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 (廿一)

仁俊

  正法從念頭上發力起用,遮落了世俗知見,宗教情操便穩如磐石了;淨智在眼面前為伴作導,看準了出世道軌,行門品概便朗若澄空了。

  一等骨力與道業者,因果策勵得不為情見所惑,起心動念不離法(住)智,勘印生死業緣治得嚴、厭得切,嚴切得直察、直斷潛滋暗長,生死(中清淨)作略持得正、展得大,正大得久修久學,明潔公誠,不求急證涅槃;會涅槃意--不受雜染發菩提願,不怖生死,頭目手足於生死雜染中探練得醒豁快迅,不迷不黏(滯),能振能耐,一等道業與骨力,要這麼,才有自己的分!

  正常的心理來自正大的知見,對佛法知見有番深確肯認,才會運持而建立正常心理。把正常心理維護、察省、體悟得嚴密周整,心態與心思觀依的不昧理性,身業與身識活動的不背(正經)事相;事相上分明得能見一切人,理性中擇抉得能契一切佛(的三法印);三業不離三法印的啟示,三法印成為三業的依止與導歸;趣寂而不沉空,入動而不著有;不論行空行有,一味保持著:法智蕩絕了情染,戒軌踐循著正道;法不離念,戒能立身,正常心理與正大知見,才會相應得不脫不離,學佛學的真真實實,做人做的直直快快。

  從什麼處開始過好日子?肯把菩提心用活了,活得不俗不鬥煩惱,心境寬平化激偏。從什麼處開始現大肝腸?肯把菩提願發徹了,徹得(為法為人)敢入敢受苦迫,願勢韌強能鎮昂。從什麼處開始成大氣候?肯把菩提行(久)學(遍)通了,通得即空即假中道,涉歷(無盡無邊)時空振「少壯」(精神)。

  何謂真人物?悟入清淨理性,體踐正常事相,導事契理理符事,藉事印理常質直。何謂(絕)大人物?詮演甚深緣起(寂滅),施設染淨因果(「不壞假名而說實相」),修因捨(迴施福智)果(藉)果(復)為因(而積極饒益),擴(充淨)因(為一切眾生)創(培成佛大)果策雄健。

對治的功力嚴猛得不恕、不忽、不弛一念,毀滅性的欲私,則無隙可乘了;修學的福德真切得能愍(苦)、能絕(私)、能捨一切,護念性的公誠,則無時不現了。存在心頭的與做在手頭的,這麼逼得自然、肯得決然,學智行悲,清清廓廓的力用與深深厚厚的德效,從我們三業上流露的,引發他人心目中感受的,就感應通絡得熱旺、真摯而敞豁;到此地步,學得才不再含混(注意呀!我們中國人被「混」害死的太多了!),做的才不許扣減。

  學大乘法,首須建立一種因果觀:以菩提道自策自致,應學的不計時劫,應修的必依(緣起)法(空性)智,忍苦推樂捨所有;以佛陀德自愧自提,應荷的不違付囑,應增的必集福善,持是(處)離非(處)防濫混。

  何謂正信?對治舊執或新知,悟緣如幻立一切。何謂健願?身心勤勇呵戀畏,福德莊嚴盡迴施。何謂淨行?不入色聲化世間,生死往來如蓮花。

  最有勇氣的人:不向佛陀乞憐,不受自我作害,果果決決地盡其在己;最有正性的人:透脫色聲惑誘,導拔(為)世俗困陷(者),健健明明地不昧於法。

  日常生活中人我關卡跳得過的,佛法總是從念頭上點醒的分明切實,心平氣柔化諍執;非常中生死大節持得住的,身心總是從緣起上察悟得假幻空寂,情消法現離怖畏。  

十一

  什麼人能活得不為心物困擾?身心手腳一起活在菩提心中,轉物治心,捨(不著)心施物不貪戀。什麼人能決得不受性命威脅?頭目腦髓一起交在菩提願上,以法為命,法與智應願堅固。什麼人能(淨)發得不讓時空拘囿?生死涅槃一起注在菩提行上,藉時(光)學空(慧),行空導(化)時(代)無了期。

十二

  最現實的道德--對得住眼面前見到的苦人;最分明的智慧--用得上佛法中無性的空觀。

十三

  什麼人活在淨光明中?無我慧成為自然之念,能斷心惑離(人)物欲。什麼人做在真道德中?為人悲化為必然之行,肯學菩薩久耐苦。

十四

  時不空過,學不別騖,意趣堅決、淨烈得不為利名逗撩,所思所說與所持所行的,才不會浮浮泛泛,也不肯絆絆黏黏,身心手腳才一起正立挺卓得不倒不污。

十五

  最會講話的:不讓自我拖尾巴,不忍他人動心火;最能學佛的:盡為他人造(莊嚴)體面,盡以智鏡照(個己)身心(治欲私)。

十六

真活人--正法用活了,理勝於情不受惑;大通人--大事不忘了,願能度怨常無(倦)畏。

十七

  學一等正性的人,身心嚴明得不受情見戲弄、轉移,明暗中的一切都做得因能克己,果不歸己,不匱因果常少欲。做一流健性的人,面目朗(泰)鎮(靜)得直對事理注察、勘辨,生死中的種種都攝歸因不執(自性)有,緣不撥(假名)有,不昧因緣(廣修菩薩萬行)絕不畏。

十八

  驗心處:菩提心旺振得不昧不疲,面目分明見三寶;驗願處:菩提願健昂得能頂能荷,肝膽披瀝見三根;驗行處:菩提行淨寂得極廣極深,事理的歷(體)見三(法)印。

十九

  智慧不著人情,慈悲不了人情;不著人情拋卻了利名戀顧,不了人情耐得徹苦樂試煉,世出世一等的知見與肝膽,沒一個不從這裡自決自持,自責自興,內內外外豁敞得無私無負的!

二十

  菩提心化為念頭的智光智力,則能灼破自我幽閉,身手活靈解(自他)困纏;菩提願勘忍一切苦不計苦;菩提行必涉一切境不(浮光掠影,走火入魔)迷境,最急需的--菩提心化為念頭的智光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