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的意義

仁俊法師開示於佛法度假

 

        一、學佛法,要理解最真實的意義,也要善於了解最假的意義。一般人都執著一個實在的我,因此他人讚歎我,我就歡喜,起了貪心;他人毀謗我,我就不高興,甚至發脾氣,起了瞋心。處世待人,如果能將這些看作只是一時的情緒,不計較他(她),讚歎時不歡喜,則不起貪心;毀謗時不動意氣,則不起瞋惱,心就平靜了。所以真正懂得假的人,決不執著實我。從另一面說,惟有徹底地從智慧中了解了「假名」,才能真正從一切事相上(甚至遭大苦難時)禁得起考驗,為人的心才表現得極真實、熱切。

        二、大家到廟裏來,見佛容易見人難,為什麼?見佛,從表面看是見佛相,這很容易,但是見人就不容易了,為什麼?一般人總是歡喜的見,不歡喜的不見,但是佛法學得心量大了,歡喜的固然要見,不歡喜的更要見。養成這樣的眼光、心境,才能生生世世見得佛也見得人,要不然,光是表面見佛,不能見人,將來不但不能見佛也不能見人,請諸位想想:我們究竟到什麼地方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