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趨向正覺

超定

    感謝仁公長老慈悲賜此良緣,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互相探討佛陀正覺之音,大家一起來推動正法輪,發揚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 

    在中國佛教的圈裏,我從臺灣到香港、東南亞地區,而後於二十年前,遠走高飛來到新大陸。美國東西兩岸,華人信佛的數目不少。學佛修行,看來大家都很用功,但依我的肉眼觀察,不論義理的了解,抑或實修的工夫,都停留在浮層表面而已。 

  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不免遭遇到種種困境;娑婆世界,本來就不可能事事如意的。一般佛教徒的觀念:一切逆緣,無非是宿世的業障。所以修行,主要是懺悔業障。業障如何懺除?拜懺,藥師懺,地藏懺,淨土懺,三昧水懺......無懺不拜。古人道:「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念佛拜懺功德如此殊勝,難怪大家以念佛拜懺為唯一的修行妙法了。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拜懺的功能在消除業障--消除宿業,終止新業。事實呢?舊業未懺除,新業又不斷增加,弄得舊恨新仇,糾纏不清。修行道上,永遠在原地踏步,甚至退失學佛的初心,惜哉! 

  我認為:佛法的修學,最重要的一著,乃是覺照力、正念力的培養與提昇。佛者,覺也,學佛、念佛,即是發出內心的反省、覺察、了悟。時時存正念,念念具正知。於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中,歷歷分明,看到自己的三毒煩惱,我見與我愛。而後痛下決心,覺今是而昨非,與惡魔搏鬥;逆生死流,趨向正覺。 

    無可否認的,生死凡夫,「無明所覆,愛結所繫」,滅煩惱,消業障,誠非易事。但只要信心堅定,方法正確,持之以恆,四兩撥千斤,不是不可能的。從日常生活中,修學止觀法門,一念淨心成正覺,絕對可以到達的境地。

  佛使比丘的『生活中的緣起』一書,提出他的卓見:十二緣起支是我人日常生活中的生命現象,生死的流轉與還滅,就在現實生命中去體驗。一念無明貪愛,起身口意三行,當下即是生死流轉。反之,一念般若生,杜絕無明相應行,轉迷情成正覺,當下即是涅槃解脫。 

  佛教傳統對十二緣起支的解說,配合三世因果,以明生生不已的生命相續現象。佛使比丘很不以為然地提出他的主張。對二種異論,我是這樣會通:三世十二因緣的古說,旨在闡明業果相續,生死無窮,以對治斷滅見,在佛法層次上,屬於五乘共法人天道的理論。佛使比丘乃立足於修證的角度,指示發出離心的解脫行人,如何於日常生活中,體見緣起正法,當下證得涅槃。在佛法階梯上,這是超越世間,趨向解脫道的實踐。緣起法門,主要開導生命超越之道,不僅說明世間的三世因果而已。因此,佛使比丘的真知灼見,值得我人信受奉行。 

  中國佛教徒一向說,修行法門有八萬四千,「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但願所有佛弟子,正見具足,正念、正知、正行,逐漸地擺脫困境,而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千萬不要迷失於汪洋大海中,弄得神佛不分,邪正莫辨。珍重珍重! 

    九八年四月四日講於「佛法度假」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