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語代通聲氣

                                                                                                                                                                    仁俊

 

        佛學得成為念頭眼前的光標、德徽,思與行,則準準定定地真切洒脫,一切虛妄粘污就這麼被伏遣、汰滌了的。

        智光灼破了意底的「真常大我」,精神界的怪祟蕩絕了,為人、做人的無私意念、無偏器識,便能敞敞坦坦、雄雄和和地直邁而深入人間,普為人類(眾生)培修福慧而獻身捨心。

        從智剛慈柔中練成佛法力德,對自我不存一念情戀見炫,為眾生盡是一片天寬地厚,念頭上三寶處處證明著這,三業則能日趨光淨、堅真而雄和。這麼種內雄外和的氣概、氣度,化為生命的準正標的,從法門中攝取的一切善法,與我們生命配應,發揮的一切功德,才顯得極空闊、足實而洋溢無盡呢!

        理,體解得必合「法印」,身心明安離困惱;事,施展得能契「空義」,手腳淨邁脫粘絆。

        人面前不說一聲苦,人背後不偷一念樂,不泄氣不匱己願者,一切時處總是這麼活著、做著。

        念頭的無常觀成熟了,世俗私圖--名位祿利,淡微得化融了,身心寧寂離繫囿。緣頭的無我行落實了,出世弘願--效佛度眾,果毅得健絕了,膽概善充盡敞豁。

        佛法上真真淨淨地做人,世法上坦坦直直地見人,佛法不離世法,世法不蔽佛法,全憑這般的做與見陶鑄出來的。

        做人做得乾淨俐落,俐落得直絕自我,做的說的才沒一絲粘污氣;為人為得誠懇真切,真切得直學菩薩,為的驗的才有一片敞豁心。

        絕大勇氣--不讓自我湧現、操控,信願、慈悲與智慧,全憑這麼修練、發揮、兌現得果果毅毅,充充分分,永不折扣。這般的心量膽識,擴提、振發得沒底止、際限,身心中顯現的品質與氣概,則能烈挺而雄奮得永遠少壯,透脫染愛,畢竟淨廓。

        徹底的淨化人性,必須「佛性」與「法性」綜合地修悟,將佛性提現、法性注照得德行不匱,理性不昧;佛法的「法輪」光輝,「口輪」教誡,「佛出人間」與「人間佛教」的真諦,才能從我們淨化的三業中輻射、廣演出去,我們儘快底淨化喲!

十一

        冷靜得溫平淳馴,從從容容的面對一切,永不淡漠躁暴,入世普應與出世深悟, 才有堅實基礎哩!

十二

        念頭的佛法不離而直現三業,三學,成為三業的察治、導轉、提進者,「人我」與「法我」的妄想與邪執,便被掃絕得沒活躍餘地;三業上沒有了這般餘地,時間施設與空間體悟的一切,則能突破命根酷戀,果果決決地為「法根」而永恆獻()(),快快壯壯地為眾生而願樂奔波。

十三

        放得下自我氣魄,持得著佛法慧命,看得透人前體面、消得了胸中塊壘,淨澹氣象與平實慧心,則自然忘卻體面,溶脫塊壘了。

十四

        自覺的第一關--戰勝自私情見,淨淨了了三業正,正見作導破偏曲;覺他的第一著--注念他苦()()(),懇懇篤篤三施恆,恆施徹貫消患災。

十五

        什麼都不視為我所有的,心寂如空會佛意;這麼會久了、熟了、自然了,菩薩的身手與佛陀的本懷,我們才能從淨福淨慧的效瞻與體認中,真真實實地提高質品,加緊行願,我們才能做成一群學諸佛(菩薩)德,報一切眾生恩的不誑負者。

十六

        佛法把人性對治得正常光明,以清淨法性作為人性的鑑照,對人性的雜染敏銳地察覺得即現即(痛猛)();這麼著力久了、深了、決()了,於長時大空中人格上應對、應行的一切,則立得著,發得開自己,提得穩,導得出眾生。人格之力與佛法之德,就這麼從日常中真切地表現出來。

十七

        佛法學得、用得直透「自我」之底,為人的行願則永不折扣或退縮了:世法觀得、悟得直見「法性」之光,立己的品概則絕不頹唐或顛倒了。

十八

        享了過頭福做不得出頭人,使盡炫己慧豁不開知己眼,如此的福與慧,我們還能再享再使嗎?!

十九

        菩提心發得堅牢挺實,就不會讓命根纏盤得緊緊紮紮,慧命體持得明明正正,緣頭辨得清,關頭也立得穩了。

二十

        猛猛決決地直抑自我之頭,佛法之根--「性空緣起」察覺、體持得直現眼前心頭,命根之戀捨得絕,氣頭之爆遮得落,事理之執(二邊)遣得脫,談修行,這麼勘得嚴,治得決,學得正,做得明,(受苦受樂)受得安(穩不動)。能這樣,活呢才活得活透生動,死呢才死得發達。日常中直抑(實我),善用「假()我」,才會永恆地活得生動不滯,死得發達不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