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信通

                                                                                                                                                                仁俊

   決決地撲絕自我,深明明地印持佛法;佛法印持於日常中不昧不脫,日常中的我則作不了祟,起不了梗,因此,日常及非常中所知所行,所思所擇,明地暗地就沒什麼遮攔,絆礙,見佛的「法」與為人的「緣」,就會真實淨明得樸質正純,不玩伎倆,不飾體面,以法造淨緣,導緣契正法--法性。

   堅挺的身業--振脫自我命根的困限、牽絆,捨身獻身無慮畏;最正確的語業--呵棄自我知見的矜炫、鬥諍,擇語慎語斥怪誕;最明確的意業--蕩絕自我心態的盤執、纏旋,治意覺意解蒙惑。三業,以此三無作底襯,做前導,精神界的自我不再鬧祟起梗;三法印則成為三業的光明幢。

   法化融了俗情盤戀,學得、用得、發得不受命根威脅,命根振得、獻得、捨得不離正法導提,對諸佛及眾生若效若濟的,則永不忘卻或折扣;活在驗在這不二中,器識與器量,才會健正淨廓得「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不動心,利不著欲,方能深通佛法而溶化煩惱,慧命熏持內澄廓;事不炫己,理不忘意,方能數警世法而數伏業識,法身荷練外端挺。

   間上作活得正常明了,明了得隨順三寶開示的不偏不昧,三業現行的、施為的,則不為自我困纏、操縱,生死結是這麼解開的。空間上奔波得奮迅真誠,真誠得不離六度教授的必踐必致,六根耐消的、練磨的,則能為眾生擔荷、代受,生命願是這麼庇涵的。學菩薩行,一切時空中這麼致力紮實解開,發力決定庇涵、氣貌與胸襟才會一起新鮮敞豁得永不陳腐塞堵。

   習佛陀那樣的眼光和心量看待一切人,學習菩薩那樣的身手和德慧照拂一切人,學佛陀,學菩薩,學得如此平等懃懇,生生世世才見得一切佛,也見得一切人,發大乘心學菩薩行的,一開始總是這麼舉目高瞻,展心遍願。

   慧潛能充實了,不讓自我翻身作祟,內在則無顛覆之患,恐怖之虞。德心、德行中之慈忍便不再折扣。

   頭上的正法念念發力,法光導業所作正,智遣惑困身心安;緣頭上的弘願緣緣展德,緣門攝眾所度多,慈拔苦惱手臂挺。正法無私與弘願無畏,配應,發揮得永不、絕不脫節,則便能果果決決,歡歡喜喜地能安能挺。現在我們最急需的就是這般的安與挺。

    最有進步的人--不為自己留一念退路,最肯發心的人--盡為他人闢一切活路;最有前途的人,總是肯得盡為他人闢一切活路;我們要活得聲色中光熱燦發,就得立刻發心為他人闢一切活路:立刻闢吧!立刻闢吧!

   讓人看到我們的面目與時俱新,人間才有頭面莊嚴,眼界高尚的人出現;盡讓人察出我們現在的心境與空俱大,人間才有器量寬厚、身手淨健的人誕生。佛陀德量與菩薩行願不離心底眼前,我們才會與時俱新,與空俱大,為人間培養出最新鮮、最優良的人種來。同道們!我們念念徹底改革、提振、策練自己,才能為人間培養出如此的最新鮮、最優良的人種!

十一

   信果決得否定內在「神我」,弭平了這樣的我,智信解放心()開明。無染的淨行建立,無畏的健願荷(眾生)(身心),都憑此智信的解放開始的。

十二

   法學()()得極其精嚴、真實、明決,一絲毫自私也昧不了,通不過,澹泊性格與果健品概的基質,則深固、永恆得莫可動拔、摧破。八正道與六()無極的總持和並行,忘卻了如此的昧不了、通不過,則盡是謊言妄行,這等人還能生生世世見三寶、為眾生嗎?

十三

   慧學得精思嚴擇,說得分明切實,才能發人深省;慈悲驗得慇懃充足,做得寬厚喜敬,才能解人大苦。

十四

   慧把時間用得繫聯、交銜無間,智光成為三業的標示、提喚、開導三業的都不離三學,生死中則能發揮清淨大力。有善根、練善根的學佛者,生活中軌律精嚴的不偏缺,生命中膽識建正得不折縮,全都憑生死中能發揮清淨大力。佛法能遍入眾生界,眾生能悟入佛法界,就是靠我們在生死中能發揮清淨大力,我們立刻發大心,練大願,發揮清淨大力吧!

十五

   學的能對治一般情緒、情見,內在平穩無騷擾;所修的能調控(脫離)一切欲私,外在清正不()()縱,操持、涵練成如此的「屬性」與「通德」,所說的不讓自我開口,所做的才能令他人發心。無形的自利與有形的利他,盡是這麼開始的,我們儘快開始吧!

十六

   得意的人--不讓自我扼意(),佛法大義現心目;最發心的人--不忍他人傷心,菩薩弘願捨財法()

十七

   地裏不與佛法隔一念,心智察照得洞洞豁豁,悟空行空遣困戀;明地裏不向世間(眾生)求一切,眼光透脫得犀犀利利,入有度有無惱畏。

十八

   人同見佛一樣敬待,生生世世才能見人學佛,學佛做人不計較,行有同行空一樣透脫,時時刻刻才會解有用空,展空度有(己及人)必開通。

十九

   念得不見於真我,為眾生而赴湯蹈火,則不起恐怖感,因為念頭遣除命根威脅。人做得能持於(緣起正)法,對惑業

則絕情捨見,決不盤虛妄想,因為空慧照脫眼前蔽囿。

二十

    從時間上下真功力,雖是凡夫不增「欲惡」業;從空間上培大福德,雖受苦惱而愈覺安樂,從凡夫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直效佛陀,直度眾生,一開頭,沒有一個不是這樣子下真工力,培大福德;我們亟應把緊、貫徹這樣的開頭。請注意:現代中國佛教的浮靡、澱淤與亂象,惟有把緊貫徹這樣的開頭,才能起死回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