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敏公上生周年紀念法會有感

 

韋琪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位於紐約市華埠世界佛教中心,為先師敏智和尚舉行上生周年紀念法會,我是敏公晚年弟子,受益良多,也懷著恭敬肅穆的心情參加。

  此次周年紀念法會,由東禪寺住持浩霖長老擔任主席,浩霖長老曾在天寧寺隨侍敏公多年;敏公學生遺囑執行人文珠法師特地從加州來,代表中心主持紀念會。紀念會並邀請敏公學生仁俊長老開示,仁俊長老勉勵大眾力行敏公教誨,以做為對敏公最好的追念。此外,尚有遠從中國常州專程來美的天寧寺方丈松純長老,會中憶述敏公生前行誼。

  松純長老帶來天寧寺為敏公鑄造的半身小銅像,贈送世界佛教中心作為紀念。他也是敏公栽培的僧眾,年輕時曾隨侍敏公多年。憶述敏公行誼時,數度泣不成聲,其對恩師的懷念之情,我們這些曾沐浴於法乳中的弟子,都有著深深的同情。他說:「敏公常勸勉我做一個好人,學佛首先要做一個好人......」,平實的訓誨,使我憶起敏公訓示的點點滴滴。

  敏公曾說:「我未出家前,覺得出家是大丈夫所為,了不起;出家後,覺得懂經明教才真了不起。後來,到武昌世界佛學院研讀,認為能領眾、講經說法才了不起。佛學院畢業後回天寧寺,任天寧寺佛學院院長,不久又任方丈。那時天寧寺有數千出家眾,方丈堂上一喝,堂下千僧回應,那時又覺得這才真了不起。後來時代轉變,隻身到了香港,在大嶼山徒手興建茅蓬棲身,那時才發覺,那裡有一個了不起的「我」----「我」實在什麼都不是,「我」實在是很渺小的。

  敏公就是常常如此地訓勉我們消融自我,打破對「實我」的執著。他勸勉我們多讀『金剛經』,了解經文「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深義。世間諸相莫不無常變遷,如能看透了箇中道理,真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則無論領眾順眾、講經聽經、有名無名,皆能以大眾利益為前提,將「我」放在任何定點發揮效用,方是了不起的出世英雄。

   敏公在世界佛教中心開示,又常強調太虛大師提倡「人成即佛成」的學佛重點。他曾說:「『佛』從『人』字邊,說明了佛是從凡夫地一步步修學成就的。」至於如何做一個好人?敏公說:「以儒家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修養基礎,腳踏實地,做一個對得住良心、家庭、社會及蒼生的好人,然後,方能論進一步提昇而進趨佛乘。」敏公又說:學佛的目的在離苦得樂,但煩惱常俟機而發,乘虛而入,惟有時時照顧念頭,平等平等的把人我是非放下,方能保持心境清明,不沾惡業,離苦得樂。

  敏公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子時捨報,當時正是佛教中心年度歲末佛七之始。今年紀念會也是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好又是歲末佛七之始,此一巧合,好似提醒我們「萬緣放下,一心學佛」。敏公遺體火化後的靈骨舍利,由松純方丈迎回祖庭常州天寧寺供奉;另外,與歷代祖師相同,又在常熟別院建塔誌念,以供後人永久景仰。  

  敏公生前念念不忘建立教育文化基金,救助有志求學的貧苦學生。敏公辭世後,文珠法師及香港的同學集資,在中國貴州貧窮地區興建了「敏智小學」。敏公亦號「印心」,其遺留在美的「教育文化基金」,經權衡考量中國落後地區仍有較多的貧童後,決定於大陸興建「印心希望中學」及「印心希望小學」。其他計劃尚包括資助普陀山佛學院、湛山佛學院及其他佛學院,以完成敏公生前心願。

  敏公世壽八十有六,戒臘六十八,一生修學並重。他在時代艱危動亂中,領導天寧寺數以千計僧眾共修,雖生活匱乏,亦不曾中斷續佛慧命的如來家業,對中國近代佛教可謂貢獻甚鉅。他生前發願往生兜率淨土,龍華三會時乘願再來,在彌勒佛的教化下普渡眾生。綜觀敏公一生,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積極態度做人處世,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破自我執著,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胸懷,遺言身後興辦教育文化事業,利益貧苦學生,一言一行,在在處處都足以垂範海內外佛弟子。

  值此敏公上生周年紀念,懷念致敬之餘,謹以一學子心情,以「人成即佛成」自勉,奉「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為圭臬,腳踏實地,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庶幾乎能不負恩師教誨於萬一。

一九九八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