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應有新觀念

印順導師

 

        各位僑胞,各位佛教善友!印順新從自由祖國的臺北來,恰好逢著新年;趁著新年,來向諸位介紹一項佛化的新觀念。如大家能接受他,成為新的信念,那麼今年真是要進入新的一年了!

   我要說的,是千百年來佛教界的古老信念。可是一番提起,一番新鮮,特別在這個陳腐的苦悶時代。我要說的是:從前常不輕菩薩,逢人便說:「我不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這句話,指出非常深刻的人生真義,也開示了我們--對於自己,對於人類應有的態度。

        大家知道,這個世間,人與人是有著差別的。有聰慧也有愚昧;有懦弱也有堅強;有向上,有停滯,也有墮落;思想上,有錯誤的,有正確的;行為上,有善良的,有暴惡的。然不要以為這種差別,是一成不變的。切勿將人類的差別,看作種族的優劣;看作個人的本性不同;或看作永遠的優越,永遠的沒落,永不改變的定局。照佛法說,現在的智愚不同,強弱不同,貧富不同,善惡不同,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階段,並非結局。凡沒有到達究竟地步,什麼人也是一樣,都在前因後果,造業受報的過程中。不能勵力向上,誰也要墮落;能勵力向善,誰也會進步。不但如此,由於人類有著向上、向善、向於究竟的德性,所以在無限的生命延續中,終於要到達究竟圓滿的地步。如常不輕菩薩所說,大家都要成佛。因此,佛法中沒有永遠的罪惡,沒有永遠的苦難,也沒有永遠的墮落。反而是,人人能改造迷妄為覺悟,改變染污為清淨。人生的前途,有著永遠的善,永遠的安樂,永遠的光明。我們對於自己,對於別人,都要有這樣的觀念。這是積極的、樂觀的,能振作自己,勉勵自己,破除任何困難而永不失望的。   

        「人類平等,同成佛道」,有了這種信念,才能「不輕汝等」。什麼是輕?是輕視、輕慢、輕侮。人類每每重視自己,有凌駕他人的傾向。這是從我見而來的我慢,是無始以來,深入人心的舊觀念。這種觀念,使我們一直流轉在生死中,使世間永陷在苦難中。輕慢心,也有不大嚴重的,但有時發展為自尊自大的傲慢,把自己看作主人、超人,要別人服從自己,要別人犧牲利益來滿足自己。有時,又成為「卑慢」,自卑而又不服氣,於是養成怨憤、仇恨、嫉妒、陰險、殘害的心理,把一切都看作敵人,這是根深蒂固的舊觀念。有些宗教、政治或學說,都犯著這種嚴重的老毛病,以為自己才是代表真理。以為唯有信仰他、跟從他、遵守他的意旨,執行他的主張,才是對的,才配生存。凡不屬於他的,不信仰他的,那你無論怎樣,都看作罪大惡極,無可饒恕,非毀滅不可。這種有自無他,其實是害人害己的舊觀念,實在非扭轉來不可。

        如有了人人平等,同成佛道的新觀念,慢心自然漸消,不會輕視一切,抹煞一切。所以作為真正的佛教徒,心量應該是廣大的、容忍的,尊重人性而與人為善的。對於一切宗教、學說,決不看作一無可取,全部胡說。即使是不圓滿的,錯誤極大的,甚至流毒無窮的,也不是沒有正確的成分,可能有著多少近似的相對的真實,值得參考。對於人,無論是反對佛教的,信仰異教的,或什麼不信的,不一定就是十足的惡人,也可能有著高尚的人格,優良品學,對人類有過某種利益。即使是惡人,也不是毫無善心根種,或者沒有一言一行而可以稱讚的。確信人類的終歸於佛道,心地自會平靜,對他自會寬厚。一切人都是照著自身的行為,或善或惡,而自行決定他的前途--向上或墮落,受苦或受樂。信仰佛法,只是能走上更正確、更平坦的道路,進入更崇高、更完善的境地而已。

        對人,對事,對於理論,佛法是不會嫉惡如仇,而認為非毀滅不可的。佛法是確立向上向善的理想,堅定自己,充實自己,而耐心地與人為善;憐憫邪惡的,而又不輕慢他,啟發他的向上心,而使逐漸的改化而向於完善。明白這一觀念,才會理解佛為什麼要我們:「不輕未學」,「不輕毀犯」。因人人有著平等而向上的可能性,沒有修學而錯亂顛倒的,可以漸學而成為多聞博學;毀犯戒律的,可以懺悔而漸成為道德的行為。在這樣的觀念下,對人才有真摯的友情,而不是為著利用;有真正的慈愛,而不是包藏戰爭種子;有真實的平等,而不是自以為是領導者。我們如能堅定此一信念,自然會增長利他的真慈悲,發生無我的真智慧,由修學菩薩行而上登佛道。我們如擴充此一觀念而成為多數人的信念,人類自會有真正的和平,進入互諒互信,互助同樂的時代。

        常不輕菩薩說:「我不輕於汝等,汝等皆當成佛」,實是歷久彌新的至理名言,今天特地舉出來貢獻大家。末了,祝諸位新年平安!

----摘自『佛法是救世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