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生活對話錄

隨緣自在

辜隱

 

生:我覺得工作壓力很大,雖然嘗試了放鬆和抒解壓力的方法,但效果似乎很短暫,請問佛法如何處理這類的問題?

師: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生:我是電腦工程師,每天上班總有做不完的事,還得經常趕進度。

師:有壓力時,你有沒有觀察身心的反應?是什麼感覺?

生:我覺得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有時胃痛,心情焦燥,總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無奈,為了收入不能不做,人生真沒意義。

師:你怎樣放鬆自己、抒解壓力?

生:有時找人聊天,有時做做運動或者從事休閒活動,也做過鬆弛訓練,但是效果不甚理想。

師:其實,觀念和心態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如果觀念和心態是緊的,就很難體驗鬆的感覺,愈想放鬆便愈沒有辦法放鬆。在佛法中,如果能夠放下執取的觀念,讓身心隨順因緣,自然流動,身體也會鬆下來。

生:我應該怎麼做?

師:「我應該做某件事」的思考模式,基本上就帶有執取的心態,如果體驗到第一義諦的畢竟空,沒有「我」、也沒有「做」的實體,只有當下的因緣,身心一切如幻如化,惟有假名「我在做某件事」,這樣就是佛法所說的的放下,身心自然就放鬆下來、自在安詳了。

生:這很不容易。

師:你學過因緣觀和怎樣觀因緣嗎?

生:學過,是不是分析每一件事物都是各種因緣和合而成的?可是這樣做之後,我並沒有放下和自在的感覺。

師:僅僅思惟、觀察、分析,是不夠的。在平時就要保持正念正知,內心平靜,對當下身心情境了了分明,才容易相應,領悟現前的緣生緣滅,進入真實的現觀,不再是「想蘊」的作用而已。

生:這樣就不會再感到壓力了嗎?

師:也許不是立刻,但只要觀念和心態都能隨順因緣,就會覺得輕鬆多了。在工作中,只是專注於眼前的工作,沒有情緒和雜念的干擾,就不會消耗精神和體力了,反正急也沒有用,如果真的來不及,就要變通,採取應變的措施;隨順因緣不是消極,而是靈活不僵化的活在當下的因緣。

生:工作負擔的確太重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師:必要時要考慮換工作,因為長期的超載工作,是違逆身心的因緣的,會產生不良的後果。佛法說:「諸行無常」,緊緊地抓住一個工作不放,是帶有執取的,要好好省思生命的意義何在,因循舊有的模式是永遠不會得到喜悅和自在的。

生:在工作中如何觀照?

師:最自然的方式是將平時正念正知的功夫擴展到工作時段。雖然在工作時,很少有時間作觀照,但可以在工作的空檔,例如上洗手間、打完電話、送文件或電腦開機時,靜靜地觀照自己的呼吸,活在當下的靜與動之中,讓身心重新充電,這是個很值得嘗試的方法。

生:怎樣放鬆比較容易?

師:你可以先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的鬆緊程度,肩膀如果不自覺的上提,就讓它自然下垂,臉部緊繃,就讓嘴部微張,體驗臉部不用力的感覺,逐漸讓身體放鬆、柔軟下來,這是比較簡單的方法,可以先做做看,再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