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饋縈懷,崇重如師加持我」

--永恆憶念續學長

                                                                                                                        仁俊

        法正法師為其先(歸依)師續明上人,匯集了許多篇紀念文字,準備出一永思集,要我再寫篇短序,我立即允諾了。

        去年演培學長上生內院,我輓聯中「寢饋縈懷,崇重如師加持我」,現在,也以同樣的心情,崇敬續明學長。

我與續學長相知,也逾五十個年頭了。民國三十六年春,他隨印公導師到奉化雪竇寺編纂「太虛大師全書」,其時,我在雪竇寺自修兼知客。他的解行與學德,於談吐觸察之際,在在令我感到回味、慕仰。因此,晚餐後,我經常請他一道散步,求教佛法,導糾癡謬,改變了我這一生性向,我對他真是五體投地的感激、感敬。

        五十多年前,他接過叢林式的「法卷」,由於求法、為法心切,毅然離開了「法常住」,追隨、親炙印公導師。印公深廣而精嚴的學思、學源,他與演培學長所領會的、獲致的,可說「平分秋色」。他能透脫舊叢林的氣息--「傳法」(),淡於利名,重視正法的體究、承續,這般不隨波逐流的品概、識量,真了不起!他二位學長的學歷、見地,都比我高深、豐實,因為比我早先親近虛大師及印導師十年或十五年,我從未親近過虛大師,民國四十年才在香港淨業林親近印公導師,約莫大半年。四十二年到臺灣才斷斷續續地親近,對導師的身教與言教,才感到親切、真實而精湛莫測。所以他二位學長的學力與智財,都足以做我的老師,因此,我總是以師禮敬師之;直到現在,我晚課中總是「印導師、演法師、續法師,我當盡未來際恭敬之、歸依之」,藉以表示我對善知識的瞻仰、注念,因為沒有他二位介引、稱歎,我就無緣親炙印公,知見與行思就會落差得太偏狹了。想到這裏,我越發感到善知識的可敬、可貴;也越發感到善知識的加持,太慶幸,也太感愧!

    續明學長的志性:外貌渾穆慈詳,內心方正嚴懍;他憑嚴正的內觀,對老舊的「傳法」()俗習,總覺得不屑。五十年前中國青年比丘,不為此風所誘、所動者,簡直太少了!中國佛教(現象)這般蔓延久了,僧青年一染上了,幾乎

        沒一個成材、成格的;他竟然擺脫了,將整個身心安頓於佛法中。不知怎的,我劈頭便對那套老舊俗習厭絕了,這並非自我尊嚴,為著維護佛法尊嚴與莊嚴,不得不如此。但是,現在代之而興的--索性直接傳給徒子徒孫,比舊俗更推進了一大步,現代中國佛教現象畸形的演化--龐雜而普遍的「家族化」,不知「伊於胡底」了!

   這一生,我最慶幸的,知行上能接受印公導師的開示,不墮入偏道岐途;友誼中獲得演、妙()、續三位學長的加持,不甘同流合污,不忍「孤調」自了;我的(無上)菩提心的激提、騰漲,所憑仗的就是這樣的師友的淨光與巨力的導策,我怎能不從絕大的慶幸、感愧中上進、前進、猛進、恆進?!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十一日寫於新州驚危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