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與讚歎

----『妙雲華雨的禪思』序

宏 印 

 

        佛教歷史久矣,佛法宗派多矣!悠久的歷史加上遼闊區域的傳佈,使得「歷史佛教」演變發展到龐大繁雜,有大小乘之辯,有禪淨之諍,有顯密之異;如此南傳北傳藏傳,分燈殊途,了義不了義,方便與究竟,真是讓修學者不知取捨難以抉擇,使人感覺信解不易,行證更難,該是當今佛法的修學者,都有的心路歷程吧!

        善知識何處求,明師難逢,是筆者出家初期,百思仍不得其解的心中大惑。當時雖然做到有佛書即讀,卻因眾說紛紜而莫衷一是,直到讀完印公導師的『妙雲集』才初解迷津,後來又深入遍讀印公導師全部著作,吟詠再三於導師的析理入微,窮源探本,經論互證互融;尤其深思體會於宗趣之抉擇及修行次第。「理入」既然明白,「行入」自然親切真實,由是心開意解豁然開朗,心中湧現不可言喻的法喜,從此之後不疑不惑,在心中默許:願此生此世隨緣隨份,介紹宏揚印公導師的思想,用以報答法乳深恩。

        據筆者二十多年來介紹印老思想的經驗,常發現有些人誤認印老的著作,偏取學術屬性,他們看不出印老的修行觀及佛法宗趣,尤其對印老的宗派判攝,以及對古德的略有褒貶,更是表示難以苟同。這種訛傳及先入為主的成見,使得多數人不能謙虛地深入遍讀印公導師的著作,這是個人長久以來常引以為憾的!

        由於導師著作有如汪洋大海,淵博深廣,其微言深意,實非一般泛泛淺嘗者所能領會,一般學佛者重定輕慧,好靈異炫境界,於無漏慧學的勝解,知見不正,雖重行持,卻有因地不真,墮入無明我見盲點之可能!近年來,常與同修法侶談及此事,因此而有整理輯錄有關導師止觀禪修方面資料之議,希望另行專書介紹印公對增上定學及增上慧學的開示與抉擇,用以分享重視行持的佛門同道。

        『妙雲華雨的禪思』之編輯緣起,編者呂勝強居士已作了說明,勝強居士與我相識往來,已歷二十多年,其為人也,誠懇謙和,彼此法義互為增上,是青年佛友中,難得的同修法侶。這次,由於我的提議及敦促,他在公忙之餘,體力又差的情況下,能短期內即順利完成這份工作,由此顯見他平日的用功及深厚學養,誠屬難得。

        印公導師,雖已年逾耆耄,卻從不言壽;吾等晚輩崇仰導師的為教為法,淡泊無諍,其德其學,足為典範,實為一代宗師而無愧!導師自己說:「我不是復古的,也決不是創新的,是主張不違反佛法的本質,從適應現實中,振興純正的佛法。」惟願此書的發行,使重視修行的中國佛教界,正見增上,正法昌明,以此「法供養法布施」為導師祝壽!我們的法喜,獲自於印公導師,我們的讚歎,歸之於佛陀。

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於海印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