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雲華雨化為微塵網

--簡介印順導師著作之電子化兼談「佛學資料庫國際網路」

 

                                                                                                                                                                                                編輯室

        佛典浩瀚廣博,佛陀思想深湛精微,然以流傳既久,加之宗派失傳,欲詮釋闡揚世尊真正本懷,非仰賴不世出的大學問家與大修行者不為功,即所謂「教證增上」的善知識,否則難以窺其真貌。印順導師所著『妙雲』、『華雨』二集並諸思想史中各冊,如『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國禪宗史』等,涵蓋了佛教大小乘要義及佛教主要思想流派,以「人間佛教」為宗旨,提倡以智為本的菩薩行,可謂是三藏十二部的極佳索引,掌握導師著作,遂成為理解整個佛教思想的捷徑了。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佛學資料庫國際網路」所從事的印順導師著作的電子化,將導師著作輸入電腦,加以電子系統的檢索功能,大大地方便了佛子學者對導師著作的查閱與探討,誠為研究導師著作不可或缺的工具。

「        佛學資料庫國際網路」係由哲學系釋恆清教授主持,於一九九五年六月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及十方大德的贊助下成立。其中導師著作電子化部份,恆清法師和其研究助理運林 如、杜正民,以先前常明法師輸入的妙雲集為底本,委託協能科技電腦公司製作檢索系統,目前導師的『妙雲集』和『華雨集』均已建檔並完成校稿,俟檢索系統確定之後,即可上網,並製成光碟版(CD-Rom)。使用者可任意檢索所需的資料,例如欲查詢導師對菩提心的議論,只要輸入「菩提心」三字,導師著作中所有有關菩提心的章節,皆一一呈現在電腦銀幕上,並附有前後文供參考,避免斷章取義的弊病。而光碟版的製作,提供了更進一步的服務,使用者可隨身攜帶導師的全部著作,便於隨時查閱。

        事實上,導師著作的電子化,只屬於此資料庫提供的眾多服務項目之一,資料庫中目前共有五大類二十個項目:「中心資訊」介紹研究中心的成立緣起、計劃及最新動態,公佈各界佛教消息,使用者尚可透過資訊站發佈消息,現代佛子毋須跋山涉水,只需斗室之中,坐擁電腦,便可無遠弗屆,天下大小佛事盡入眼底了,真可謂「天涯若比鄰」。「資料檢索」是資料庫重點所在,其下的「書目檢索」收錄了六萬多筆中、英、日文佛教書藉、期刊、論文集及博碩士論文,讀者可自行透過檢索系統查詢所需的資料。「期刊原文」可讓讀者在網路上直接閱讀佛教雜誌:有嚴謹的學術論著,如『佛學研究中心學報』,也有一般性雜誌,如圖文並茂、 廣受好評的『金色蓮華』,若想自己擁有其中某一篇文章,也可拷貝一份保存。「專書原文」除了目前進行的印順法師著作外,尚計劃加入其他佛教專書。「圖書館錄」提供各佛學相關圖書館的基本資料、開放時間及館藏特色,並和國內外主要圖書館網路連線,便利使用者查詢。

        「佛經原典」部份提供兩百餘部經律論漢文佛典原文,以及梵、藏、巴利文佛典,並可接上國際相關網路。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教學系統」了,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自修梵文、藏文、巴利文的字母、文法及原典,網路上的教學詳盡確實,喜愛淨土者還可以在此處逐字逐句學習全本梵文『佛說阿彌陀經』。有志讀佛學院的學生,可在「佛學院所」得知臺灣地區及國外佛教大學和佛學院所的消息。而最後的「佛學造字字庫」更是功德無量:費時一年多方才造好的「佛典罕用字造字檔」,提供二千多個佛學罕字,解決了佛教界電腦打字時常遭遇的頭痛問題;「梵巴藏羅馬字轉檔碼」方便了佛學資料的流通,資料庫的內容設計,可謂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在此廿世紀末資訊發達,國際網路風起雲湧、方興未艾之際,「佛學資料庫國際網路」的適時成立,是國際漢文佛學資料電腦化的一支生力軍,以其內容深具學術價值,同時又兼顧了一般需求,誠為學界與教界的一大福音。此資料庫網址設於CBS WWW Home Page--http://ccbs.ntu.edu.tw,歡迎各方人士免費使用,共同加入劃時代佛典電子資訊化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