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聲氣(十)

仁俊法師

        身心手腳與佛法配合、相應得分明整齊,佛法把身心手腳運持、導約得的實精誠;佛法成為身心手腳的導師、規範,身心化為佛法的表態、光力;就這樣,身心手腳不離佛法,佛法能用身心手腳,清淨圓滿的法身慧命的完成與獲致,其條件:身心手腳不離佛法,佛法能用身心手腳。人類的身心手腳太可貴了!我們既然獲得了,千萬要著力把它用在佛法上啊!

        覺悟--不再讓自我開口,因為發現佛法究極的根源--「假名,空性」;絕待的消融了自我相應的「心、意、識」。

        儘將「自我氣魄」斂控得不露不動,「自我氣燄」息滅得不灼不爆,聲聞行者的澹寧與菩薩行者的寬平,我們才多少領會一些,內在能明外能安。

        佛陀說有的內涵與表徵:分別因果的建立與透脫,佛陀說空的真義與大用:敘述因緣的修悟與透達。

        現代的青壯年比丘們,最該急需注意的:有形的道場千萬不可擴大(因為這是「自我魄力」的鼓動、炫耀與發揮,太危險!);無形的道場務要觸處樹立(因為這是「佛法根本」的體悟、投入與證印,極安穩。)有形的、有規範的清淨道場,端憑這種無形道場的襯底--發力起用,儘讓人體肯著,這才是建立在佛法根源上的道場!

        智觀擇持得真切,照治得猛快、淨脫,三業明直見三寶,三寶於三業中導提、策呼、應合得顛沛不忘、顛撲不破,拋卻了個己命根,生死酷戀、劇怖,大頂承的願誓,真施()()的「氣勢」,才會學擇得智不觸私,奉行的悲不忘()(間有情)。血性與骨概,愧沸挺拔得騰掀肺腑,(無間)披瀝心肝,才會練就這麼種不私、不忘的志性!

        福迴眾生,法歸諸佛,不狂不悖不敢忘;德感(一切有情相助)因緣,力效菩薩,必報必致必倡踐。

        時間用得永沒失落、消沉感,學得精誠,做得真實,念念明察一味正,正得純正契無得,氣貌淨豁善溢洋。空間創得永沒昧茫、虛無感,立得卓健,行得端整,處處曠展一(無相、無著、無捨)心健,健得極健通無上(佛陀),腰臂挺舉力充沛。

最勇健的人--不讓自我掛帥稱雄,透底剿絕猛無比;最澹寧的人--盡讓佛法發力起用,當前現行明無著。

        從人情「關節」中勘破個己私圖,從佛法根本上練就「大人」骨概,存的說的與做的,一切都淨落空絕了情見葛藤,握實著學佛(菩薩)大方針,施展出為法(為人)真意趣--無所圖而必有所致,憑這般志性嚴明的鑑擇,倡揚的適時適機的新方便,才會純潔、端嚴得了無流弊哩!

十一

        盡心、盡力把自己用活了,活得不賴人助,必依佛導,導得眼明足健,不闖歧途不受困,便是(相似)解脫的開始。學()佛法,懂得、肯得這樣的開始;活在這樣的開始中,才會策心提力,罄力發心;學佛學得胸襟廓朗,做人做得興神煥發,蕩絕內在陰私,澄豁外在陰霾。現時現地,急需得迫不及待的,是這的菩薩行者;我們立刻承當吧!立刻承當吧!

十二

        學明正的眼智者,面對現實一切,看得醒豁,做得的實,了卻慮疑佔盤,不(為己)作,不忽(眾生劇苦),不擇(善者度、惡者捨),等敬、等感、等化、等度的菩薩行者的「四攝法」,即依此四等的體會、體持、體肯、體踐得切切誠誠不匱缺,滿滿足足必徹致,佛陀的三覺圓、萬德具,端憑此四等、四攝的總持而完成。

十三

        暗地裏「正見」成為念頭導響者,足目明準浩蕩邁;明地裏「淨行」化為意底點脫者,境相朗豁越曲險。

十四

        世法洞察得絕不茍()(),取善捨惡巧導()(),言行正直耐看驗;啟人深確堪覺人。佛法遍學得決定明(徹而完)整,治染契淨猛振作,見思當穩淬懇到,瞻佛昭廓必效佛。

十五

        從何處考驗解脫心?把緊扼身心的鐵腕,化為自覺智慧光明:「照見五蘊皆空」。從何處試煉菩提心?學寬待眾生(有情)的佛德,現為荷他()慈悲力德:捨得五體盡獻。

十六

        學得最致力見效處,盡絕自我作祟、困圍、脅迫,意底坦泰無纏掛,修得最發德起用處:盡對他人照拂、拔提、導進,眼前(及未來)果挺沒底極。

十七

        三業上的三寶,(內在)當下現豁得朗朗歷歷,三寶中的三業,(外在)當前點會得穩穩詳詳;三寶與三業配應得如此通貫了,日常緣頭與非常關頭的一切,便不再眼花撩亂,腳滑顛倒,三業與三寶交融互應,三寶與三業常隨不脫。

十八

        利根是怎樣練就的?佛法中志性奮猛、厲嚴、堅強毅決得一逕體肯著;所學的不離緣起,辨證緣依遣性我;所行的真契性空,洞察空義立假名;遣得脫落情計,立得遮轉見障,六根門頭觸涉的一切,看得穿,透得過,回得來,做得活切而通廓,「自依」得決不賴佛--怯懦乞憐,「法依」得決定效佛--普渡有情,根基則奠打得深固莫拔。起心動念與接人待物之際,一切都以緣生証印;了無性我惟假名,假名中的一切不戀不怖,生死不昧生命健,利根才練得成就呢!

十九

        學得上、用得足純正佛法,直入正道直見佛,深見深學內澹平,自解累殃不乞()祐;展得了,發得透淨廣胸襟:久集淨業久為人,普為普展外渾篤,解他惱苦必徹致。

二十

        不負諸佛處:腳下的路直趣正道,眼前的法直印淨心;不誑眾生處:手頭之財直()施窘困,口中之智直闡諦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