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九九四年 十二月 ]

無情的智慧猛燄,將一般所執的真我,燒燬得形象不存、陰影不現,以無邊的智慧淨光將佛法所說的(緣起)假我,植培得善根茁壯、福德厚充;學佛法、用佛法()擇佛法(與世法分野)、護佛法、必須如此的刷滌真我、闡倡假我、舌輪上說的才會活活脫脫——不被破墮、身心(自然流露及顯)現的才會通通廓廓——不受惑困啊!

亮豁的心眼——善用假我少煩惱,假我真底用活了,就沒煩惱了!

] 6 ]

佛法最應重視的:知道自己(一般人知天上知天下,但不知自己),緣起觀勝解(作意),無真常之我,把假名之我用得活脫(人脈相)通絡(不被舌輪[讚毀]所困)、做得懃懇細致;從假名之我善巧展施、應對、(心量)開通、(心境)發達中,把鐵鍊鎖縛般的真我掙脫掉,才會體解到緣起無我的大用,才會觸悟(無我,以之更)激發出假名之我的大義務、真德行,這才算是真正知道自己(之大用)哩!

間用得與智慧相應的人,說的話就會變成人的眼睛,邁入活路不倒退;空間行得與慈悲相順的人,做的事就滲透人的肺腑,擴展通力不疏隔(造成 吉祥與喜樂)。

活健通豁的人:永不滯腐殭化,光天化日無覆隱;最開闊(的見解)消澹(之品格)的人,決不(於苦難前)閃縮(於利樂時)粘染,空身淨心極坦蕩。

「消澹」:因見解開闊而使心境平淨,由平衡的心 進入一種安靜的竟界。

讓自我梗心堵念,則永遠不再怯縮狂縱,人做得卓拔牢紮,盡為他人起心動念,則永遠決定挺荷健常,心練得誠徹熱()增()。

] 6 ]

有活力、決性的人,總是把(真我的)困逼、圍剿得沒彈展餘地,身心曠(大安)泰離憔()瘁(形如枯木);最有涵量、通德的人,莫不把假我練磨、琢鍛得能開創前程、膽骨剛堅投艱危。

活得透的人,總是先把我觀空了,觀假了。

豁絕大頭面的人,總是為(一切)人想過了頭,盡想讓人邁入活路;敞開最寬心門的人,總是先把我截斷了尾,盡量逼他投入死谷。

「大頭面」:生生世世以最無私、最莊嚴的頭面對眾生

「尾」:為自己舖定後路。

] 6 ]

慧成為心理警察、精神界的防線則鞏固得攻不破了;最安全而親切得不離身心的警察——智慧呀! 細心而虛心地學智慧吧!

「細心」:細心才能 見 所未見

著自己健康要少吃,少吃者體內潛能足;為了他人幸福要多做,多做者外在人緣好。

「少吃」:不講求美食。

命觀降伏著()業命之執,內在淨脫得了卻掛絡,做人的神態、品概、手臂,則爽朗明快得沒遮掩,一味和盤托出;法身觀對肉體(虫身)之戀、外在廓通得頂起艱鉅、學佛的底質、根性、器量,則堅正雄和得無底極,一心具體奉獻。

「堅正」:任何時侯 守持原則不變。

「雄和」:能耐不怖,又不自大,氣度祥和。

安心處——身心從佛法中消融(一切相對的追求,活)得淡淡微微,內無戀畏;大發心處——身心向世法(與眾生)中奉獻得真真切切,外無粘脫。

] 6 ]

有勇氣的人——理智清楚)不跟一切人吵、氣惱盡消氣貌豁(爽朗);最有活性的人——不被一個()我困、智思洞察智力化。

開明的人——不讓自我(的主觀意識)開口,智慧(能先)擇言(平時能保持)默沉()思;最開通的人——儘聽他人講話,虛心展眉細領會。

愧心點示得正正烈烈,茍且念竄冒不上,知行安穩脫污染;智慧光()導提得真真足足,邪惡業逗吸不著,應對健全廓清淨。

常湧現出菩薩般的朝氣,敞敞豁豁地面對一切,說的與做的,就一概沒什麼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陋鄙態相,心頭佛法與眼前(人菩薩)形象,就這樣配應得永不滑脫、觸處設施活道場,貢奉如幻身心,永無底極絕不休。

] 6 ]

光察照(身心)得分明透底(——活人),慈(柔得能)澤涵遍得充實滿臉(——通人)、心眼就展豁得了無梗蔽,諸佛菩薩內蘊外顯的一切,我們就多少有些觸會表現。就這樣,向諸佛菩薩真切學習,也就這樣,與一切人相處得親切、熱誠而懇淳。

閒用得警()性與活力並增(),腦識與體能,運鍛得醒豁健敏、(他人)糊塗混昧(時我能)立掉轉;空間()立得腳跟與眼光都()穩,人態與事相、體悟得平寂澹幻、淨明得歷徹達融。

「平寂」:因勝解了空理而內心能平靜下來。

「澹幻」:安靜中深知一切是幻變。

上見得透——無我,於無我中安身立命,披肝瀝膽絕無畏;事上勘得決——無私、於無私中持法驗心,學佛為人決不昧、慧命淬煉得淨,法身磋磨得圓者(不傷人不刺人),起初,都是這麼奠基紮根、舉目起步的。我們呢?!

一九九五年一月 ]

極強烈的勇決性格:智慧之彈爆絕了硬軟惑業(不許它再現形),光天化日為人人;最極殷(懃、肯)切的溫淳愐懷:慈悲之水潤涵著怨害眾生,海闊天空為人人。

等本事,佛法把世法(讚誹,並)用活了,不染世法(八風)用佛法,不(小乘那樣)住佛法隔世法;一等本願,身心把行願勘足了,不惦身心策行願,不捨行願鍛()身心;一等本色,品概把()氣質汰脫掉,不損(好的)品概增()氣質,不昧氣質玷品概。慧明福足與格健的根性、氣度、準則,決定如是。

提心發得豁露眼前,看見的不為自我遮眼,境相則不能困吸身心,風神卓朗能導提;菩提願勘()得湧現胸襟、觸涉的盡向眾生運願,苦難則耐受得直挺腰臂,意勢果堅必韌銳;菩提行致得切入空門,體印的趣向佛法淨行,佛陀(「鬼神」「佛天」)則辨判得是非楷定,知見了當畢()貫徹。

價之寶——時間,用得與佛法相應不脫,直向光明(邁進)直健穩(不倒退);無際之光——空間(觀性空),觀得與智慧交融無間(),深入世間深徹悟(-----世間即實相,實相即世間)。

] 6 ]

得能(合乎理性方能)見一切佛,身心則安穩得不(被一切所)動搖、(苦難呈現之時,心)不慮畏,默默融融內自淨:行得能見一切人,願誓則健淳得能消涵、能荷擔、謙謙誠誠外化他()。

「見一切佛」:是從法的甚深義中學習做去——見佛(與空相應)。

「不慮畏」「能荷擔」:因見解正確,情操強盛,此時任何的事物都動不了我們的心

及腳跟,經上說:“人不上進則已,一旦發心,種種的障礙便會一一的呈現”。正如世人與黑社會的幫派混久了,不離則已,一旦想脫離時,他們會想盡方法來使我們脫不開、揮不去。學佛的人學得真正的智慧了,在這極安或極危之當前,仍然能站得著腳跟,又不怖畏。

「默默」:一般不要說大事不能了,即是平時的輕言重語就把我們弄得坐立不安、放

不下——即是“了之又了”。

「融融」:深刻的融化一切虛假的事物,能了、能融,方能內心清淨,無執著(自在)——

心量廓大。

「誓願」:這時的大誓願是,心不盤小事,志則能「健」不執,「淳」——厚道。由

此之力能許多的怒氣一一消去,並涵容對方,如此常久的學習,他人不能擔的,我們擔得了。能這樣學習了,在態度顯得極為謙和、真誠,以平等心去教(啟發)化他人。

念頭上()察()持佛法(不許它東西兩面倒,才能),從願頭上把握自己,日常中的瑣(碎的事情,簡)陋(的環境)與非常(特安或極危之)中(仍然能保持得)的()正大、則()汰脫(離重重的困境)、操練得新舊(之界線)(分得極為明確)界;人做得決定堅牢,佛學得畢竟清淨,生死洪流(發揮)迸湧的生命巨力(立穩腳跟)、則便永恆見得一切人,瞻()著一切佛了。

「堅牢」:生生世世於人道中,漸向菩提。

「清淨」:不合乎理性的不為,不合理智的決不想。

麼人最勇敢果決? 活脫敞豁得不為(個己)身心困障。什麼人最淳()篤()忠盡? 空淨(不染)健(能大忍)毅得直學菩薩施為。(然則菩薩所行、所為的又是為何呢?略言之,即是 公正、明朗(智)之心也

「敞豁」:沒有沉悶之氣,反而充滿光明。

「盡」:作“進步”解釋。

「健」:有大忍者,才是健(不發脾氣,並以佛法化解一切)。

] 6 ]

定性的精進如何開始?活健(不障不被困)力汰絕了滯劣性。絕對性的忍涵如何開始?寂默力體現著正法性——空淨無著。

「滯劣性」:被人欲物欲所困繫。

脫了命根的怖畏,做人與為人,便沒什麼顧慮了;提得起因緣的印決,瞻佛與效佛,便沒什麼昧疑了。

間地增加智慧產量,人活得明暢,事做得光淨;無限地豁開慈悲涵量,心發得厚充,願運得公誠,氣宇坦澹。

無比的勇氣懺()發()過去,振作現在、開創未來、刷滌積習,三業()惕()持得潔潔明明,三寶體見得精精誠誠,隨佛學的、為人做的,則永不混糊或刻()減()了。

慧起用處:()攔頭截斷煩惱,透底用得佛法(不再回頭);慈悲發力處:()伏我受得苦惱,為人盡捨財法(不求回報)。

] 6 ]

人之心與成佛之願融為一體,見人便沒有貴()賤()之想了;悟理之智與捨己之悲化為一片,救人便沒有恩怨之念了。

做得一念也不肯兒戲,佛學得一切都不玩鬼祟,以敬佛之心見一人,以 為人之心效一切佛,佛法體現得泯絕人相,人相觸悟得(對應佛法,人做得不著一般人情以悲展情,佛 學得)直透一般佛教(現象——以智化(自我知)見者、注目舉步,觸(到任何的)境(都以法)驗心與處事(周全,又能)會理處:人做得一念也不肯兒戲,佛學得一切都不玩鬼祟。

於操心、用心的人,提照得不昧沉、不滑脫、不粘著,語默動靜中,一味地見得明決、行得準當,準當得運情不縱、而伏貪,對()境()能轉而不()厭,如此、內在(惑業)之嗾(使)與外在(魅幻)之誑()、則不能干擾身心了(使得到寧靜)。

] 6 ]

慧的直覺啟示——當下知道自己是人,注意呀!自覺是這麼開始的,如不肯認這自覺之因,人禽之界劃,便模糊了。

「直覺」:1.情見的直覺——深者多與畜生、餓鬼相應。

2.智慧的直覺——多與人或賢聖相應。

有遠見的人:時光支配得與智光交相輝映,不為時汰(反而)能導時;最有直心的人:空觀啟迪得與空性無間淨豁、不為空()拘()能行空。

「時汰」:好的沒學得上,壞的盡沾染上故被 時代所汰。

敢享福的人才有福,不為福困身心健,做事俐落作人正;不敢炫慧的人才有慧,不為見縛意地曠,學法虛融學佛()淨。

智化惱,身心健明、循理作事斷惑累;以慈行德,語()氣()溫平,學佛為人培福善。

] 6 ]

佛法中把生命遠(未來的遠)景看光明了,從光明中建立新生命觀、新生活行,新生死願,就活得暢奮、通脫及堅強了。

「光明」:五戒與十善。 「新生命觀」:更光明、充實、安穩。

「新生活行」:捨棄舊有的習氣。

「新生死願」:超越舊有的生命觀,不再造錯誤的行為,又能漸消煩惱,以大願力發

展生命。

人最起碼的道德:(捐利捐命的)事不推(給他)人、()福不歸己;學佛得最起碼的智慧:()緣能破()性、()苦能破我。

心成為人心(沉輪時)的呼聲、提力、導光,做人的樣相就不走樣,端莊淨嚴心正直:空性成為()有性的啟示、點轉、悟解,為人的氣勢(行願旺足)便不泄氣、健毅挺切空敞廓。

願練磨策發出義勇氣概、骨勁,為人意勢()了卻身心返顧、足捷手挺不倒縮:慧行導化、消釋了(報復)怨害意識、面目,學佛志神振脫世俗盤算、心空法明不昧(三寶)惱(亂眾生)。

一九九五年一月 ]

平()氣()柔()得不說一句牢騷話,意()健志()廓得不盤自私情,養成(情操堅定,智慧更充實的情感,正大而豐富)這般神態與氣度,前途便沒限量了。

「牢騷」:喻如悶火般傷及自他(,人在發牢騷時是沒有前途可言)。

「沒限量」:心中、臉上所存所現的,都非常開郎、歡喜,沒有為自己悲痛,只有為

人而悲痛—— 展露心。

認著(佛陀所說的智)慧命比業(緣之)命更重要,知見體持與作為勘驗中的一切,盡向佛法甚深處()察緣()、注目(透視)、操心(使與法相應),心操得整頓明切,俗俗陋陋的(以為個己存心)打(算與衡)量、縈(義:旋繞)迴、盤絞,一概遣除得等於零(才得到一切);透過這般的零,三業才會明豁、通脫得(願力與智慧)無盡無量,不()沒不()壞;從不滅不壞的揚眉吐氣中發達而活躍不已,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起初 無一不這麼不計時劫的活躍、發達而修學完成的。

菩薩行上了路的明証:慈心牢記著(苦難)人,氣勇心健直(於任何時境,都能)赴前,智心忘卻了我,(人不解之)理()明(,一般人不正的)事(我做得)正深寂默。

] 6 ]

在人前面能導,導得 不離乎道;活在人中間能(愛或保)護,護得 不離乎願;托在人後面能代,代得 不畏乎苦。平生所學所行的,都從這三者上印決得了,消受得落,表現與體驗的,才會的(確、)真(實、)懇切。

「道」:方法與軌準。

「願」:超越情感的與菩薩之大願相應的,即熱烈又真誠。

大的受用:煩惱中用得(上、當、切、活)佛法,心平氣和消怨對;最大的作用:安樂中警覺世法(之無常),願堅行足(盡心盡力的去)拯苦因。

間用在佛法智慧上,從智慧上獲得真實啟發、點轉、開通,空間上才做得光明安穩,身心健暢,眼界高遠;做人的意義(廣大)、價值(高貴)、精神(健挺)與興趣,才開始領會體踐,發揮得蒸蒸日上,拋卻悶沉,絕不頹唐,做成一群永遠鮮鮮活活、光光熱熱的人。

「鮮」:一捨舊見識。 「活」:沒有愛滯。 「光」:把自他都引上正路。「熱」:是自己應做的努力行之,對人是熱切關注。

未安時我不安,人已安時我念苦。

] 6 ]

性中把人做得淨廓暢通,空行之足投得明、拔得挺,前導後隨的(),才不會闖入歧途,同趣佛道;有相中把心操得端()整貞固,有為之願呼得、()策得()切,左絆右纏的,則不能遮障正道,同學菩薩。

「空」:沒有 染、執、纏、盤。 「暢通」:1.與法 2.與人

「整」:堅強不變。 「疾」:利助他人之心強烈到深感不安。

呢挺得義勇不屈(持終旨),肝膽健絕為人法;柔呢柔得氣定不驚,志性毅沉獻身心。

自己作為教育對象,檢核身心必明正;把他人作為教育對象,現示嘴瞼必疾厲。

「明正」:有明才可能有正。

「疾」:難看故,為人所不喜見也。 「厲」:嚴厲故不敢不想近。

間如()水空如()鏡、水淨身心鏡照()理,欲得身心事理明,善用時空勿浪(費、虛)度。

「理」:佛法說思想是千差萬別,真理只有一——空故無常。

間最急需的一種人:(調柔得)不威脅而恭敬一切人;世間最必須的一種人:(對己身的大苦難都)能無畏而普為一切人(行事與發言)。

「恭敬」:對好亦與行惡也能以最柔和、最真誠的言語相貌待之。

] 6 ]

大的(無形)財富——時間用在智慧上,智慧成財智植福,永脫窘困;最寬的心量——任何)空間()行在慈悲上,慈悲成性慈感人,深消禍患。

「富、智」:是世、出世兩大的莊嚴。

「窘」:由 缺智而生。 「困」:由 缺富而致。

見得精()、心持得平、腳踏得實,光明(理智於眼)前()導越險黑;事作得()正、法依得準、手用得淨,正直不苟脫混昧。

「平」:是要見到真理之後才能有的,真理即是無我,一般有我而樂時受困苦是受傷。

心()了絕( 是非、榮辱讚毀)處:不爭一念體面,自我則不會膨脹、亢激、暴跳、衝撞,(煩惱之)意氣涵化為無限雍穆,淨廓氣象;外境照拂處:不滑一瞬腳步,眾生則知道遵循、跟進、發趣、深入(正道)個性消轉為無礙安樂,和洽(菩薩的)通性。

慧導己明理,明得不為我困,新人生觀則分明現前——無我;慈悲給人服務,服得不計人惱,新人生行則懇切當前——為人。

麼人最安穩:脫離了自我威脅與惑誘,什麼人最健明:修練出菩薩荷擔與(不屈不染)氣象。

「安穩」:身心平靜、平穩,不沖動、不沉悶。

「健」:對苦不退到。 「明」:對境不昧困。

] 6 ]

:直向諸佛菩薩懃懇學習,從學習中淬(真誠)鍛()得不疲不撓(不退讓),能昂()能平(鎮伏),手提足導的眾生、則不滑脫倒墜,常得人身常增(從明入)明;緣:遍對一切德善(持平)等淨攝取,從攝取(功德)中照(明分)別得知曲知直,必捨(方便)必趣(無上道),循()理作事的智見、則不乖謬偏頗,深入佛法深化我。

「願(力)」:見到眾生苦,就應有一份特殊的義務感與體慈感。

觀化為三業中最大威力,內外平()正()絕撼誤,能出(煩惱)能()動能(於世間)拔濟(眾生);慈()行成為三業中最大德能,氣象寬(大開)豁超測限,能()受能消()能培(眾生之善根,又能以慈悲的)涵()。

常時自知、自持、自依處:佛法直現念頭,人做得貼貼(穩穩)寧寧(實實)、了沒纏著;非常時自覺自提、自印()處:世法直空眼底,命看得(透緣起而)虛虛寂寂、永絕()怖()戀。

:為人所做的儘量做得足;智:對己所()治的儘力治得盡。

一九九五年一月 ]

健之力練持得絕私()絕昧(糊途),身心提照得朗朗豁豁,遮斷()陋錮()膽(轉向)大處(著想——無相般若現實(空)相;慈柔之德涵化得能轉(化度)能()進,財法施捨得喜喜敬敬,(心量則)展(離開)佈(滿)堅忍向苦處——無畏大悲遣眾畏。

堵自覺之念的——自我,以智劍斬斷他吧! 遮困覺他之行的——他(喜怒憎愛之)相,以慈水涵化他吧!

心眼堵閉(了,才能做到)不作崇、不盤惱、不鬥狠,大心量才開闊得喜暢舒朗,見人如佛,學佛待人:見人(時展露)學佛(的心量),學佛()見(得一切)人,這麼樣而學而見久了,人佛的平等觀,則永不離念了。

定著做人的大原則,為己(心深處存)無私(之心)盡絕私,不求速脫致力學;發揮出的真精神,為人無畏施無畏,不冀回報策德修。

] 6 ]

切時截得斷()昧滑(頭之)心,一切處用得上堅明心,堅明中操勘得不失念、不失行。靜呢 靜得內在整()頓(),動呢 動得外在(形相)端(莊,意)健(),面對人相而不惑,()意察(卅七)道法而能()持,跨出去的步伐,觸歷到(或好或壞)的()象()事,不受圈陷,不被魅吸,則能灑灑脫脫做人,敞敞闊闊為入,沒什麼粘搭相,促狹心了。

觀永恆注入念頭,萬惡之魔-----我,則不致發狂作祟,三業中襯涵與流露的,一片光正平泰。

最難處修學——知道自己(三業),凡真能自利利他,進而捨己為人的,莫不先從這最難處著力,請注意這最難處;從這最難處修學,才會接觸、把握、體悟到佛法不共一切的卓見與特質。

「卓見」:人有許多的問題是本來自己可以解決的,但因信仰的象與教育(而形成許多不同的見解行為)而輕視了自己。

懂得解放的人——不為自我所困,()了卻(去心)內(在的大)累身心(,才得)安(),真學得()通(心量廣大)廓的人,常為他人(的苦惱)所感,願堅行(得充)足拯(求他人的)苦()困()。

] 6 ]

見不受誑)得光潔堅恒的人,暗地裏一心體()思()三寶,不昧不滯不滑亂;行(法能成力)得樸質坦平的人,明地裏一貫印(証執)持三學,()能正()能安()能了決。

「三寶」:.光明—— 日明般 能除暗 能引道。

安全——不怖不亂。

究竟——永遠的安身立命。

永隨——在生死存亡時亦不消失。

豐滿——精神充實而無虛空感。

正確的學:情(用得正大才能)不累己、見不障理,正見前導直進趣;最精嚴的修:身(行表正法才是)不污法,意不負佛,(一切時)淨行中印超對礙。

「佛」:最多情者,以智導情,以情運悲,悲勝俗情。

的最光明的人,心總是用在智慧上;做得最寬(不限)厚(不私)的人,臉總是涵在慈悲中;我們最急需的,就是這般光明與慈悲。

步起得極穩,不走一步偏路,菩提道是這麼直入的;手頭展得極寬,能捨一切(希世)珍寶,解脫道是這麼淨學的。

樣防止墮落? 慚愧從念頭上生根發力,邪惡乍萌立唱斷;如何練磨增上? 精進從日常中觀心警念,(卅七的)正道頻憶無間續。(四法是大乘必學必備的 Œ Ž

] 6 ]

間用得警性與活力並增,腦識與體能,運()鍛()得醒豁()健敏(),糊塗混昧立掉轉;空間()立得腳跟與眼光都()穩,人態與事相,觸悟得平寂澹幻,淨明的歷徹達融。

「寂」:不與煩惱相應。 「淨明」:(形容詞)形容心清淨明郎。

「的歷」:(形容詞)形容完全。

價之寶——時間(一念繫於萬劫),用得與佛法相應不脫,直向光明直健穩;無際之光——空間(觀空性),觀得與智慧交融無間,深入世間深體悟(世間即實相、實相即世間)。

伐邁得開——不滯,手頭展得脫——不粘,舌輪說得透——不執,氣頭(立刻)消得了——不暴:這四不成為生活守則,生命導準,生死策力,做人的面目與佛法的品態,則()淨()豁()健卓()得永不倒亂。

為自己著想的,不但不能發為人之心;由於太為自己著想,反而嚇壞了自己(命不 [輕易動] 蕩心,[因] 緣 [之理] 能遣 [除自] 性 [之執])。

] 6 ]

難處修學——知道自己(三業);從這最難學處,學得知道自己(自依、法依),才會肯認佛法的(四念處之)智慧最可貴、最急需喲! 我們從這最難處用心、致力吧!

法體持得直透心底,直現心頭(不忘而能憶,不隔而能用),世法中才撐得著挺腰幹,豁得透大面目(永不變異永莊嚴),做成一個(一群)最樸健淳誠的人,見得佛也為得人(.見佛難 [ 生出,但盲者不見] .見人難 .見佛難見人更難)。

「直透心底」:世間也有說 刻骨銘心銘記於心

一九九五年二月 ]

光透過時光體認人生,人生從智光中看清楚了、做懃懇了,意興昂揚而奮迅,奪迅中體驗人生的價值(不埋沒)與意義(不暗昧),發揮人生的力能(內振發)與德業(外攝持),頹唐、荏弱(提不起精神)與疲怠的氣息,則一掃而空了。

「奮迅」:如獅子出山前,先振作自己的精神。

:踏踏實實地印決無我,緣起正法昭心目;修:(對所應行的)充充(實實不推不怠心量展得開開)廓廓地踐無量,緣空淨德展身手。

活得透的人,總是先把人看活了、看重了;最悟得徹的人,總是先把我觀空了、觀假了。

間最可貴的一種人:人際中活得端整、做得真切,身心光健手腳挺;出世(不一定出家)最可崇()的一種人:學得明徹、修得堅(而不移不動)充(積福德成利根),質品樸(而不虛)淳(而厚道)氣貌寬。學佛能度而不負,學法能應而不隔,學僧(賢聖菩薩之功德)能備而不缺者,莫不重此、踐此,具此可貴、可崇的知見與作略。 我們呢?! 我們呢?!

有情的人:透脫情的束縛(局限),情化為願願擴情;最有德的人:消解(或兵力 或經濟 或權勢等)力的暴激,力轉為德德成力。

法中的智慧學得()明()確、用得的準,世法中的惱悶消遣得淡淡微微,心目虛()豁(),日子就好過了。

] 6 ]

大勇氣——衝破真我包圍,假我用得活脫通(融開)廓,學佛學得純正、做得充足、悟得徹底的人,全憑這股絕大勇氣喲

有力義的無聲語言:(日常中或靜中受)佛法啟示、證驗、()拶逼(使不再退)、策錘得真切足實,為己(:自己用心 依智慧來自我觀照)不墮私,(依法)為人盡踐公,無聲語言的力義,這麼韌毅地久耐久練,果決地久練久發,發得昭然(明大)而必然,()有形的身口、氣色、器量與膽(量、功)德(之心),就會逐漸(自求上進而)學習、體認諸佛菩薩,底的平(平實)實(——不食不記小人氣,必敬必傚大人相),從平實中察覺諸佛菩薩的不誑必真,不偏必圓的平(等均)衡性——實相。

得切、用得正,正得不與流俗知見相廝混;活得明(不受蒙蔽)、做得足,足得不與自私盤掛相雜染,這麼樣的學、用、()活、做,才是大作為,真發達的基(礎與主)因呃!

] 6 ]

見中 不盤主宰觀,作為中 盡為眾生想,佛法(自然)從念頭上成為()導()治之力,從心裏化為提(應苦難的眾生)護(念他們)之德者,往往總是如此的覺照(自己)、審思、捨(主宰觀)持(為眾生著想)的。

法中活得穩暢做得淨明的,內無所蔽(不被自我鎖綱)外無所繫(與人相處用得巧),一味深厚離幻誑;世法中察()得(一切都在)流()變(化,體)悟得敏決的,()利無所好()權無所戀,一逕()堅()正()汰忽昧。

「幻誑」:玩花招、玩手段。

健快的手腳,提著肝膽、走在一切人前面,忘卻(前路的)艱險淬()道義;最()朗澹()的品()操(),臨對色聲悟在一切空中,不落盤玩行幻化。何謂「明心」?了知「無我」無所著,離卻貪欲無怖戀。何謂「見性」?深觀「唯名」無所撥,印持緣起非()體()神()。

一九九五年二月 ]

健猛果敢的性格:空性中振得透精神,不忽不重視(才能治得了現代的少年哲學」),()實事求是不好高(又能從超人的哲學中退回到平實的人間);最澹定堅恒的意趣:有相中用的活物質,能久發能大發,深智觀(財富定會)變(化而)脫纏困。

「健」:意(志)不屈復不退轉。 「猛」:行為馴速不推待。

「大發」:如 將水倒入大海,水永遠不會干的;將水倒在地上,不一會儿就干了。

福亦如是得十分,享一分,餘者施他人,這才大福大發達。

通得最平等的思想:人佛等視人我(的界線)化(解了),消融對峙量虛廓;發達得自由的行為:事()理()並()修()事相()活,觸涉明悟相幻化。

「自由」:不為自己的煩惱所覆。

常中解除我見拗執,約束我愛酷戀,動念處直觀緣起(之理則),涉境時深思(彼此因)緣()依;這般緣起觀成為正道標示,緣依行視為人際理則,智性無間地體念,悲性無畏地踐勘,自覺自發的,則忘不掉做得切。 學有不著於個己,行空能關注眾生。

謂悲智相應? 把自家身心看空了,對眾生苦惱救夠了。何謂動靜一致? (對人)明地裏不虧一切人,暗地裏不負一切佛。

「夠了」:盡心盡力。

] 6 ]

意呀! 狂者必誑,調伏狂誑漸悟真();當心呀! 倖者(好易著易,性劣弱)致悔(),欲離悔怖(試難耐難,志健強)必斥倖。

正的學與知:品立得能見一切人,事作得能隨一切智,動靜中(能將品德與智慧)貫注得不倒不昧;堅定的行與荷:力發得能鎮一切(心中之妄想)魔,德涵得能度一切怨,安危中增續得不欣不怖。

「力」:指 Œ 智慧 功德 Ž 慈悲 等三力。

何才學成有用的人?不讓自我蓄勢作祟,治得痛切用正法(運心做人);如何才做成能通的人?盡為眾生培德造(無量因)緣,(如太陽)照(如春風 )得溫透敷弘誓。

「有用」:不是指能歉大錢,而是那些能善控身口行的人,不給他人煩惱與不安。

慧上有了見地(聽得進、化得開、積得深、發得足),則不為身心所誑,常學真實常安穩;慈悲上有了作略(不滯不計不悔恨),則不為苦惱所動,必荷艱困必忍進。

神界量富有的人——時間用得化為智慧光明,照徹身心無憂惱;物質界最自在的人——空間做得盡是()慈悲(待人、以)福澤(潤眾),眷顧苦難倡敬施。

] 6 ]

大的力也壓不死一個真活人,地大的福也困不倒一個真健人,學佛法轉世法,就為的要做這兩種人。

「真活人」:以大活力化壓力。 「真健人」:享福警心善知止。

智(:內思無我、外觀法空)成為心頭之鏡,洞照欲私惡劣(等行)、著力調控;佛慈化為眼前之德,遍愍眾生苦惱、發心求護。佛(之遺)囑作為行願之策,疾呼二六時中,(為人)獻身果敢(不退),佛(三輪法)輪轉為身心之則,常學事理(性相)不()證,入世堅卓,活在、做在、練在、驗在這四()者中,學佛法、盡人事(力智)、生命發揮(得充足),生活觸悟與生死()承當的一切,儘管重重困挫、疊疊迫害(即使助人,他人也可能會來惱害我們),(此時)則能不畏、不誑、不悔、不疑、不惑倒。

「德」:見善助行,見苦申手。

「三輪」:Œ 身輪顯通利 口輪演法相 Ž 意輪辯根機。

間地深思佛德()眾()恩,愧奮圖報喜效勞,消受信施償宿欠(——對出家人而言);無懈地堅學()法門義脈,()忍()鎮()求敬立志,珍惜因緣勵此生(——對白衣而言)。

一九九五年二月 ]

人最應注力處:握著一個明字,人做得發光發力;學佛最應勘心處:致得一個厚字,佛見得開心開眼。

「做人」:經言『一切寶中,人命第一』。 「發光」:善辨事理不昧亂。 「發力」:(應止 應行 應捨)三應善知不倒退。 「佛(德)」:對人寬心厚道。

體調控得端整肅穆,活動、接觸與(廣大)涉歷中的一切,表現得落實沉()穩(),嚴謹自調不自誑;口頭演說得審諦了當,體解、探究與陳述中的一切,()析()別得精()詳()透明,(知見)的準自淨( 邪說外道)不自淆();心意(對一切事理觀)察()擇得正直(不曲解)寂靜,()對治、()存持與()導(導他)趣中的一切,展現得坦闊康莊,健全(的精神:)自度(不溺不了)不自囿。

「落實沉(著)穩(定)」:一般人活在【隨世八風前後倒,空度增業人海中】。

麼人活得夠意義安穩? 廣作善業,深念正法,以正擇(漏、無漏)善善歸正,不著善報脫福困,身心澹明得如()水()鏡。什麼人通得夠器量? 恢宏宏久蓄忍力,()堅(固心)植慧根,以慧行忍忍契慧,能展忍德發心導,氣貌柔平得如綿如空。

「通」:不被 自我、小心眼儿 所封鎖。

得有了智慧的直覺反應,做得才會有慈悲的真切兌現。(不分 怨親與種族)

] 6 ]

心呀! 物力享用過度者,則必耗損心力:因為著物者必昧心;注意喲! 識念緣慮無節者,則必蔽喪智念:因為著識(妄想)者必毀智。

靜中把個明字用熟了,急躁中讓個愧字預警著,內在()柔消得不釀惱,外在穩持得能化()氣,無諍的意念與無暴的形象,交融(),配(合相)應而貫()聯(不斷)得整合無間,則能漸漸深入佛海,廣涉人(情之)潮,從人潮中涵(融培)育而練磨(自家之)佛性,從佛性中體諒(眾生)而通曉人性,泯絕貴賤善惡,施設平等意趣,佛性就這樣用得不忽而不離人群,人性就這樣持得能學而能顯佛性(——慈、柔、祥、明)。

樣才活得穩暢?心底裏立(亥平)息惱恨,笑迎敬待迫害者。怎樣才通得融和?眼面前看得灑脫、坦然不計涵()德願()。

所有的盡看作是人的,人所有的(一切錢財、權力等)不看作是我的。這樣的觀念成為行為、化為心銘,慳吝與嫉害即現即斥、猛厭猛治,菩薩氣度與人性氣象,就一起涵()得足、豁得開了(——應對 人事物時 心量廣大開明)。

「行為」:Œ 倍合時代——倡和平、重人權。

超越時代——社會科學倡明、重享受,學佛者要能超經濟欲 。

Ž 啟發時代——到任何地方,所說所行都能給人信賴與安心。

懂得培福的人,把假我用活了,活得平易(近人)沒體面,永遠活在一切人中;最懂得培慧的人,把真我勘破了,破得徹底悟緣起,永遠行在一切空中(——能入能出,能通能回,能忍能受,看得深、悟得透)。

人做得有了智慧的直覺反應(——不與煩惱相應),說話做事就不會吞吐粘搭,爽朗淨落面目正;學佛(菩薩)學得有了慈悲的奮迅感應,拯苦拔難便不會遲徊推搪,勇毅果決膽魄健。

「勇」:精神振作。 「毅」:沉著安定。

覺(邪誤)自革處:陰()沉()性徹底轉化為光明性,胸壞坦蕩脫()險黑();自儆(誡無記之心)自發處:激暴性斷根陶治成慈溫性,舌輪柔潤造和慶(——不說傷人之言語,相應愛語)。

] 6 ]

根發心的特徵、卓見,依『法』做人,不為自身求福樂、謀權威、留後路,伏()惑(於明暗中示)不增,廣集善業,深植善根,勤勇無開振身心。學大乘法,一開頭便能覷準利根如此發心,痛切砥礪、精誠摩效(佛菩薩),治絕鈍劣力上進,紹隆佛種度眾生。

「勤」:不怠。 「勇」:致終不改。

「鈍」:把不正的見解堅固的把持。 「劣」:自感沒用又看不起他人。

得開大面目的,從不向自我低頭,卓卓犖犖觀緣起(自他緣起);挺得過大關頭的,總是學菩薩健氣(硬軟不受)澄澄清清行性空。

] 6 ]

學給人類的整體作明用:理見得分明,事做得落實,循理導事不淆濫;佛法對世間的全面啟示,話說得洞曉(明白),行勘得通徹(身心的清淨),檢語符行不()誑敷()。

「分明」:世法是無常的,出世法是空的。 「落實」:與真理相應,除貪瞋癡。 「淆濫」:因果不失、無永恒。

得最尊嚴積極的人:智慧成為身心莊嚴(——有力量),不受惑染聞佛囑;做得懇切充實的人:慈悲(之精神)化為肝膽氣勢,消受挫惱不說苦。

一九九五年三月 ]

有進步的人,念頭上無間地勇猛改革(身行心想);最能()開心()的人,空間上無極地精勤發達。

「改革」:所謂【惡法犯戒人人見,善法犯戒都不見】。 「無極」:無邊際。

「發達」:以智解困惑,使身心與法相應相通。

暗中體持得()光明()挺健、精誠淨脫,做人的志品貞烈固韌,學佛的德願弘深柔涵,從貞固(待人能)柔涵()中勘練攝化得不懈(成力)不負(成德),於一切時空中頭目身手,則抬舉施展得正直遠大,不走彎曲()路,不作促狹()人。

「貞」:應守能守。 「烈」:應表現盡流露。 「固」:堅固心。

「韌」:能超困誘。 「弘」:從斜面看——眼光遠、心量廣。

「促狹」:身手寬、心量通暢(不短淺)。

禦煩惱的惟一利器:智慧成為思惟導力(提進正確);拔濟眾生的唯一善根:慈悲化為行動決()性(於富不貸,於損不諉)。

在佛法深處(真空)的人:大頭目都探展得朗朗泰泰,不偏不賴不()足滿;行在世法正處(假名)的人:寬胸襟()消釋得虛虛融融,能涵(忍他人)能通(人情)能助慰(他人)。

「假名」:賴緣和合故,不能永恒常住。

佛法最得力處:知見不為(自我)我煩惱操縱,意向澹泰弭內患(疾慳);行佛法最發力處:作略能耐苦難逼迫,志振(作、悔,並轉為)銳()韌鍛外健。

] 6 ]

親切而真實的照導(——就態度而言):暗地裏直見用佛法(——指 三法印),泯伏妄識不染取;最正淨而淳懇的持扶(——就心地而言):明地裏懃化懃慰(苦惱的)眾生,掀湧悲潮常涵(忍受)護(念護助)。

做得有形(邪染)中不著相(不括大),光麗的色聲則吸不去、困不著,(將自心)點提得活靈通暢,意念淨化氣象涵(——人忍);法(——指 有漏有為之法)觀得無形中不著性(與相),世俗的知見則治得脫、離得明(有因果業報),體悟得()空寂幻化(不真),眼界高廓智光徹(——法忍)。

新的面貌——無我,最寬的意境——無法,從凡入聖的大變革、(以清)淨融()豁,都從這二無開始的。

法提練得成為品()操()、化為力量,知見以佛法為準繩,作略以佛法為軌範,心底裏觸悟的,緣頭上體(會眾生之苦)效(學佛菩薩之德行)的,則能醒活消通得不滯不礙,知真行切悲智應。

] 6 ]

把人導得上(光明之)正路的,都讓人想不到、摸不著他的那個『我』(——私心);能依()法悟入(世出世法之)深處的,都讓心觸(防礙)不上、透得出一切法的邊。

「一切法的邊」:世人多行住於邊法——相對、極端、偏邪的。

不吃虧的人:為他人(的苦難)想透了、做足了;最肯耐苦(骨堅)的人:把自已(的利害得失)看空了、行()全(而不缺)了。

覺自利的真受用:(五戒十善之)正法與淨心交融成片(——不分離),內無所著外無諍;覺他利他的大作用:(無私及不偏的)真話與摯行相應一致,()苦必愈助()樂必分享。

平靜的心境:人做得不為個己造聲()勢()、演伎倆、飾體面,暗地裏正正直直地印決智光,澹默中安身立命;最健旺的意興:佛學得盡為眾生鍛骨力、傾肺腑,明地裏昂昂振振地掀騰悲潮,果(決、尖)銳中忍苦償願。

] 6 ]

得開大手腕提人的人:絕不肯以假手段待人,佛陀們上舉(把眾生一一向上引進)下垂(眾生掉入苦處提得上來)的手臂,正是這般表微;豁得透善面目見人的人:決不許以獰面貌對人,菩薩們笑迎喜溢的面色,便是這番流露。

外(享用之)物不視為己有的,苦惱就減少一半了;心內(的慢、慳等)物都觀為性空的,苦惱就遣除許多了。

力學思得活脫通(暢和)洽,眼明心淨視野曠,最新的勝境與最真的妙理,就這麼體現著的;慈德練發得堅(——頂得著)韌(——忍得了)深涵,膽健()手(申得)快意

誓弘,最難的(成佛)大事與最重的(度生)大任,就這麼兌現出的。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