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大智談生食

                                                                                            姜淑惠醫師

 

 

        纖毫戲論般若蕩

        佛陀的教育旨在覺悟,破除煩惱癡迷,無明大惑。佛門的修學、日用、飲食、進退,亦處處彰顯顛仆不破的真實諦理。佛之所以為大智慧者,乃由光明自性所透出之無師智、自然智,故禁得起世出世間的證驗。然吾輩佛子中不乏迷信片面的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的醫藥發明,寧可相信凡情測度,不肯相信自己的潛能,不敢相信自性佛,更不相信佛陀的聖言量,真是顛倒至極!值今身處五濁惡世,見濁尤盛且熾然,邪知邪見充滿,戲論紛然四起,茍無相當般若勘驗之力量,又何以敵得過邪見的昏昧汩沒耶?茲舉「生食」一端,略抒己懷。

        生食尊貴悲智蘊

        「生食」受到諸多佛門人眾及中醫人士所誤解,近年來吾心不忍如斯大法淪喪,為期力挽狂瀾,為絕學之繼起,竭盡己能,或藉音聲、或用文字,總為顯揚「生食」之可貴、可尊、可敬之處,誠願充溢慈悲,含攝智慧的「生食飲食法」,能更為普遍地廣被法界眾生,咸令有情器界得大安樂。

        去腐生新示生機

        所謂「生食」者,乃是選擇新鮮無農藥或毒物污染的蔬果、莖、葉、芽菜部份,以「生食」的方法,進行攝取使用。

        蔬果若採用「生食法」,因為可以保存大量活性的水溶性維生素B群及C、活性酵素、輔酉每 等,促使生物體內各種複雜的生化機轉,得以充份運作,發揮新陳(生新,出生能量,合成必需養分)、代謝(排毒,去腐,增強毒素廢物之清除)的極致。生食法因保存大量活性的物質,確保生物體生命現象順利推衍,促使死寂的體能,得以貫注生機,發揮起死回生之效果,故「生食法」亦可稱為「生機療法」。

        世間諦理探生食

        從世諦理中,剖析生食的必要性:

        ()生食可防癌 臨床上,舉一例證,如每餐食中均能攝取大量活性維生素C,可以藉此轉換含亞硝酸的防腐劑,免除食道及胃壁細胞受致癌物之傷害,故「生食」即有防癌之功效。

        ()生食創生機 體內的酵素系統健全,肝臟功能方能推動。生食確保酵素、輔 的安定,免除遭受高溫烹調的破壞,促使體內的各種蛋白質、脂肪、醣類的生化轉輸,得以順利進行,能量得以適時適量的運用無礙。如是順利解除現代人體能不足、無力感等疲倦症候群,並且痊癒許多疑難雜症。

        ()生食淨身心 生食中保留豐富葉綠素,植物的葉綠素,誠如動物的血紅素,兩者在化學結構上僅是「鎂」與「鐵」的差異耳,可以藉此生血,攜帶豐富氧氣,達到淨化身心細胞,康復綠化生長的意義。

        ()彩虹觀飲食 所謂彩虹觀的飲食法,是指生食能完整地保存食物的各種色澤,因為顏色反應不同波長的光譜及能量,彩虹般的飲食法,充滿多彩多樣的生命力,均衡充沛地發揮生命活力與光輝。倘若所有食物全部加熱煮熟,則晦暗無光失澤,咸同一色,昏灰黯暗,同時也失去原有食物美妙的能量與生命力。

        ()神農嘗百草 神農氏嘗百草,創立中醫特有的本草學說,利益後世。遙想當初神農嘗百草,何嘗將大自然的藥材全盤煮熟?必然是用「生食法」,雖一日中,受毒不下百回,但其不畏毒,均以親身經歷,品嘗體驗其中藥草性味功效,進而建立藥性理論。吾觀神農誠乃菩薩示現,受毒卻不畏不懼,以為「生食排毒」,茍能導毒而出,康復身心,亦是無上妙境也,故能安素其間,奠立特殊且堅實的中醫藥理學。反觀後輩炎黃子孫,以「生食」為洪水猛獸,殊不知生食排毒乃其怯病之奧微處,卻以生食脾虛生冷為駁斥,數典忘祖,醫道不精,醫術不明,神農氏若靈感有知,也必苦切難名。

        出世悲智展神奇

        從出世間諦理中,解析生食的大智大悲。

   ()生食是如來悲心 佛門中有些行者,堅持必須火食熟食,並且強調是佛所制的戒法,以生食是犯戒違常,故不贊同生食。吾未諳佛典律藏毘尼,只單純地想著:佛陀之精神是大慈大悲,今日吾輩倡導必須火食、熱食的居心與立足點在何處?吾輩不願生食的理由又在那?我經常聽聞的是:「菜中有蟲,不煮熟了,蟲不會傷害我們嗎?」;「菜中有農藥,不煮熟了,農藥殘毒會毒害我們?」;「生食蔬菜,寄生蟲問題增多」;「又如最近日本流行大腸桿菌恐慌症,無有一物不是煮熟才敢使用,連水果諸如蘋果、香蕉全都是吃煮熟的。......」吾人心中所充滿的竟然全是病毒、細菌、蟲害、毒害傷害人類的考慮而已。吾人可曾想過蟲的突變形,變本加厲,何以故?心中橫豎都是蟲與毒害,吾人的慈心、悲心在那裏呢?常想如果世尊仍高踞獅子座,我一定要請示他老人家:生食是犯戒嗎?生食難道不是最具慈悲、最有智慧的選擇嗎?不以大火燒煮蔬菜,生食蔬果,就算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蟲,我們也心甘情願,滿心歡喜,以我的身體來布施供養滋養無量眾生,歡迎有這麼多的生命與我們同行,同聞共秉。

        ()生食是修行增上 在中醫食物分成五味,梵醫分成六味,舉凡「酸甜鹹」為一類,「苦澀辛」為另一類。前一類者會促動慾念,增強慾望,致使心識難安。後一類者會汰除吾人之慾念,淡化貪慾,使行者身心保持輕安平靜。「生食」多半都屬「辛澀苦」三種味道,故初嘗難以下嚥,假以時日,必收身安道隆之妙。在醫學觀察上,假設血中糖值,忽高忽低,心情情緒必然相當不穩定;又如鹽份攝取太多,致使水份滯留,沉重不適,四大不調。嗜欲深者天機淺,貪於膏梁厚味,著重烹調美味,常令人貪著其味而落失其道。茍能常常取用「生食」之清淡、苦澀,青草辛味,必然更能堅持道心,增益道業。故生食能淡然五欲,強化出離心,誠為修行人之明智抉擇。

        ()生食是脫胎換骨 素食者倘不能突破「生食」的蛻變,吾人的體質,極為困難提昇。因為不當的素食愈久,貧血、體弱、虛衰,應時而現,冷熱不調,氣血不和,以現代醫學,經常查驗不知病情所在。此刻唯有「生機飲食」方能襄助。「生食」威力如排山倒海般,揮灑積蓄多年的毒素,故經常被誤解成「生食生冷生痰生黏液」,加以排毒很痛苦,猶如罹患大病般,此刻最易退轉,打失信心。「生食排毒」猶如爬山,亦如修行的歷程,為了體質的改善,必須忍苦、耐苦、安忍走下去。

        ()生食是護念法界 生食飲食法,不忍用火食之烹、煎、烤、炸、微波爐、瓦斯爐等殘害有情眾生;亦因使用這種有益身心淨化的飲食法,節省無情器界,大地資源,成為環保的尖兵。假使有朝一日,「生食法」蔚為風氣,因為清潔新鮮無農藥蔬菜地大量需求,農藥毒藥的使用自然會大量遏止,甚至銷聲匿跡,大地的殘害,微生物的保護,水源空氣的免於污染。如是山是山,水是水,地是地,人們存於天地間才能真正有一份自尊自重。

生食療法示生機,如來大悲拔眾苦,

排毒增上勤修持,淨化身心淡欲染;

般若大智蕩邪見,大慈法雨施法界,

迴護大地捨農藥,芬陀利花此著是。