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對頭陀行的看法(二 )

繼如法師

 

        上期闡明經典中所載頭陀行的重要性,此期介紹頭陀行的清淨功德和極端頭陀苦行的提倡者。

        『清淨道論』中提到:「當知十三頭陀支的修行法適合於貪行人及癡行人。原因是受持頭陀支是一種苦的行道及嚴肅的生活,依苦的行道得止於貪,依嚴肅的生活得除放逸者的癡。然而受持阿練若住支和樹下住支亦適合於瞋行人,因為不和別人接觸而住可以止瞋。」這是頭陀行分別對治「三毒」的解釋。

        大迦葉尊者是佛教中知名的頭陀行者。『雜含1136經』中世尊稱讚大迦葉尊者的兩種行儀作為規範,來教誡諸位僧眾。

        ()大迦葉尊者凡遊行人間或入他家,常能覺照自他有如月譬住,亦如新學比丘之慚愧調伏諸高慢而御心控形。因此,待人接物、言談舉止總是不著﹑不縛﹑不染心。世尊稱歎他遊行人間或入他家時,對於他人所得的利益及所做的功德,就如同自己得到利益、做了功德一般地欣喜,絕無妒嫉想,也不自抬身價或貶抑他人。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弟子依佛依法清淨住,相互交往間,怎樣清淨為人說法呢?若為了宣揚自己及獲得利益而為人說法,名為不清淨說法。若為人說法時,正念世尊的正法、律,說出眾生沉溺老病死、憂悲惱苦的因由,令眾生離諸熾燃苦惱而緣自覺知地反觀自照,正向涅槃,使眾生聽聞正法得法饒益,義饒益,長夜安樂。大迦葉尊者正是以此正法因緣,以慈心、悲心、哀愍心、欲令正法久住心而為人說法。

        在大乘佛教中,經常傳說大迦葉尊者重頭陀行且不願為人說法。其實,大迦葉尊者不願主動為僧眾說法的原因,在於其本人對生命歷練的感悟。未出家前,他雖具足富貴,但性格清心寡欲,看出居家多煩惱,看透生老病死,正信當時流行非家出家學道的厭世思想,所以,一旦有緣遇會世尊等正覺的教化,就奉世尊為師,自稱為弟子。

        有一回,世尊對大迦葉說:如來常教誡﹑教授諸僧眾,勸大迦葉也承擔教誡﹑教授僧眾的義務。大迦葉明白地說:僧眾份子良莠不齊,有的對諸善法無信敬之心,無精進、慚愧和智慧;有的貪欲、瞋恚、睡眠、掉舉、疑惑、身行傲暴,忿恨、失念不定、無智,想使這些人心安住於善法,尚且不能,何況是增上善法呢?!如果為他們說法,他們將心生不喜,不能信受。反之,如果有大志的求道者,對於諸善法信心清淨,精進、慚愧、智慧、不貪﹑不恚﹐不睡眠﹑掉舉﹑疑惑,身不弊暴,心不染污,不忿、不恨、定心正念智慧,才能聽聞正法、律而不退沒。世尊聽了感慨萬分地說:僧眾中確有一些年少出家眾,不知、不見、不隨喜頭陀支的功德,不能領受少欲知足、修行遠離、精進正法、律方便住,乃至正念正定、智慧漏盡成就。他們只為了感得財利、衣被、飲食等資生物而攀緣富裕大勢者,如此的逢迎稱譽財勢是不如法義的惱苦聚集處。他們將是修道沙門中的大患,是梵行的沉溺者,是僧團的大映障!如是之人行惡不善法,現生煩惱熾燃,未來將受苦報,重受諸有生死、憂悲苦惱。(雜含113911141144)

   『中阿含』「未曾有法品薄拘羅經」中描述薄拘羅尊者八十年學道而得三達證的過程。薄拘羅尊者未出家前摯友來訪,由其彼此交談中,我們得知薄拘羅尊者精嚴的修道歷程和清高孤立的頭陀性格。經文中薄拘羅尊者答覆其友人:他於正法、律中,學道以來八十年中,

()不曾有欲想(世俗諸欲樂)

()持糞掃衣,不曾憶念受居士衣,不曾請人代勞做衣,縫補一縷。

()不曾憶念受居士請食,不曾超越乞食法,不曾從大眾乞食時,計較淨好極妙豐饒的飲食。

()不曾視女人面,不曾憶與比丘尼問好或共語。

()八十年學道中,不曾收受徒眾,也不曾憶念為信眾說法。

()學道以來,不曾有病,乃至少許頭痛,不曾憶念服用藥物。

()常結跏趺坐,八十年不曾倚壁、倚樹。

        因此,在三日夜中得「三達證」--達到無學位,除盡愚闇,於「三事」通達無礙之智明。「三達證」「三事」是宿命智證明、生死智證明、漏盡明。『大毘婆沙論』記載,宿命明見過去世而生厭離,天眼明見未來世而生厭離,漏盡明既已厭離,乃欣樂涅槃;此外,宿命明可斷除常見,天眼明可斷除斷見,漏盡明則斷除此二邊而安住中道。

        此外,佛弟子中,還有一位倡導不合佛法中道生活的極端頭陀苦行者--提婆達多。

        世尊時代外道中流行極端苦行的生活,與佛陀同時代的尼犍親子,出於毗舍離王族,創建耆那教,特別偏重苦行的修道生活,直至今日,印度還有相當數量的耆那教徒。

        世尊晚年遇到一些不幸的事件,其中之一是佛教中歷代廣為相傳的教訓:提婆達多的叛教,分化僧團和合。提婆達多向佛陀索眾,欲求替代世尊領導僧眾,佛陀答之以法攝眾,不以領袖自居。提婆達多因此遊說部份比丘僧自立新宗教,標榜更精嚴的「頭陀五法」。『四分律』中記載:提婆達多以為:「如來常稱說頭陀少欲知足樂出離者;我今有五法,亦是頭陀勝法,少欲知足樂出離者:盡形壽乞食,盡形壽著糞掃衣,盡形壽露坐,盡形壽不食酥鹽,盡形壽不食魚及肉。」

        印順導師在『華雨集』第三集中評論此毫無變通盡形壽奉行頭陀苦行作法,不合佛法常道。導師說:眾生根性不等,如一定受五法,或行十二頭陀行,那只能適應少數人,反而障礙了多數人出家修學。

九七年十月廿二日寫於St. Lo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