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十二)

仁俊法師

        學佛法為人想透了,做足了,自己的問題就等於零了;修世(間善)法把我看空了、放下了,眾生的惱刺就不在乎了。學得這樣的活--淨落,修得這樣的空--了達,學的工夫與修的功德,一道兒併合而交絡起來;交絡得匯融無限,化引無遺,感應無厭,則能消除人我矛盾,創造人間和諧。請注意:這才是我們的天職!

        何謂理智的生活?不盲動在自我情見中,也不困盤於他人情緒中,豁豁了了暢掉轉。何謂健性的生命?敢於猛決地直荷艱危,為諸眾生除一切苦惱,鎮鎮韌韌挺得透。何謂淨行的生死?正直得不敢耽著「人法」(二執),照注佛法懸眼前作鏡,真真實實豁得開。

        最善於說話的開始--把舌根收束得不說一句閒話;最善於學法的開始--將心門敞開得不著一念自我。

        佛法學得入化境的,心頭開豁得坦坦泰泰,苦不叫屈樂不縱;世法涉得不失足的,眼前踐履得平平準準,明能精進暗能見(正道)

        心,細得不離善念,猛得直呵惡業,明得必透無記,內在解除了「根身」脅迫,外在體悟著人物倏變,善根的力能與德量,培護、蓄儲、展布得壯實充廓,惡與無記被降伏得不作踐、沉昧,光光健健的生命「目足」,便直向佛法的大路頭--無上菩提邁進了。

        智慧成為作事之鏡--照破欲私,人格就沒有嚴重後遺症,減卻有漏因果;慈悲化為濟世之潮--掀湧弘誓,人心便奮勇得作前衛膽,培增(「不盡」)「有為」因緣。憑如此的有為因緣,決意減卻有漏因果;有漏因果完全轉化為有為因緣,佛果之因便從日常活動中培植得細致周洽,生生世世於娑婆人間探豁出決定性的清淨面目。

        念頭能與三寶同在,語默往來不失念,緣頭上察悟得明通利落,關頭上辨覺得健當挺徹,仗的就是與三寶同在的加持;體解、把握著這般加持,則永沒孤獨感、「超越」行,於三寶中與三(上中下)根相處得一團和融,一味清淨,現前當來,則能仗三寶威德陶練成上根,導中下根為上根。這是我們念頭上必不可少的抱負啊!

        智觀成為念頭明鏡,念頭上對一切法察照得清楚明豁,治脫了惡與無記,學得上善與正道;正得不離於念,平穩地住於正念,無漏念則能時時發力起用,警糾、克伏、破除有漏行,朗朗闢闢地直見、直趣無漏門。

        「緣起」遣除了「性起」,佛法與外道的界劃才會徹底分明。學佛法,不把這條界劃勘清了--性起就會混淆得掩蓋緣起,佛法本質則無人「問津」,我們儘速高唱緣起吧!

        學得、活得、做得能安定的人:決不肯、不敢為欲私的安享安頓自己,端端默默地虛澹得「易與」、謙遜而通洽。做在如此的安定中,修學得綿密溫敦,察治得縝密嚴肅,償()()得周遍足實,展出的手,邁開的腳,便永遠展得直邁得遠,劃清了新舊人生觀()的界線--不再依然故我。

十一

        心,直直地直趣、直印正道,正聞正思正持攝,不偏不離不受惑,必治的惑業治得不暗滋,應展的德慧展得悉明增;德慧明增得治伏惑業,內祟解除外擾斷,才談得上發心求覺,以覺導發,心發得解脫與菩提一致、一味,才會活呢活絡得不離解脫化,修呢修為得盡合菩提化。這二化化得化化相續相增,一切都在化境中而活而修,就這樣把諸佛與眾生看作平等平等,不捨離眾生,不急求佛果。

十二

        見一切人愈喜、愈敬而愈感激(於長時大空中)無己者,無極之智與無限之慈,都從這樣的愈見、愈喜、愈感激中豁溢出來、練達開去的。真能與一切佛始終相見--生死不離,與一切人逆順相通--行願不捨的,都憑如此的愈見、愈喜而愈感激無己中開始的。學佛為人,這樣的開始太重要了!我們儘快地開始吧!儘快地開始吧!

十三

        活在智慧中的人--與時俱進,進得超越了自我,任何威脅都驚怯不了他,因為勝解無我;做在慈悲中的人與空俱擴,擴()得涵攝著他人,任何暴惡(眾生)都刺惱不了他,因為(不忘諸佛)淨行無量。

十四

        日常中「處事待人」的聲容、器識,雍穆、寬洽得不現惱相,內調、內汰得念頭不離自覺,不怕他惱,藉他惱以啟而增長己智,越發感激他惱,真淨的福慧與功行之基,全憑這麼奠紮得穩平而深廣;究竟圓滿的覺他之行,也建立在這般穩平與深廣的基礎上。

十五

        暗地裏三寶導提、策警、呼響得「如雷貫耳」,三毒驚怖伏縱邪,三學發力起用,三(解脫)門洞闢直趣;三門與三法印配應得不離心頭腳底,勝解「一實相印」即「涅槃法印」,泯除了大小乘的界劃,體會「佛法一味」的本質,三業則的的真真永恆地成為住持三寶的道場。法門中最有心的人--不分僧俗,總是悉心致力先建立這麼種道場;如果忽視了這樣的無形道場,有形道場建築得愈華麗、愈宏壯、愈吸引,實則愈浪費!愈空洞!愈可怕!

十六

        把「假(名緣生之)我」用得活脫通洽,通得直直地見三寶,為眾生出生入死就只歡喜沒愁怖。談修學,講發心,必須實驗、切踐在這樣的活脫通洽中,才不會被「真我」困吸得沉陷於神秘顛倒中,活得光天化日,做得水清玉潔,練()得智豁慈充無限量。

十七

        世法中的真我解除得不盤旋念頭,佛法中的「正法」才開始不離念頭;不知道把握這個不離,則終竟在生死中流轉了,儘快--當下握緊著它!當前觸會著它吧!

十八

        苦逼自己作利根者:一發心,便決絕地拋卻名聞、利養與恭敬,命根脫落得了無恐怖,慧觀洞照得絕對健明,直投生死無慮顧,不(為惑業所)轉不(為苦難所)怖不隔(諸佛不)(眾生)

十九

        注意喲!當前對境貪欲的嗜戀,即當下(內在)愚癡所嗾使,修學中首須跳越的大關頭:當前的貪欲絕情,當下的愚癡絕緣,這二絕做決了,觸處便成為有形中的真活人,無形中的大通人;通得能()見十方諸佛,活得能()為一切眾生,智觀化為心眼中永不熄滅的「紅燈」、「黃線」,才會無間地這麼注哩!

二十

        惡因從極微處警得絕,警絕得一念也不敢昧忽--不落「無記」,無明根才念念驚覺得致力真拔;善緣從極廣處植得足,植得足一點都不許脫漏--不匱「無貪」,無上(佛陀)德才處處勘練得盡己畢()學。

二十一

        最善於學正法的人,起心動念都不離三寶,內能依法外知緣;法與緣化為內在之鏡,外在之軌,一切時處揚眉瞬目與舉步落足,則不再依舊撩亂倒退,於一片光明中,精勤得直上(效)直下(濟),正直得純化、淨化;法化、緣化,於化化不著、不已中修為一切,真箇稱得上「從佛口生,從法化生」,把得準、做得決,「空相應緣起」的「金口」開示。

二十二

        念頭上的時光用得活活絡絡,緣頭上的「空義」悟得通通徹徹,真活力與大通光,便從「假名」的身心中發揮,照達得永離障礙、黑暗、恐佈,植培與展施的一切,不落計量不休止。

二十三

        智觀照持、導進、開廓得直探大頭面,直發大行願,直運大心膽,直展大手腳,直闢大道路,空能蕩絕空洞昧茫,有能遣消有執塊堵,大頭面、大行願、大心膽、大手腳與大道路,始能於日常策護得分明了淨,非常中兌現得勇敢足實。

二十四

        人做得決不折扣絲毫,(正)法用得決定千真萬實,做的能立在一切人前永不顛倒;(印)用的能立在一切佛前--絕不昧隔,人性中觸映著佛光,佛光中覺導著人性;佛光就將人性照治、改革、創進得生生世世見佛發願,見人致心,不再毀願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