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820.gif (13810 bytes)

仁俊             

 

生命堅韌得不說一個苦字,生活健敏得不忽一切律則,生死(中)淨烈得不增(造)一微惑業。學菩薩行者,必也以此自勵、自守、自致,對三寶誓諾的,對三界承荷的,才會決不欺誑,決定兌現。

做人,儘向高處提、向真處做,做的極平實而澹默,三業整合沒虛脫。治學,儘向深處觀、向明處驗,驗的不許絲毫含混,三學作鑒不疏略。

事相上不俐落、通廓得的的切切,淨智的觀照則怎也不能深入,終竟為流俗知見所誑惑、戲弄,思路險黑極困躓。理性上不肯決、體悟得徹徹了了,大悲的業行則怎也不克普攝,總是被命根情私所纏絞、箍束,意緒紛亂難頓振。

菩提心看清了、用熟了,小家氣就不現形了,心地敞闊汰慳護;菩提願發決了、當健了,大艱難就不餒氣了,願勢韌旺恥退屈;菩提行履久了、趣明了,僻徑途就不落足了,行門坦直蕩蔽覆。

意念挺淨得直見三寶,直奪三毒,人中間所見、所觸的,透得過、轉得來,說的切實,做的潔白,能治過患消罪戾,不耽逸樂積福(不享而利他,學)慧(能擇而導他),不虧「梵行」不絕俗。苦逼自己立此意趣,鍛此品質,展此氣概,挺淨的頭目與耐能,則能「自依」而自印「法依」,不再作無賴的漂泊漢,無奈的可憐人!

從佛法智光中看清了一切的,就會活得清醒、做得健奮,一般流俗的閒愁雜念,則襲不上心頭,氣志少壯不萎頓。

觸活了自家菩提心的,不論到什麼處,智覺性都不離念頭,精神暢朗得寧謐舒展;見慣了自家菩提願的,不論看任何人,慈和相都直現面龐,眉稜充溢無限喜樂;學熟了自家菩提行的,不論在什麼時,勤進性必然起用(不滯不怠),足目勘實得不受遮纏。

心念坦坦廓廓地不欣(上界)不厭(下界),見聞覺知中分分明明的了知緣起,藉緣興願、倡願、培願、增願而償願,艱險中出生入死不退屈,順遂中奮心勵身而銳猛。情不污緣而觀緣契法,以智闡緣而觀緣如幻;幻化中因果昭然,察因(起心動念之初)「畏(染)因」而慎植淨因,淨因之念成為念頭警力、覺性;活在這麼種警力覺性中,為人為己的力與德,致得一貫徹底,不欣不厭的坦坦廓廓的心念,則成為生死以之中的大光照、淨智導了。

菩提心策警著:平易切實,決不賣弄任何神異誑人(炫己),本分中做得寧寧穩穩,則不露形跡而自消煩惱。內自的煩惱日消日減,外來的苦迫不悶不躁(能受能感),面門寬敞得令人直見肺腑——公開得沒任何掩蓋,世法中把人轉得了無所著,佛法中教人體持得決不沉淪的,都從這麼平易切實中,公開得了無掩蓋開始的。

什麼人的動靜最有意義?動得肯關注他人,靜得不顧戀自己。什麼人的生死最有價值?活得不孤負自己,死得不愧對他人。

十 一

菩提心用熟悉了,說話做事總是公公明明,建立光淨暢爽的人生觀,死活得沒纏著黏混。菩提願呼疾迅了,處順逢逆總是韌韌泰泰,錘鍛著艱貞昂振的使命感,(能)捨(能)荷得不猶豫徘徊。菩提行習健通了,上提(劣頑者)下托(沉墮者)總是懃懃懇懇,積極深廣平正的福慧業,(生死)往來得不惛頭錯眼。

十 二

怎樣琢鍛上等根性?提著通廓廓的心,做個活生生的人,澹樸懇到得開敞一切(無私無覆)。怎樣樹立平實風儀?調抑矜炫炫的腦,做著本分分的事,明決覺增中洞照當前(不與世隔,不為情蔽)。

十 三

有無中活得最分明的人,菩提心牢記、肯定著有人無我;無我觀成熟得拗為己之心而為人,永不為己。安危中處得能鎮持的人,菩提願強固、裁決得受危捨安;捨(懷)安意(圖)勤勇得練耐危之能而續法,常續不減。(日常及生死)往來中察(勘)得都精致的人,菩提行思維、照見得唯(假)名無實(性);無實智積學得能泯除自性而倡緣,堅倡不(與世俗知見)混(合)。我們的腦思與心觀,完全貫注於如此的有無、安危、往來中,致力、造能、集熱、發光,身心的風骨、血汗與膽魄,表現於人間及(聖眾)法界的,始能從正見(中道)中(不耽著世間,不急求出世)而琢磨「正命」,操練「淨業」,修學成一群面目煥新,義命與肝膽超持的佛教青年,我們一起發心做這麼種佛教青年吧!

十 四

三業的淨作用、大德能應如何培養、引生?六根貫注得不離六度,六度成為六根之性,語默動靜中如法— — 無住。

十 五

一念也不肯誑人的,則怎也不肯為個己造體面、賺東西,觸處灑脫得靈明果敢,暢暢快快地畢直直做人。一切都肯得為人的,則完全奉獻得學菩薩剖心肝、通聲氣(難不避、樂不滯),隨時呼應得熱絡誠懇,奮奮迅迅地儘廓廓為人。

十 六

菩提心啟示著:什麼都看作盡是因緣所成,不佔取亦不妄計,不讓人估評得有限有量,許多人就這麼發無量心的。不論自覺或覺他,向上透脫得超絕遮覆,向下(度化)襯導得邁越困陷,向中間展施得不受惑、攝得著,往來(三界)暢通得浩蕩(開)廓(淨)落的,為人類急需得不可須臾離的,就是這麼一種、一貫、一致、一片的無量心。

nat02bt1.jpg (1554 bytes)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