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代信通聲氣()

                                                                                                                                                    仁俊

 

    怎樣才能從正確的見解中獲得受用?「正見」將「我見」降伏、斥絕得不蠢動、不亂竄、()不橫逞(作主),清醒明察三業安。怎樣才能從正大作為中發揮效用?「淨願」將「我愛」對治、監控得離酷戀、離困吸、()()倒沉(),懇篤恢廓三施充。

    諸佛前披剖出心肝肺膽,不藏不怯不遲疑,直上直下畢竟直;眾生中豁開了面目氣量,能受能消能果敢,必投(生死救眾生)必耐(生死苦、必決絕)伏惑業。徹學諸佛為眾生、徹導眾生學諸佛的菩薩行者,弘誓中挺卓的脊梁--莫可摧折,力緣中健正的足目--凌邁絆躓,明暗中真實的品概--絕不扣減,全憑如此的三不三必;實踐諸佛囑累,為一切苦難眾生作後盾、為中堅、做前衛的。

    智慧學得、用得、決得絕情,拗轉情根練慧根,慧根奠固善根壯,解除內困外開通。慈悲提得、勘得、淬得現願,斥卻怨心償願心,願心果敢弘願充,創造勝緣成大事。生死中涉歷長時大空,如此的決得絕,現得足,菩薩因地及佛陀果地無上、無極的一切印象、聲容,嚮導得的的明明、真真實實,我們便能緊跟、穩踐得亦步亦趨,昂頭豁眼超思議,健澹澹健成大雄:大捨大荷()絕三際--始、中、終。

 

    一(與超等)人之決心與作略,猛操智慧刀開剖、徹治自家愚癡病,光光正正瞻佛陀;(有形無形)頻掀慈悲潮灌潤(眾生熱惱),消溶眾生貪愛病,充充實實效菩薩。 

    智觀印決得的歷、淨豁而深徹,戀怖罣礙離念頭,智光作鑑觸處明--自覺不昧。慈行策展得懇敬、細切而(耐化)遍涵、惱謗擊刺培(度生成佛大)因緣,慈德成(無量)膽獻身()--覺他不誑。「法根」解除了「命根」戀怯,智觀徹底(無著)慈行探()(面無畏),倡踐菩薩道的人,才真正能儘讓眾生肯認著我們:是最不可少的人,最急需的人!

    念頭將佛法操存得不昧,不亂、不倒,內能澹寧平直直,素樸切真不玩演(技倆);緣頭將佛法體踐得不()怠、不忽、不間(),外能淨卓端整整,懃懇溫厚不賺斂;關頭將佛法提照得不驚、不喜、不忘,內外韌固艱貞貞,苦樂安危不戀退。

 

    起心動念嚴治得不讓自我梗心、開口、作主,()防的、說的與做的盡讓人聽得、看得、察得清清楚楚,決決了了,觸不到、嗅不出自我氣息、氣味;激不動、爆不開「自我氣魄、氣燄」。起心動念都這麼嚴治得絕情絕見,深觀大行從艱貞卓絕的接人待物中,發揮、發達得不遺餘力,直(直上)(諸佛菩薩)下見(苦惱)眾生永無極。

 

    學得有真進步的人--時光成為念頭的自鳴之鐘,鳴得自動、自發、自精進,發力發光發無盡。行得有大()通性的人,空智化為緣頭的自廓之眼,廓得自絕、自立、自公涵(護一切怯劣者),擴德擴願擴靡已。

 

    佛法中的智慧作用:見理深確,說話明正,作事清廉,公平,存的心苦學諸佛菩薩,發的願普為一切(苦難)眾生,一切時處都活在光明坦直中,脫離了世俗私圖陰影的遮蔽、祟擾,徹始徹終徹超(不著一切)(奉獻一切)

 

    念頭上三寶空間無限擴大了,擴大到三毒無活躍餘地。空、無相、無作直從念頭體持得寧穩,緣頭核驗得明切,關頭察擇得挺決,法門中平淡得最極平常,深悟得最極深徹的「知識」--人物,總是這麼直下翻身豁眼;當(眾人)前剖心瀝膽,忘卻身心不遲徊。

 十一

    最應著力、奮力、致力的一種學:從自我的意識中奪回佛法念頭、事事運智伏妄想。最應發心、提心、策心的一種修:從他人(暴惡)嘴臉上敞開菩薩胸境,處處練悲耐()惱刺。

 十二

    智觀中的特見--無我,當下突破私圖:了卻世俗纏佔,胸次開朗直見佛;慈念中的卓行--為人,當前策現公願:發揮世間普施,器量展廓永(恆拯)(苦難)()。此觀此念,無間無極地成為起心動念、化為接人待物的準則與淨德,從平等理性中,憑佛法薰陶、習應、流露佛法品質、氣象,則必能激振菩薩志性,瞻效佛陀境界。佛法衰極,眾生苦極,我們刻不容緩地提運、展現這種智觀與慈念吧!

十三

 ()「大雄」的絕情、發心處:了無商量摧破念頭之我,活活脫脫地翻身豁眼,揚眉吐氣徹底新。緣頭上見地辨得染淨,獨立特行不隨俗、導俗向真者:關頭上作略決得()(逸、當艱)危,「獻替」施捨不悖空、趣空、印法(「無當意」)者,沒一個不這麼效大雄絕情、發心的。

 十四

    做人做得忘卻了自己的人,內在便盡是光天化日的世界了;學佛學得牢記眾生的人,外在便豁露春風秋月的標徽了。澹淨胸懷與雄健膽概的菩薩行者,總是這麼帶頭奉獻身心,殿後護衛(苦難)群眾。我們學菩薩行的人:語默動靜或生死安危之際,念頭意底莫不如此真之又真,決之又決,言行中一切的一切,才會當下直直快快地了無遲徊、畏縮。

 十五

    最有大作為的人--都從無所得開始的,因為不肯為自我困盤、箝挾得彈展不開;真有大發達的人--都憑有所循起步的,由於盡能向正道察擇、邁舉得坦闊淨絕。

 十六

    文化觀體悟得最淳熟的人,從不肯為個己斂藏一毫,手頭淨快胸境寬;文明行洗汰得最真切的人,盡是能為眾生披瀝一切,氣義豪壯辭色正。瞻仰佛陀效摹菩薩的大心之士,秉持、發揮如此的文化觀、文明行,才真能從佛法智觀中具體豁露悲願德行。

 十七

    念頭上佛法清醒得不模糊,厭絕情私身心安;眼面前世法正觀得能決定,辨擇因緣事理明。

 十八

    什麼人學得最夠力?絕大的決心戰勝了自我,揚眉吐氣瞻佛陀。什麼人修得最夠德?無比的大願耐荷著眾生,作日為月效菩薩。

 十九

    讓智慧監控、警示得決不許自我發號施令,由「業惑」交織而成的「繩」與「鍊」,則能使勁地掙脫得輕暢暢、舒朗朗,神清眼廓瞻高遠。到此境地:(絕對性的)真道德--慈悲,從()(的覺)性中,把人性啟導、發揮、發達得了無慮掛,決不屈退。對佛陀器量與菩薩品象體勘、體效、體現、兌現、盡現得不遺餘力,不忽一念、不離一切的真實觀行者,莫不憑著「大超強」的弘誓,從最極艱挫、顛沛中,抱緊著:不忘佛陀囑累,不讓菩薩志趣:不避眾生惱刺,浩蕩蕩地一氣到頂,壯果果地(於諸法中)一心()絕我(見、我)愛的。

二十

    真實的受用--佛法透心化惱悶,眼界空闊神光足;最明切的作用--世法練願頂艱困,氣宇弘廓肩峰挺。

 二十一

    得、做得氣力與面目敞豁鮮旺的學佛者,總是先逼自己活透了、做通了,存養與修為的,莫不處處照拂、觀注一切人的死活與安危。佛教所倡踐的施捨與荷擔,就為著練磨出這麼種敞豁鮮旺的菩薩行者;我們學著頂、搶著做這樣的菩薩行者吧!

二十二

    得直印三()印,印決得了卻惑昧,內在坦平寂融,便沒有了向自我商酌的餘地;動得直持三寶(),持勘得定奪明確,外在端淨通豁,就展得開為眾生活躍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