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

平生

 

:佛法常說「離苦得樂」,到底那些事是「苦」?那些事是「樂」?什麼是「離苦得樂」?

:我不和你談苦樂事,因為我的苦事對你而言,不見得是苦事,樂事也是如此,反之亦然。

:那就談談感覺苦樂的「心」吧!

:知「苦」和知「樂」的心是同一個心,想「得」和想「離」的心也是同一個心,想離苦和想得樂的心都是同一個心,心有「知」的現象,苦知、樂知都是知,每個人能說出的苦與樂,都是心上相對的感受,都是心的一個狀態。

:那麼,苦是相對樂而說,樂是相對苦而說的囉?

:是的,苦和樂都是心的相貌,離和得也是心的相貌,苦和樂是心,離和得也是心,都是心,都是無明的相貌。要離苦得樂,要先認得有煩惱是因為妄心在作祟,看住妄心,心亡才可以!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具空,若要心亡,必得先得正知見,明白道理。

:心亡是不是見性,見性是不是見到心的虛妄性,心的無自性?

:見性說得淺顯些,就是見空性,「識」破掉後,稱之為見空性。那麼,有沒有「空性」呢?空性也是因眾生執有而說空,是相對的。譬如,你認為地實有,踩在上面,有踏實的感覺,如果一腳踏空,就有相對不踏實的感覺,踩「空」的「空」,是根據原來的「有」而來的。或者,如果你在空中飛行,本來無障礙,忽然撞著東西,也會產生相對「有」的感覺。所以「苦」就是「行苦」,心生心滅就是行,心剎那剎那生滅就是苦。

:苦的感覺是不是學習而來的?記得小時候,有些事我本來不以為苦,後來有人告訴我那是苦的,漸漸我也覺得苦了;沒學佛前,覺得人生還大有可樂,學了佛後,覺得苦不堪言;您現在又說,起心動念皆是苦,好像要苦死我了!

:沒有一個畜生是知道苦的,這是「愚癡」,這個愚癡相每個人都有,不知苦並不表示苦不存在,,比如你做一件事,廢寢忘食,你說這是苦還是樂?這是因為樂的力量大,暫時忘了苦,過了一段時間覺得累,苦就現前了。那只不過是藉助一樣東西,讓你忘記其他的東西,其實苦在不在呢?在啊!有苦,也就有一個有苦的心,樂也有個樂的心,兩個心都是「行」,都是生滅心,生滅心就是苦。

:既然都是苦,動輒得咎,就什麼事都不幹算了,可是也不樂啊!

:什麼事都不做當然無法離苦得樂,只有徹底認識我們的妄心,得到正知,轉無明之知為明之知,得到正知的時候,知道苦因樂有,樂因苦有,沒有苦也就沒有樂,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

:如何得到正知?

:多親近善知識,是可以得到正知的方法之一。理明了,還需一段時間,等到心明了,遇到境界就知道:!原來是這個賊在作祟!逮到了!這個賊是誰?就是我長期認為的「我」啊!我們會看到這個心和法都是賊啊!我們卻長期認為是「我」啊!

:是誰看到的?

:法看到的。這個法是因剛剛那個法而起的智,它存在不存在?它是因剛才那個法的存在而存在的,前者沒有了,它就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