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生活」對話錄

如實知見

辜隱

 

生:我成長在一個管教嚴格的家庭,因為家裡經濟負擔很重,我畢了業之後就要辛苦工作負擔家計,省吃儉用,但弟妹們郤很享受,而且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我心裡很不平,........不知道自己為誰而活。接觸到佛法之後,佛法說一切事物都是無常、苦、空、如夢幻泡影,我有很深的感觸。我覺得人活著,是很沒有意義的,無論作什麼,最終都不免一場空,我現在只是隨緣度日,沒有什麼目標和理想,不接受任何一種教條,也不想跟隨任何一位老師。但在內心深處,我覺得自己很孤單,而且沒有得真正的自在和喜悅,仍然有些困惑,不知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師:現在請你仔細體驗一下:「一切事物都是無常、苦、空、如夢幻泡影,人活著是很沒有意義的。」這是你的思想、見解,還是直接的體驗?

          生:思想的成份比較多。

師:你覺得「不接受任何一種教條,也不想跟隨任何一位老師」是一種態度還是真實的狀態?

生:一種態度。

師:體驗看看,離開這些見解和態度,什麼才是真相?

生:我不太清楚,是緣起性空嗎?

師:你看看這邊,這是什麼?

生:那是一只杯子。

師:「緣起性空」在那裡?

生:杯子就是緣起性空的。

師:剛才我問你的時候,它在你心目中是杯子而不是緣起性空,這就是問題的所在。離一切見,才能如實照見真實,你雖然在觀念上明白緣起性空,郤沒有看到真相,即使揚棄教條,自己摸索,仍然沒有離開自性見,無法在真實的、鮮活的當下認得緣起的流動和創造性,所以會有無義意和孤單的感覺,照見緣起性空的人可以同時體驗到生機盎然和寂靜不動的性質,一者是世俗諦的依存現象,如手中拿著「精緻的杯子」,一者是勝義諦的無相的本質:沒有「手」、「拿著」、「精緻的」、「杯子」的任何固定實體。這種「如實知見」是可以透過聞思修而親身體驗到的。

(隔週)

生:我昨天在散步時禪修,忽然感到能量充沛,眼前所見比平時還要鮮麗,流暢而無限地延伸著,打從內心生起喜悅感。這是從前所沒有的經歷,真是美妙!

師:這是很好的體驗,而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消除「自性見」,在任何現象中:包括外在的色聲味觸,內在的感受、思想、意向、知覺都不再執取為固定、單一、實體的存在,才是通往覺醒之道的「如實知見」。

生:那麼我那些經歷又是什麼呢?

師:如果起自性見,認定「這些經歷這就是.....」,就有障礙,如果明白無論任何經歷都是緣起的呈現,在每一剎那的當下都能正念正知,抱持平常心,而不是當成特殊的神秘經驗來追求,那就可以如實知見諸法的真相,不再迷失在各種經歷之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