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慧極淨熾

雨生

 

        《正覺之音》第二期載有「二教二施堪效範」,為仁俊老法師敬悼公老法師之作,拜讀之後,覺得下文甚為重要,因而抄下與大家共勉:「佛法學得、思得心能體法,身(語)能現法,三業繫持的則不離佛法,則能突破情見的盤迴逞縱,攝斂得落實也展開得切真。私圖、私佔、私有的俗念徹底汰脫了。」文末並刊有「為公老法師舉火法語」之偈(般若慧火極淨熾,觸之四邊頓灼盡,聞思修深遣四相,不待今朝久成燼),恰可與前文互應,也一併抄錄,試做一番解析於下:

  『佛法學得、思得心能體法』:『佛』是智者、覺者,是一位圓滿覺悟的人。『佛法』即一般所說的佛經,是佛對我們的教導。佛經是詮述,佛針對眾生迷的病而說的藥。所以,法就是藥,藥起了作用,病就除掉。這個病除的現象也就是法的現證。『法』是清淨不可得,假名為『得』。 

  因此,這裡所謂的『佛法學得』是得什麼呢?是得清淨。如何『學得』呢?要靠聽聞。聞薰得善根成熟,才得到清淨的法。

        由聞薰而學得清淨的法,認識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要想獲得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就得將『佛法學得』相當正確,從正確的思惟中能降伏煩惱,降伏煩惱才能體解正法,有了正法做為依止處,我們的身語才能現法,引起身語現法的助方,從聞薰中鍥而不捨,思慧方能日漸增上。 

  從思慧增上中『心能體法』。這個『心』還是妄心。由於思慧成就了,妄心得到控制,與正法日相接近。這樣聞成就、思成就,都屬於法,聞成就才能思惟,所以聞成就幫助思成就。思成就才知道法,才得到了法的利益。妄心才會減少,妄心多少靜了,如果肯得加功用行,不離止觀,久了則心能體法,才能趨向正道。『心能體法』,則自然肯『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從無上心中,誓不退轉。 

   『身(語)能現法,三業繫持的則不離佛法。』:佛法不但要靠聽聞學得,還要靠精誠思惟,才能伏惑體法,法體解得不離念頭,六根對境的時候,警性就增強,覺警性相續強了,當下的身語才能體現相似的清淨法性。 

三業繫持的則不離佛法。』上面講:『身語能現法』,這個『法』就是佛法。『三業』是身語意,眾生的身語意,都是隨迷而作業;現在能『不離佛法』,佛法就是覺,是明白。如果身語意三業都分明了,就是隨覺,這才稱為『修』。 

        覺性擴大了以後,深知我見為一切惑業之根,則能觀察無我,從無我中束著我,覺性才能降伏煩惱。降伏的力勢厚了,銳猛了,三業繫持的則不離佛法,能突破情見的盤迴逞縱。     

        什麼是『情見的盤迴逞縱』呢?『情見』也可以說就是『我』,因為不論情或見,這一切都是架構在『我』的基礎上,摧破了這樣的架構,身心寧靜得集中意識修習聞思修三慧,學得、思得,心能體法,身語能現法,三業才繫持得則不離佛法,佛法與三業相續、相應得很緊切,呵絕了『盤迴逞縱』,一切時處才斂攝得落實,也才開展得切真,就這樣盡將「私圖、私佔、私有的俗念徹底汰脫了」。 

        「俗念汰脫了」,才能致力轉凡成聖,修學佛法最吃緊處--轉凡成聖,念頭上於語默動靜、生死安危之際,不忘卻了,這才真箇能汰脫俗念呢!

        再解析文末之偈,來涵攝前面一段話:「般若慧火極淨熾」是說體解般若的功候已經成就了,由於般若超勝火力,徹底澄清了身心,透脫的一切相縛,顯現出光正鮮潔,「觸之四邊頓灼盡」:慧火太淨烈了,任何煩惱都會頓時灼盡無餘,究極的無私、無量、無上,都是透過此種般若而來,所以經說「甚深智名功德母」。如此的般若,從因地說,都是憑仗聞思修遣除四相,久「習應」而獲致的。     

        「不待今朝久成燼」:表面看是今天舉火焚化,其實這個四大假和之身,由於能遣除四相,早已看破四大五蘊,沒有任何執著--被般若慧火化為灰燼了。     

        從聞而思而修而止觀成就,與清淨法性相應無間,才能面對一切境界,活得做得同般若慧火般的淨熾光顯:從這般光顯之中,效法佛陀的了無所得,根據菩薩無量、無畏與無極的行願,於五濁人間探頭展身,一切從真實中勘驗的親切、淳厚、質樸,感人肺腑、激人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