫飽,進一步帶動社會的進步,它像一面關係的網絡,你的當下就是中心點,而沒有任何終點或絕對界限。

  當我們經常把眼光打開,不再局限於自己所看到的部份,而留意到各種關係和聯結,我們就逐漸生起空性的智慧,我們會發現每一個現象都比我們過去所認定的更為鮮活、豐富。在現象上,每一事物的存在,表面上是可以區隔、劃分開來,然而在智慧的深入觀察之下,你將會確認事物之間的真實、絕對的界限是不存在的。只不過為了便於辨認,所以給它一個名稱和定位。實際上,不是先有兩樣事物,然後發現彼此的聯結和關係,而是在根本上,存在就是連續的、關聯的,沒有界限的,這就是事物的本質--「空性」。

這種「空性」的觀察和體驗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除非不斷地把眼光從膠著於「單一化」、「固定化」、「絕對化」的習慣中扭轉過來,不斷地移到它的連續和關聯上,才會把這種無始以來的「自性見」打破。

當我們愈來愈活在沒有「絕對」、「界限」的狀況中的時候,我們的心靈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蛻變。我們將不再用固定的角度來看待事物,而開闊視野。腦海中不再堆滿了「自我」、「自尊」、「追求完美」、「害怕失敗」、「逃避現實」、「絕對正確」、「有用」、「沒出息」等等一大堆僵化的思考模式。全新的世界將會展現:每個人都有希望,每件事都有可能,人生是無止盡的成長和學習。成就只是感覺,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都有價值,周遭的事物,包括大自然,都有它的美感。由於這樣的改變,空性的體驗使人更有活力、欣賞能力、創造性、平靜以及愛心,這就是佛法的「覺」所引導的「菩薩道」、「菩提行」。它沒有佛法和世間的對立,所謂「當體即空」,「佛在人間」就可以透過空性的智慧來實現。

  生命在我們的認知中有著種種的苦、缺陷和局限,透過空性,我們的心靈找到自由和喜悅之道。佛法並不是要我們整天愁眉苦臉,哀聲歎氣,否定生命,而是要以智慧和慈悲來自我改變,進而改變這個世界。每個當下的存在都具備無限性,無論自他,小至一花、一草、一言、一行,一個情緒、一個想法,大至社會、人類,法界有情,都可以這樣來觀察、體驗它的空性。可以說,隨處隨時都是學佛的契機,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